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金融危机卢布暴跌中国企业机遇来了?

2014年12月22日 11:3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 作者刘新(中)与公司教育团队在11月俄罗斯国际教育展会上,照片由作者提供。 资料图: 作者刘新(中)与公司教育团队在11月俄罗斯国际教育展会上,照片由作者提供。

  我在俄罗斯学习工作已经长达22年。1999年创立俄罗斯MBDK国际集团至今15年,主营业务包括投资、贸易、教育三个板块,多年来致力于俄中经贸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

  本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暴跌,国内企业界和亲朋好友及媒体电话络绎不绝前来询问,卢布暴跌对中国究竟有何影响?尤其是作为企业家,应该如何看待其中的风险与机会?我特意撰文分享给观察者网的读者们,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俄罗斯抢购不是事实

  这几天中国各种媒体大都将此次卢布暴贬的结果,想象以为俄罗斯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各种超市各种商店都被抢购一空,战斗的民族对未来陷入迷茫和恐惧。

  我想告诉大家这不是事实。一群没有在现场甚至都没有到过俄罗斯的各种专家学者记者,凭借无以伦比的想像和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渲染了此次卢布下跌俄罗斯民众恐慌的假象。(观察者网此前文章《关哲:卢布危机,中俄两边舆论冷暖热闹各不同》也做过冷静分析)

  我知道的事实是,俄罗斯商店没有出现大面积断货的情况。俄罗斯人新年前的抢购是个传统。俄历新年1月1日,俄历圣诞节1月7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所以新年前大家都在疯狂的采购年货,一来为了准备过节,二来新年期间大部分的商店都会停业。国内很多媒体甚至主流媒体如此不负责的报道令人惊诧。

  另外俄罗斯人的消费观念是新年和每年当中一个月的带薪休假(7-9月的其中一个月),要好好消费,好好玩乐,为此甚至不惜借钱消费。这两个时间段一般是俄罗斯老百姓最重要的消费高峰期。

  媒体报道中所谓的抢购潮,仅限于对奢侈品牌和豪车的购买,但这部分消费人群只占俄罗斯比较小的比例。对俄罗斯手上持有卢布现金比较多的人群而言,他们想赶紧把卢布换成实物来对抗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

  与媒体的报道相反,此次卢布下跌,整个俄罗斯大众的情绪非常稳定,至少我周边的俄罗斯朋友和老百姓,以及俄罗斯媒体上的报道都能够看到这一点,他们从政治上特别支持普京。俄罗斯民众所表现出来的民族自尊性、自豪感和团结是我们中国人在国内很难感受到的,这种凝聚力对俄罗斯的未来也非常重要。

  危机来了吗?

  俄罗斯从1991年苏联解体后经历过数次经济危机,几乎所有的危机我都在现场经历过,1993年的卢布更换, 1000旧卢布兑换1个新卢布,那个时候我刚刚到俄罗斯,直观的感受就是,老百姓没有什么钱,即便有一点点钱,供应也很匮乏,肉禽蛋奶这些基本生活品的购买都要排队,大家都很悲观,怀念前苏联的生活。

  1998年的卢布暴跌,8月17日1美元兑换5卢布,不到一周时间市面价格1美元就能兑换27卢布,不到一个月,我初创才两年的企业以破产告终。我12美元从国内厂家订购的旅游鞋,除去各种运输清关销售等费用,再加上急需支付仓储费,最后只能1个美元甩卖才勉强清仓。

  2004年俄罗斯经济危机,是俄罗斯产业内部危机,工业产能下降,农业生产岌岌可危。此次政府的危机处理水平一般,但是没有出现卢布暴贬的情况。对于我来说是机遇并且也抓住了这次机遇,事业上由原来的以教育为主兼营餐饮的中小企业,逐渐发展成拥有投资、贸易、教育三个板块的企业集团。特别是投资方面,在房地产、港口建设等领域的投资颇有斩获。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在半年内美元卢布汇率由1:23.5贬值到1:29左右,大量资本外逃。但是俄罗斯政府处理危机有方,首先政府积极救市,对私人银行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并且用政府预算拨款购买被低估的国有大型企业股票;其二直接支持经济实体,对1500家大型企业给予政府补贴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其三积极招商引资,不过吸引外商的领域主要还是在油气资源方面。这次危机我的企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因为贸易部分为了避险,之前都采取了离岸收支。

  此次12月份俄罗斯的卢布贬值,与以往的危机大不相同:这次主要是来自外部的冲击,油价下跌和西方的制裁是两个主因;俄罗斯联邦政府此时的国力颇丰,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外资储备大约有5550亿美金,过去大半年大约花了1000多亿美金来维持货币稳定,但仍然跟以前的危机不可同日而语,联邦政府还有500亿美金的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是能源出口积累下来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俄罗斯老百姓对普京非常支持,上个月的民调显示,普京的支持率达到86%。观察者网多篇相关评论也谈到了这一点。

