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巡逻船若相撞不堪设想 日媒称安倍对华没辙

2014年12月25日 07:1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政府要求石垣市民间飞机不要赴尖阁诸岛(钓鱼岛),担心日中关系恶化”,在中日关系紧张的现在,日本共同社24日的这一报道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报道称,石垣市政府接受了日本政府的要求,取消了年内赴钓鱼岛考察的计划。

  日本《产经新闻》24日称,钓鱼岛在日本的行政区划中归冲绳石垣市管辖。石垣市原本计划在今年内驾驶包机飞往钓鱼岛,在钓鱼岛上空进行环境调查。据称,目前钓鱼岛上的羊群几乎把岛上的草吃光,岛面地裂的危险性增高。由于不掌握岛上固有动植物的生态,石垣市决定进行环境调查。但12月15日,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前往东京时,日本环境省官员却对他说,“如果在钓鱼岛上空摄影的话,可能会引起和中国之间的不测事态”。该市有关人士还透露,“日本首相官邸也通过多种渠道,劝说(石垣市)停止在尖阁(钓鱼岛)上空的飞行。”文章分析称,2013年11月,中国划设了将钓鱼岛周边海域包括在内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要求其他国家飞机进入这一区域飞行需要提前提交飞行计划。如果石垣市不向中方提出飞行计划就赴钓鱼岛进行环境调查飞行,可能会遭到中国军用飞机的异常接近,不能否定发生危险事态的可能性。共同社称,日本政府认为,石垣市派飞机赴钓鱼岛空中调查会刺激中国,导致日中关系进一步紧迫化。因此,石垣市已经同意终止年内的调查行动。不过日本媒体对政府的这一做法颇有微词。共同社称,早在2010年,日本民主党政府就曾拒绝批准石垣市政府登陆钓鱼岛调查的申请,当时在野的安倍曾批判民主党的做法造成了“让人无法理解尖阁是受日本实效支配”的印象。言外之意,就是讽刺现在安倍政权的做法和过去民主党完全一样。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放任石垣市的行动,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将再次陷入被动。日本刚刚完成大选,安倍再次执政,面临一系列问题,恶化中日关系并非最好选择。实际上,安倍的经济增长战略并未使日本的经济有起色,国内压力非常大,安倍的当务之急是提振国内经济。从政治上看,日本主流政客已经从刺激钓鱼岛问题上吸取教训,他们多数主张钓鱼岛问题不应再恶化,应该予以管控。从国际上看,美方警告安倍不要在钓鱼岛问题上继续挑衅中国,免得美国被卷进去。北京APEC会议前夕,中日达成四点共识,其中一条就是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日本不能出尔反尔。周永生表示,中日目前在钓鱼岛的较量主要集中在使用巡逻船常态化巡航上。两国使用的巡逻船越来越大,但双方都不想发生正面冲突,如果巡逻船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23日,日本海上保安厅曾称,中国两艘海洋调查船在“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海域向海中投掷了什么东西”。日本海保认为,这是没有获得日方同意的调查活动,因此密切监视中国的行动。NHK电视台称,中国海洋调查船大约停留了15分钟,下午6时后才回收了投入海中的东西。报道还说,这艘调查船在上个月28日也在“日本专属经济区”进行了同样行动。《冲绳时报》就此发表社论称,日本实效支配钓鱼岛的立场开始动摇,中国进一步加强攻势,对于领土主权,安倍政权已无计可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大将赛季报销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