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曾空投间谍进越南 217人神秘消失

2014年12月23日 08:3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央情报局曾向越南空投特工

  中南半岛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从上世纪50年代,美国就开始插手中南半岛事务。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越南为了反对法国恢复对其殖民统治,展开了越法战争,美国负担了战争中法国总支出的四分之三。1954年法国战败撤出越南后,美国随机取代了法国进入越南,直至美越战争结束,共造成160万越南人死亡和整个中南半岛1000多万难民流离失所。而美国自己也损失惨重,5.6万余美军士兵丧生,30多万人受伤,其中包括大量精英特工。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南越有一个武装心理战部队,主要让士兵化妆成老百姓潜入河内作战。再一次称为“伏虎计划”的行动中,250名中情局特工被空投至北越,让美国非常不安的是,其中217人完全失去联系,没人知道他们的下落。这200多名特工就这样神秘消失?连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直到多年后,美国中情局才知道,原来“伏虎计划”的美方战地指挥官竟是北越间谍。(来源:深圳卫视)

  揭密中情局在西藏的秘密战争:多次空投武器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中国青藏高原的漆黑夜空中,不时会响起发动机引擎的响声,荒野上的牛羊被巨大的轰鸣吓得四散奔跑,被惊醒的牧民一时还不知是何物从天而降。而伴随着轰鸣,地面上迅速燃起的“T”形篝火旁,早已聚集的杂乱人群开始大呼小叫地奔跑着去接收降落伞投下的一箱箱军用物资。正是靠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空投下的这些武器,西藏地区的反动武装才得以进行持续几年的叛乱。

  对于侵犯中国领空并非法穿越南亚国家领空的这一行动,美国政府长期缄默不语。当时的中共中央为了不使敏感的民族问题成为外国攻击的口实,也曾决定不公开报道藏区平叛的具体情况。加上南亚一些当事国出于某种原因多不愿声张,于是雪域高原夜空中的这种神秘飞行就此封锁在雪域一线而鲜为人知。近年来,随着一些历史档案解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当事者也在回忆录中披露了此事的始末,人们就此可以看出所谓“藏独”集团其实自身从来没有独立过,而是一直依附于外国势力…

  为适应冷战的需要,1947年7月26日,美国国会通过了《1947年国家安全法案》。该法案规定:美国成立中央情报局(CentralIntelligence Agency,简称CIA);只要总统授权,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有权在国外执行各种秘密行动和准军事行动。尤其在军事干涉过于强硬、外交手段软弱无力时,中央情报局的秘密行动便成了美国政府的第三种选择。

  二战结束后不久,世界即陷入冷战,美国确立了遏制共产主义扩张、争霸世界的冷战战略。对西藏干涉成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遏制共产主义的重要一环。其实早在1947年2月,美国驻印度的外交官在给华盛顿的电文中就首次明确提出西藏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上具有无可估量的战略重要性,是阻拦苏联影响进入亚洲的重要缓冲期。在此之后,美国对中国的西藏政策便产生了微妙的变化。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政府西部实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倒向社会主义一边,打破了美国“二战结束后将对社会主义的包围圈建立在中国大陆之上”的总体构想。在白宫和五角大楼的眼里,西藏的战略价值更加突出,他们试图把西藏打造成“可以成为在亚洲抵御共产主义扩散的堡垒”和“打击共产注意威胁的有力工具”。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中央情报局积极支持并操纵西藏分裂势力,策划了一系列旨在制造“西藏独立”、反对新中国的阴谋活动。此间,美国政府密切关注西藏事态的变化,积极采取措施支持西藏分裂势力。国务院远东司司长艾利逊认为:“西藏叛乱分子已经发展到集体的公开骚乱的阶段”,“西藏的形势正在向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因此他建议美国政府应进一步秘密援助西藏抵抗力量。这一建议得到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决定由中央情报局在西藏实施NSC5412计划——“秘密援助地下反共抵抗力量”的行动计划。1954年3月15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通过了NSC5412计划。次年,艾森豪威尔总统又批准修补了NSC5412计划,增加NSC5412/1和NSC5412/2文件。按照美国国家安会委员会第5412/2号文件的精神,由总统、国务院和国防部指定代表组成代表团,又称“5412委员会”或“特别小组”,也称5412小组。该小组具体指导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重大秘密行动。这意味着中央情报局对西藏实施的各种秘密行动计划都由该小组决定。

  1956年,达赖喇嘛的大哥土登诺布带着CIA的计划来到印度,目的是在西藏内部建立秘密行动网。不久之后6名康巴人便被送到美国在太平洋上的秘密军事基地塞班岛上接受特务训练,学习英文、学习如何使用无线电和如何识别地图以及如何组织游击队。

  1957年10月,头两名受过中情局训练的藏人艾他诺布和洛则从达卡附近的老旧草地机场起飞。所用的飞机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生产的远程轰炸机B-17改装的。美国根据东南亚条约选择在泰国建立的基地起飞,并故意安排中情局训练的波兰和捷克逃亡分子当驾驶员,这样即使在穿越缅甸、印度并深入到中国境内时被击落也可以死不认账。这两个人配备着牛肉干、无线电、小镜子和折叠冲锋枪,降落在预定地点,距拉萨不到一百公里,并且立刻和当地游击队的头领贡布扎西取得了联系。随后,这支游击队遭到了解放军的重创,差点被围歼,一名侥幸活下来的队员说:“我们所有的领袖都受伤了,包括贡布扎西在内。我们一直希望中情局能空投一些武器来,但是他们一直没来。我十五天没吃过东西,连皮鞋都变成美味。

  1958年,因为这些“冰山上的来客”不习惯海岛的气候,中央情报局遂又在美国国内设立了一个“康巴游击队员训练基地”,该基地叫做赫尔营,位于美国克罗拉多州的洛基山脉,是二战期间美军第10山地师总部所在地,这个营地曾被用来训练美军的山地作战部队和特工人员。有30名西藏人在科罗拉多州开始受训。那时总共已有约三百名藏人在接受秘密训练,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英文名字,所受的训练包括破坏、布雷、间谍摄影和摩斯电码等。队员丹增索南说:“我们去美国以前都怀壮志,以为美国人也许会给我们一颗原子弹让我们带回去。”英国曾播出访问他和另外一名队员瑞都萨润的纪录片。训练在极机密情况下进行,为了掩人耳目,1957年7月16日出版的《丹佛邮报》宣布,赫尔营即将启用为军事试验基地。在这个机密的营门口,赫然悬挂了“危险!请勿接近!”的牌子,基地卫兵都奉命对闯入者格杀勿论。在这里,藏独分子们过着角斗士一般残酷的生活,训练得十分细致和严格。当他们登上开往家乡的飞机的时候,每个小组都配备了统一的装备——个人武器、无线电装备、用皮带绑在手腕上的氰化物胶囊。

  1958年秋天,中情局又向川西理塘地区空投了4名受训结业人员。在这4人中,有1人着陆后被击毙,其余3人在刚找到一股叛乱武装后就被解放军包围,两人被打死,只剩下该小组的头领旺堆嘉措最终进入了西藏。因为电台丢失,中央情报局一时无法对康巴地区实施准确空投,只好于1958年7月和1959年2月对西藏中部的贡布扎西余部进行了两次武器空投,其中有403支步枪、20挺轻机枪和60箱手榴弹,以及几口袋当时在西藏可以流通的印度卢比。由于叛匪来自不同地区、由不同的头人率领,各股叛匪见钱眼红,竟发生了激烈的火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越战 中央情报局 特工 神秘消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