德媒:中俄在太空结盟对抗世界 俄更加依赖中国

2014年12月29日 07:2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德国《明镜》周刊12月28日文章,原题:新的宇航同盟——俄中对抗世界 莫斯科与北京正结成一个宇航同盟。其中起推动作用的是俄罗斯,它希望平衡西方制裁造成的后果。

  世界开始重新排列组合。这不仅发生在人们担心重陷冷战的地球上,也发生在太空中。那里正显现出一种新结盟:一边是欧洲航天局(ESA)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 )率领的西方阵营,另一边是俄罗斯和雄心勃勃的中国。

  反西方的俄中联盟并非出于“浪漫爱情”,而是“理性婚姻”。两国相互需要,不仅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持续繁荣的经济需要俄的原材料和能源供给,俄则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渴求中国投资。西方对俄制裁,令两国更加靠拢。

  目前双方还存在一些暗涌的问题。自2011年承载着中国一个火星探测器的俄罗斯火箭变轨失败后,中国对俄的宇航水平有所顾虑。反过来,俄数十年来也一直在指责中国抄袭其航天技术。

  不过,如今双方已启动一个新开始。6月底在哈尔滨举行的首届中俄博览会上,负责军事和空间部门的俄副总理罗戈津为两国宇航合作揭开序幕。在终止与NASA的太空合作后,罗戈津向“中国朋友”亮牌。双方“手拉手”研究太空,特别是载人到月球、火星的“探索之旅”。俄航天局局长还就此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中,向中国同行提出俄中宇航合作的重点意向。

  中国目前在空间项目上90%的零部件为“中国制造”,购买国外的只有10%。俄罗斯则正好相反。由于欧盟的高科技禁运,俄正考虑从中国购买一些零部件。在更先进的载人航天和空间导航等领域,俄有望与中国建立共同计划。此外,北京也有意购买俄的火箭发动机。

  中方还邀请俄宇航员访问“天宫一号”,进行“经验交流”。作为回报,俄可能邀请中方参观国际空间站,不过,由于美国的严格禁止,中国人目前估计无法飞赴国际空间站。▲(作者格尔哈德·科瓦尔斯基,青木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太空 航天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1-1 曼联平热刺 阿森纳2-1
  • 娱乐尹相杰吸毒被抓 律师:或被判七年以下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春运火车票黄牛生财之道:每天赚千元以上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