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评2014军事热点:南海冲突和中国对美侦察上榜

2014年12月27日 10:1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12月23日报道,该网站就2014年最重要的军事和海事新闻对其撰稿人、分析师以及现役军人做了抽样调查。

  克里米亚

  索契冬奥会闭幕后不久,俄罗斯3月份采取军事行动,从乌克兰政府手里夺取了克里米亚的控制权。

  在乌克兰国内出现紧张的政治局势后,俄罗斯又设法控制了塞瓦斯托波尔所在的地区。俄罗斯的黑海舰队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港。

  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东部不停息的内战,使欧洲的安全局势发生了倾斜,进一步加深了北约和欧盟以及俄罗斯势力范围的分裂。

  尽管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普京的民众支持率很高,俄罗斯的空军和海军已扩大了它们行动所覆盖的范围,可以说其活动范围达到了自冷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俄罗斯在行动

  自克里米亚危机和乌克兰内战爆发以来,俄罗斯扩大了其空军和海军在世界各地的行动。

  在欧洲,北约拦截俄罗斯飞机的总次数增至2013年的3倍,至少有一次与美国空军侦察机有过小摩擦。

  在太平洋上,俄罗斯两次罕见地派军舰到亚洲进行演习。“光荣”级巡洋舰“莫斯科”号在南中国海举行了一次罕有的实弹演习,而且,在20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的4艘军舰开到了澳大利亚海域附近。在海下,俄罗斯的潜艇部队也非常活跃。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11月份说:“我想说,他们在水下也非常忙碌,我暂时就点到为止。”

  中国的钻井平台

  在南中国海,当中国在越南专属经济区架设了一个造价10亿美元的钻井平台时,中越之间的紧张气氛达到了沸点。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5月初开始作业,越南方面称此举为“非法和无效的”,此事导致中越两国间几次出现紧张的对峙。中国最终在7月份撤走了该钻井平台。

  瑞典潜艇

  10月份,瑞典花了6天时间搜索一艘神秘潜艇,瑞典声称该潜艇侵犯了其主权。

  此次搜索潜艇的行动是自冷战以来瑞典最大的一次动员行动。

  关于这艘神秘潜艇的猜测,指向了一艘沿海岸演习的俄罗斯小型潜艇。

  据《简氏防务周刊》10月份的一篇分析文章说,有关可疑的在瑞典水下活动的可能是小型潜艇的猜测貌似合理。它说,小型潜艇可以从水下大型潜艇秘密发射。俄罗斯否认与它有关。

  “环太平洋”军演和中国间谍船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首次参加了美国主导的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美国邀请了4艘中国军舰参加,但有5艘中国军舰出现。

  从国际水域监视此次军演的是中国海军的一艘电子侦察船,这被视为中国的一个奇怪之举。

  这艘军舰是一艘“东调”级辅助性综合情报收集舰。

  该艘军舰的出现招致了至少一名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严厉批评。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兰迪·福布斯(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共和党议员)7月份对美国海军学会网站记者说,鉴于最近中国无视航海自由及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纠纷等原则,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这样一个著名的活动已是很勉强了。

  他说:“现在我们明白,通过派出一艘情报收集舰直接插入到此次演习中,他们选择了不尊重其他20个参与国的做法。显然,中国不准备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伙伴,这是他们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可能也是最后一次。”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潜艇 军舰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 曼联3-1 阿森纳2-1
  • 娱乐王思聪独家回应骂战:我不在乎什么形象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