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歼15最新改进版曝光 与美军咆哮者相似(图)

2014年11月25日 09:5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可能正在现役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发一款舰载电子战飞机 中国可能正在现役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发一款舰载电子战飞机
中国可能正在现役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发一款舰载电子战飞机 中国可能正在现役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发一款舰载电子战飞机

  【环球军事报道】舰载电子战飞机是现代航母上必备的机种之一,它可以同舰载战斗攻击机、预警机、直升机和运输机一起组成航母舰载机联队。近日,互联网曝光的一张合成图片显示,中国可能正在现役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发一款舰载电子战飞机,这种型号的衍生方式,与美国在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的基础之上研制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十分相似。

  现代空中作战的实践证明,依靠电子攻击飞机实施有效的AEA(Airborne Electronic Attack,机载电子攻击),是夺取空中作战胜利最重要的“法宝”之一。长期以来,电子攻击型作战飞机一直在军事强国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在近年来的局部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舰载战斗机来说,除了导弹、炸弹等硬杀伤火力之外,电子战的软杀伤也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一型电子战飞机能携带多种电子攻击任务载荷,可以干扰、压制以及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方雷达,还能干扰敌方通信,从而保护、协助己方飞机或地面部队执行任务。

  从互联网曝光的图片来看,并且考虑到电子战飞机的多任务性,歼-15电子战飞机采用的应该是歼-15S双座舰载机的机身,这样的优点是在性能上能够很好地与现役舰载战斗机配合,特别是它的重载外挂点多达8个,在执行任务方面具有灵活性,可以容易地更换吊舱和武器以满足包括护航干扰和防区外干扰攻击等不同任务需求。从外形上来看,为了更好的适应电子吊舱带来的常规挂载的变化,歼-15电子战飞机翼根前缘采用了和一对F/A-18类似的大边条,可以有效改善机翼升力,保证飞机具有良好的亚、跨音速气动特性。和EA-18G比较类似,歼-15电子战飞机在机翼两侧和机腹中心线前部一共挂载了3个电子战吊舱,这种外型的电子战吊舱在国产“飞豹”战机上曾今有过挂载。与挂载了电子战吊舱却没有携带反辐射导弹的“飞豹”战机相比,歼-15电子战飞机在携带2枚中距空空导弹的同时还挂载了2枚大型鹰击-91反辐射导弹,这种挂载方式显然更符合电子战飞机的特征。在刚刚过去的2014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多款中/小型反辐射导弹,这些导弹都有可能成为歼-15电子战飞机的武器,考虑到歼-15是一款重型舰载战斗机,歼-15电子战飞机在任务需要的时候应该至少能携带5个电子战吊舱和2枚中/小型反辐射导弹,但这同时有赖于电子吊舱技术的发展,否则过多的电子吊舱反而会产生电磁兼容等问题。

  众所周知,航空母舰的服役,将使得中国海军可以将战线外移,前出作战。未来一旦中国的航母编队驶出第二岛链,海上作战纵深加大后,在信息作战方面将无法得到岸基远程信息作战力量的支援。军事评论员刘子军认为,未来中国航母编队要具备在距离大陆较远相对独立遂行近海防御作战任务,歼-15电子战飞机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对于刚刚拥有航母不久的中国海军来说,未来歼-15电子战飞机如何和舰载战斗机进行编队及配合,如何发挥电子战飞机在航母编队中的作用则更为重要。

  在可预见的未来10年甚至更多时间内,歼-15无疑将成为中国各型航母惟一的舰载战斗机平台,对于歼-15电子战型号的出现,军事评论员李小健分析称,歼-15电子战型号有可能成为中国海军的专用电子战飞机,它们专门遂行电子战任务、不带或少带其他攻击武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5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