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伊总裁:中国购苏35使F22失作用 一技术领先

2014年11月25日 08:0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新大陆网11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对中国的访问完成了将中国作为俄罗斯军事战略合作伙伴的“特殊地位”的进程,而且向中国开放了俄罗斯第一级重要军事技术。

  所以中国得到了小批量的俄罗斯军工技术的先进产品,用于研究和进一步的仿制。这些先进产品在出口管制方面是禁止外销的,如防空导弹系统S-400、带117S发动机和“雪豹”雷达(已经安装在T-50原型机上)的4++代战斗机苏-35、“缟玛瑙”反舰导弹、“亚森”级潜艇。

  同时关于供应“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和火箭炮“龙卷风-G”的谈判也在积极进行中。中国想要购买的很多武器都是近几年来研发的先进武器,可以本质上改变中国周边的力量平衡,包括俄罗斯的一部分。甚至在斯大林时代中俄热诚友谊时期,中俄的军事技术信任程度也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正如一些专家所说,俄罗斯被迫给出这种前所未有的条件,是因为俄罗斯已经陷入长期的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中。事实上,俄罗斯的东方合作伙伴正在利用不利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局势,进行温和的外交敲诈。

  “联合飞机公司”的米哈伊尔·波戈相称,中国已从俄罗斯订购“一批现代军备”,包括苏-35战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还有不明型号的舰舰导弹。《专家在线网》军事版块确定是刚刚经过最后一轮试验的“缟玛瑙”反舰导弹,射程达500公里。波戈相称,关于这个问题的技术性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同时联合飞机公司的领导称,苏-35将配备可变推力矢量的117S发动机,比“美国F-22的发动机更加先进”。除此之外,还将安装强大的“雪豹-E”雷达,不比F-22的AN/APG-77雷达差。据波戈相称,苏-35的战斗能力在某些情况下能使F-22的隐身性能失去作用。

  西方媒体指出,俄罗斯已经陷入对中国的依赖中。彭博社报道称,尽管中俄签署了大量的“双赢”合同,以及中俄领导人私交也很友好,中国感兴趣的只有俄罗斯的能源和武器。乌克兰危机成为这种不平等关系发展的催化剂。彭博社指出,在日益被孤立中,俄罗斯期望着中国的投资能够避免俄罗斯的经济衰退。然而俄罗斯吸引中国的只有能源和先进武器。彭博社认为,中国没有白白浪费时间。中国填补了因美国和欧洲关闭俄罗斯的债务市场产生的空缺。中俄领导人会谈的结果是签署了很多协议,包括天然气合约的实现以及1500亿人民币(250亿美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俄罗斯还准备向中国供应武器,彭博社援引一些专家的话报道称,这可能会导致东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军事分析家奥马尔·斯特拉特福拉姆拉尼称,日本、台湾地区、菲律宾和越南已经开始因为中国开始担忧,发展武装力量。如果中国从俄罗斯获得武器,问题将会增多。

  《泰晤士报》称,几十年来,中俄建立了全球性的共产主义,但结果俄罗斯陷入了对中国的经济依赖。英国报纸的专家称,中国获得俄罗斯提供的先进武器,不仅将破坏东南亚的力量平衡,还将破坏俄罗斯本身同中国的力量平衡。而俄罗斯的经济将蒙受损失,因为依靠自然资源和军事技术,而不是依靠多元化的俄罗斯经济。俄罗斯政治学家李普曼·玛丽亚评论说,现在,当普京从西方转向东方,中国从俄罗斯的需求中吸取了最大化的利益。

  专家指出,俄罗斯经济大概不会受益于有限的现代化武器供应。这表明,俄罗斯认同中国复制其先进研发成果。

  “苏霍伊”公司的总经理米哈伊尔·波戈相称,“我们最终同意向中国出售一小批苏-35”,我们目前只生产了22架。过去几年里,俄罗斯一直在同中国讨价还价,要求中国向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下一个大订单。中国含糊回应说,为确保他们那样大的国家的安全,会需要很多。《兵工厂杂志》的主编维克多·穆拉赫夫斯基称,“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中总是存在复制的危险。当我们向他们提供几个营的S-300,过一段时间,中国都会出现自己的系统,正如他们所说,外表同我们的系统很相似的。”军事工业委员会的专家尼古拉·茹奇科夫称,一切都取决于国家领导人是否对中国的复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会强硬的反对。但是,根据航空和防空合作的经验,好的期望不存在。中国在复制技术方面非常的不受拘束。

  正如俄罗斯国防部指出的那样,S-400系统每年列装俄罗斯军队的两个团,也就是说八个营。2016年以后俄罗斯军队将开始接收S-500。这是最新一代的防空系统。所以批判中国复制过去的技术。俄罗斯已经有先进好几年的新技术。但是却隐瞒了,S-500目前只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而S-400的“远程”导弹还没没经过试验,它的验收投入使用将无限期推迟。

  俄罗斯军队在今年接收了“龙卷风-G”火箭炮系统,同样属于俄罗斯“禁止”出口的军工产品。然而,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火炮系统同样也要为中国破例,供应给中国。尽管有人建议出售上一代的“龙卷风”,中国国防部副部长在今年6月访问俄罗斯时仍坚持要交付这些设备。

  实际中全球军火市场上存在着一个规则,就是提供本国军队中已过时或者计划被更换的武器给其他国家。这在发达国家新一代武器研发前沿中是常见的做法。例如,2003年发生伊拉克对以色列的攻击威胁,美国拒绝向以色列出售“爱国者”。他们只是为派出的军队配备了这些武器。军事和政治分析研究所的分析部门负责人亚历山大·赫朗姆奇辛认为这样的战术不利于俄罗斯,“可以绝对肯定的说,中国将对我们的技术样本进行复制。不可能有别的情况。一些协议特别提出,中国将维护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不知道,这些协议将将如何执行。”(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武器 中国 苏-35 军事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深圳又见抢房潮:有楼盘当天售罄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