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准新军事纲领文件 北约成为头号威胁

2014年12月28日 09: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普京批准新版俄联邦军事学说把北约列为头号威胁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签署批准新版俄联邦军事学说。这一俄军事力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列为俄头号军事威胁,并且首次提出把高精度常规武器作为“战略威慑”手段之一。

  分析师认为,俄新版军事学说依然是防御性军事学说。

  更显强硬

  新版军事学说的文本长29页,延续2010年版的大部分内容,维持防御性的基调。普京当天召集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新版军事学说在会上获一致通过。

  这份军事指导性文件列举俄罗斯面临的重大安全威胁和俄方可能的应对措施。其中,俄面临的主要威胁包括北约积聚军事潜力、违反国际法行使所谓“全球性职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扩建军事基础设施,美国在欧洲中部建立导弹防御体系。

  新学说强调,在俄罗斯邻国领土上部署外国军事力量可能用于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形成冲突发生和升级的策源地;一些国家干涉俄罗斯周边国家及俄罗斯盟国的邻国内政,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准则,都对俄罗斯构成了实质威胁。

  俄罗斯一直关切美国正在研发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这种非核武器以高精准度著称,从美国发射后,能在1小时内击中位于全球任何其他地区的目标。新学说把“全球即时打击”系统和北约的导弹防御体系列为破坏战略稳定的因素。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和西方关系跌至冷战以来最低点。克里米亚3月并入俄罗斯后,北约与俄罗斯关系趋于紧张。以往版本的俄军事学说中,北约就是俄主要或头号外部威胁,但乌克兰危机促使俄罗斯在这方面更显强硬。

  就俄新版军事学说,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回应,这一军事联盟“不对俄罗斯或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北约采取的措施出于防御目的,旨在维护成员国安全,适当且遵循国际法。

  “非核”威慑

  新版军事学说保留了俄罗斯核武器的使用条件,同时首次提出把高精度常规武器作为“战略威慑”手段。

  根据这一军事指导方针,如果敌对方首先对俄罗斯或其盟友使用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运用常规武器侵犯俄罗斯以至“威胁俄罗斯的生存”,俄方可以运用核武器予以回击。

  同时,新学说提出,俄方可以运用高精度常规武器实施“战略威慑”,不过没有明确说明使用这类武器的时机和方式。高精度常规武器包括地对地导弹、空中或水下发射的巡航导弹、制导炸弹、炮弹。

  俄罗斯军事分析师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告诉美联社记者,以常规武器实施“战略威慑”的说法比较模糊,可能指向俄罗斯正在研发的某些新型武器。

  他说,俄方研发的一些武器系统可能会让北约发动“出其不意先发制人”袭击的计划失效,因为这种做法将招致俄方的猛烈报复。同时,这些武器系统将让俄罗斯在不使用核武器的前提下令敌方屈服。

  防御为主

  军事分析师认为,尽管把北约列为头号威胁,俄新版军事学说依然没有改变俄罗斯防御为主的军事思想内核。根据新学说,只有化解冲突的“全部非暴力选项”失效,采取军事行动才正当合理。

  同时,新学说提出,爆发“针对俄罗斯的大规模战争”可能性已经降低,而领土争端、干涉他国内政,在太空使用战略武器等破坏稳定的风险正在增加。

  新版军事学说呼吁俄方积极参与独立国家联合体、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组织活动,保持同欧洲联盟和北约的平等对话,强化与金砖国家组织的协作,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新安全模式,确保俄罗斯的太空防御能力以及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

  三次更新

  这是俄罗斯自普京2000年首次执政以来第三次更新俄联邦军事学说。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1993年11月首次出台军事学说,以指导应对冷战后战略环境变化。俄罗斯当时乐观地认为,俄外部没有假想敌。然而,随着美国主导的北约不断东扩、尤其是科索沃战争的爆发,俄罗斯认识到,原有军事学说已经不符合俄罗斯所处战略地位,依据这一学说建设的军事体系已经不能保证国家军事安全。

  2000年2月,俄联邦安全会议在时任代总统普京主持下大幅更新军事学说,从军事政治、军事战略和军事经济三部分基本理论全面阐述新世纪维护俄国家安全的主要构想,重新提出美国主导的北约是俄最大外部威胁,重新强调发展核威慑力量。

  2010年,俄罗斯再次更新军事学说,认为北约东扩、美国建立和部署战略导弹防御体系是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外部军事威胁。(新华社特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 北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米兰买断托雷斯 媒评百大球星诺伊尔榜首
  • 娱乐尹相杰吸毒被抓 律师:或被判七年以下
  • 财经高速路上市公司盈利比肩银行 坐吃过路费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