  俄罗斯将向中国敞开大门

  2014年12月的卢布暴跌,对俄罗斯来说是个危机,但从总体上看对中国肯定是利大于弊,会催生中国对俄全方位投资的新机会。因为俄罗斯资产价格被低估之后,尤其是俄罗斯资金短缺,且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会获得来自西方的融资,俄罗斯政府原来禁入或受限的一些领域可能会对外开放。而在开放的国别排序中,作为俄罗斯的友好邻邦,中国机会应该会更大。

  12月初我回国之后,包括以前不同的时间里,我跟俄罗斯和中国外交部门参赞级别以上的人士都有过很多沟通。中俄双方高层都认为,未来3-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中俄之间的合作,不会仅仅停留在政治上的热度,更多地将会在经济领域具体项目上,展开实质性的合作。

  举例来说,过去6个月,中俄能源项目的合作,推动的力度超过了过去十五年,能源领域的人士们都认为这是非常惊人的。因为大的背景变了,西方对俄罗斯关上了大门,因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成为俄罗斯对外合作国家中几乎唯一的选择。

  俄罗斯民调对中国的友好程度,也在2014年这一年内差不多增长了4倍。俄罗斯不管政府还是老百姓对于中方的示好,特别是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是非常认同的。这种民调结果,对未来中俄之间,特别是中国企业家对俄罗斯的投资,将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持。

  中国企业的机会

  对中国企业家而言,机会即将出现,但在俄罗斯投资,必须注意的是要在仔细分析好市场现状后才能进入,选对项目才能挣钱。俄罗斯这个国家有自己的一套游戏规则,轻易不会因为外界的压力而改变,否则就不是俄罗斯了。

  从具体产业上看,中资大型国企的机会在于能源,其次是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已经是中企目前大举进入的领域。莫斯科地铁延长线项目,中铁集团已经参与其中,非国有企业也可以在类似项目有所作为。

  对民营企业而言,建议关注实业领域的机会,比如节能产品、木材加工、农业产业园、服装厂等。在投资和贸易决策之前,可以去义乌考察,搜集俄罗斯商人的采购清单,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俄罗斯对什么产品采购最多,然后寻找相应产品在俄罗斯生产的机会,但生产周期越短越好。

  农业产业领域,以前俄罗斯农副产品大量依靠进口,西方制裁俄罗斯以后,俄罗斯实施反制裁,禁止进口一些国家的农副产品,所以现在市场上开始售卖俄罗斯自产的农副产品。

  但俄罗斯农业发展比较滞后,我曾陪同周其仁老师走访过俄罗斯的农庄,发现俄罗斯农业发展,以及农业的基础设施在苏联解体后已经损毁殆尽了。尽管俄罗斯政府这些年一直在支持农业的发展,但是相对于能源、资源类行业,还是相当落后的。

  未来完全靠俄罗斯自有的农业产业水平,要想达到自给自足短期来看是天方夜谭,这对中国农副产品企业来说,就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比如中国的猪肉在过去十年没有进过俄罗斯市场,12月10号,中国百吨猪肉运到了俄罗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据悉新希望集团已有在俄罗斯的投资计划。

  因为货币的贬值,对俄罗斯境内资产,不管房地产,还是资源类资产都会大幅低估,对中国一些致力于长期投资的基金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据我所知,已有国内房地产基金对俄罗斯,特别是莫斯科商业地产有投资兴趣。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俄罗斯很多大型的优质企业已经或正准备在西方主流资本市场上市,因为制裁的原因,已经上市的企业无法再融资,准备上市的企业西方大门已经关闭。所以未来对中国来说,俄罗斯企业如果想在香港上市,或者中国的上市企业并购俄罗斯企业都大有可为。未来中俄之间在资源类领域的投资合作、资产整合,将会出现中俄共赢的局面。

  教育领域也充满机会。从长远来看,俄中经贸合作必定在短期内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懂汉俄双语的专业人才需求将是巨大的。俄罗斯人已经意识到俄中合作对人才的需求,近一年俄罗斯家长为孩子选择学习中文甚至到中国留学已经成为时尚。更重要的是,俄罗斯高层也已经意识到俄中合作对人才的需求。中国的有识之士也更看好留学俄罗斯,通过俄语学习专业在俄罗斯完成高等教育,必将形成热潮。(作者署名: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博士、俄罗斯MBDK集团董事长 刘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中俄 政府 经贸合作 农副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