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越海军战舰为何会在赤瓜礁发生对峙

2014年12月26日 17:0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在赤瓜礁与越南最战舰对峙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在赤瓜礁与越南最战舰对峙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南海舰队一艘053H2型护卫舰(疑似537 沧州号),与越南海军猎豹级护卫舰丁先皇号(HQ-011)在赤瓜岛海域相遇。照片背景中看,赤瓜礁正在建设的大楼的工程进度看,时间应该在一周以内。当时越南海军两艘猎豹级护卫舰应该是完成访问菲律宾返回越南途中。

  而AN-124运输机已经降落并卸载越南第三批苏-30MK2 军团的第一批。这些飞机将留在熟悉的空军基地,等待他们的新空军基地基础设施完成。农历新年过后,这些飞机将飞到他们新的大本营。到那个时候,越南所有空中防御区域都将都有至少一个团的苏30MK2。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越南苏30MK2出现在中国的南海。

  另据菲律宾军事论坛网爆料,中越双方在对峙过程中,中国护卫舰率先打开火控雷达进行照射,而越南方面随即也打开雷达。双方对峙过程达到3分钟,最终越南军舰逃离现场。而这条消息毕竟是菲律宾媒体的片面报道,那么当时的越南军舰为何突然出现在南海我赤瓜礁附近,未来南海地区国家又会有哪些小动作呢?新浪军事来为您独家解析。

  南海“军事热”

  进入21世纪,全球军事演习的数量明显增多,而且日益凸显了几大“演习热点地区”,其中南海地区就是全球军事演习最“热”的地区之一。目前,该地区的“军演热”不断升温,主要体现在:

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称,25日,越南两艘俄制隐身护卫舰停靠马尼拉湾,这是越南战舰首度到菲律宾访问。在当前南海主权纠纷升温之际,越南的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展现军事实力,并营造“越菲合作防华”的气氛,不过菲律宾否认两国意在挑衅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资料图: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称,25日,越南两艘俄制隐身护卫舰停靠马尼拉湾,这是越南战舰首度到菲律宾访问。在当前南海主权纠纷升温之际,越南的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展现军事实力,并营造“越菲合作防华”的气氛,不过菲律宾否认两国意在挑衅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首先,实弹演习接连出现。南海地区出现过不同类型的军事演习,随着近年来这里出现军事演习的烈度呈上升趋势,实弹演习不断出现。今年南海问题升温,让某些国家毫不犹豫的通过实弹演习以明其“心志”。

  以越南为例,自2014年以来,该国多次在南海挑衅:利用大量渔船冲撞我981号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同时该国利用不同场合,采取不同的手段,愈发频繁的宣示对占据岛礁的“主权”,甚至不惜恶化南海局势,通过实弹演习显示其保卫占据岛屿的决心。

  11月30日,完成对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访问的越南海军编队在海军副参谋长阮文剑少将带领下抵达中国南海南子岛,慰问了当地驻军。南子岛是南沙群岛第六大岛屿,自古属于中国领土。南子岛现由越南实际控制,驻军规模在200人以上。岛上设施较完善。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军队此次抵达南子岛的两艘军舰,分别是“丁先皇”号和“李太祖”号,均属于俄罗斯研制的猎豹3.9级导弹护卫舰,是越南海军目前最强的海面作战舰船。

  大国之间选择南海作为演习地区。在南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的不仅有周边国家,更有区域外的大国参加。美国就是经常在南海搞演习军事演习的国家。菲律宾与美国军队9月29日在菲南部巴拉望省的菲海军西部地区总部正式启动2014年度联合两栖登陆演习。菲律宾军方说,至少有1200名菲律宾海军和3500名美国士兵参加此次演习,比去年参加演习的2300人翻了一番。至于美军的军舰平时在南海地区出现就司空见惯,那么意欲何为呢?显然耐人寻味。(据笔者估计我372潜艇发生断崖事故的时候,极有可能正在侦察此次美菲联合军演,因为不太可能在潜艇上浮后,美国舰机在20分钟内全部出现,显然双方距离很近,并且已被发现。当然这仅仅是笔者的假设。)

2014年6月28日,中国南海海域,美国海军与菲律宾海军正在进行联合海上军演。演习中,菲律宾出动了两艘最新服役的美国二手巡逻舰,PF-15皮拉尔号与PF-16拉蒙-阿尔卡拉斯号。这也是菲律宾海军目前仅有的两艘大型战舰。  资料图:2014年6月28日,中国南海海域,美国海军与菲律宾海军正在进行联合海上军演。演习中,菲律宾出动了两艘最新服役的美国二手巡逻舰,PF-15皮拉尔号与PF-16拉蒙-阿尔卡拉斯号。这也是菲律宾海军目前仅有的两艘大型战舰。

  而利益攸关的区域外国家也青睐南海演习,稍早前的11月10日,俄罗斯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将在中国南海地区进行反潜和防空演习训练,此次演习将使用火箭、火炮和鱼雷等武器。

  俄罗斯所要表达的意思很明显,无论是谁对南海有主权要求,都不妨碍俄罗斯海军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在南海举行反潜和防空等纯军事科目的演习,则说明俄罗斯把中国南海看作是重要的安全战略水域,并将在长期发展战略中得到重视。也就是说,俄罗斯认为自己在中国南海事务中必须被重视。

  实际上俄罗斯一直都没有放弃对中国南海周边的关注和平衡战略,并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南海。俄罗斯对南海周边马来西亚/印尼的军售(两国同时装备苏30战斗机),尤其是越南的军售活动,充分说明了俄罗斯的这一战略意图。中国一直反对外部势力对南海事务的干涉,并多次抨击美国在南海搅混水的险恶居心。这一点俄罗斯是清楚的。虽然这次俄罗斯没有邀请任何周边国家合作演习,但是这种把自身军事实力看做是重要筹码的行为,很明显是在告诫中国,俄罗斯有能力在南海事务中扮演不利于中国的角色。

  不难想象,随着南海地区“军演热”不断升温,这里会出现“擦枪走火”时间的可能性必然增大。

  军事冲突爆发的可能性分析

  南海地区当前没有出现军事冲突,并不意味着将来不会出现。恰恰相反,未来南海地区出现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极大。这主要是因为:

  1、南海地区的某些既得利益国家目前采取的就是“以攻为守”的方式,保住了既得利益甚至尽可能地扩大其利益。近年来南海地区一些国家大造舆论,宣称“中国侵犯南海利益”,还采取准军事手段不断“挤占”中国利益,其目的就是向国际社会宣示其侵占的中国权益“合法化”,为日后继续侵占中国权益确定“依据”。

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2、区域外势力的怂恿。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已经是世人皆知。纵观中国周边,南海已成美日俄三国下手的目标,一方面这些国家亡我之心不死,总找到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参与,另一方面,南海有关国家矛盾重重,易于被美国控制和利用。

  3、中国不可以退让,目前,南海地区的岛礁几乎被瓜分完毕,然而对于利益的贪婪是无止境的,那些想在南海占据更多权益的国家必将进一步抢夺中国既有的海洋权益。如果说现在的南海地区有关国家侵占中国权益是“历史原因”的话,那么中国政府无论如何也不允许这些国家扩大侵占中国权益的行为,中国政府被逼无奈,不得不采用“强硬”的方式保护南海主权!(本月,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马来西亚派海军导弹护卫舰“敦·阿卜杜勒·贾米勒海军上将号”和民用登陆舰企图抢占我琼台礁,并且将石油勘探船开到附近。我海监船正在巡逻中,笔者还在持续关注中)

  南海地区爆发战争的形式可能是让人们最为关心的。而南海地区目前低强度冲突将使最可能出现的,其主要特点是:持续时间短、使用兵力规模小、较少动用重型主力武器、冲突地区的范围得到控制等。而目前我们只关心的就是东南亚国家可能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但我们最应该看到的就是,在南海地区,有关各方控制的岛礁分布呈现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局面,在各方纷纷大力开发获利更容易,更有可能因利益纷争而出现冲突。

  而目前南海大的形势,一旦某一国不能够妥善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冲突就可能出现,而且极可能是多个国家参与,这就使冲突爆发更难控制,进而为新的冲突埋下隐患。不难看出,南海地区制约冲突的安全系数非常之低。对此,我们应给予足够的警惕。(作者署名:小浪)

资料图:资料图:我海军056护卫舰以及海警船、海监等在南海联合巡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越南 中国 战舰 海军 对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