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遥感24号具军事价值 解放军部长亲自指导

2014年11月24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11月8日,距离中国航展正式开幕仅剩下3天,在二号航天馆布展过程中,出现了一款名为“飞天”的运载火箭,其独特之处在于采用了轮式车载方式,主要用于应急卫星发射,这款火箭必将在应对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信息支持的重大作用。   资料图:11月8日,距离中国航展正式开幕仅剩下3天,在二号航天馆布展过程中,出现了一款名为“飞天”的运载火箭,其独特之处在于采用了轮式车载方式,主要用于应急卫星发射,这款火箭必将在应对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信息支持的重大作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航天工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射了多枚运载火箭,向太空放置了多枚人造卫星:上周六,也就是15日2时5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23号送入太空;本周四15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24号发射升空;周五14时3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小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快舟2号”卫星发射升空。六天发射3枚运载火箭,这虽然离美苏冷战高峰期间的发射仍然相距甚远,却已经创下了中国航天工业发射密度之最。

  虽然中国官方称遥感23号和遥感24号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根据航天爱好者们的观测,遥感23号似乎是一颗载有合成孔径雷达(SAR)的对地观测遥感卫星,遥感24号的轨道则和我国此前的遥感4号、7号、11号一样,是一颗装备高分辨率相机等光学遥感设备的卫星。

  遥感23号发射时,总装备部政委王洪尧,副部长牛红光、王力前往发射中心指导,而遥感24号则迎来了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副部长牛红光的指导。这两颗卫星的军事价值显然不言而喻。

11月20日,搭载遥感卫星二十四号的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任珑摄资料图:11月20日,搭载遥感卫星二十四号的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这些卫星的接连发射,与其说是有什么紧急应对的考虑,不如说是中国航天发射被人为密集安排的结果。去年12月,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中国与巴西合作研制的资源一号03星,火箭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自那以后,中国就对所有待发状态的运载火箭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检查维修,这也导致我国今年上半年只进行了一次卫星发射。然而年度发射计划不能耽搁,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得全面完成,这成了今年下半年我国各种卫星扎堆儿发射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比巨大的长征运载火箭,快舟2号卫星和快舟火箭的神秘程度依旧没有减少,这种快速响应火箭至今没有公布照片,只有一张近似于CG的合成图片供人了解其大致外形。不过今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出了一款号称“我国首个具有低成本、快速集成、快速入轨特点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飞天一号”。考虑到快舟火箭和“飞天一号”同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开发,且弹体尺寸、外形有一定相似,可以认为二者在技术上存在着一定的关联。不过相比之下,“飞天一号”的载荷整流罩更大,其格栅尾翼设计也是快舟火箭图片所没有的。

有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太空作战中,一旦敌方攻击我方卫星,我方可以通过快速反应的卫星发射系统迅速补充损失卫星,并扭转战场颓势,由此,研制新一代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有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太空作战中,一旦敌方攻击我方卫星,我方可以通过快速反应的卫星发射系统迅速补充损失卫星,并扭转战场颓势,由此,研制新一代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航展展出的发射车看,有理由相信快舟火箭的发射系统会与“飞天一号”相似,都是在大型拖曳卡车基础上改进的运输、起竖、发射三用工作车。根据中国航天科工参展人员的介绍,“飞天一号”的发射仍将在传统的火箭发射场内进行,只不过在装备了发射车后,火箭可以不占用发射塔架,只要一块平整的硬地面就能执行发射任务,准备时间约4小时,远远快于传统运载火箭。

  “飞天一号”火箭可为国内外300千克级别或是更轻的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主要应用于自然灾害突发、地面监测和通信系统发生故障时卫星的快速发射和空间部署,以便相关部门及时获取灾害情况信息,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有效组织抗灾救灾创造条件。根据此前的消息,“快舟1号”卫星重量不足400千克,由此推测,快舟运载火箭的性能也应该与“飞天一号”类似。

  随着此次发射,中国传统运载火箭与小型快速响应固体火箭结合的发射组织已经初现雏形,未来,这种灵活的发射方式必然能更好应对包括自然灾害、突发安全事件、地区冲突等各种情况。(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11月21日14时37分,快舟-2号从酒泉基地用快舟火箭成功发射。快舟系列卫星为应急卫星,采用固体机动小型快舟运载火箭发射。该系列卫星主要用于灾害应急监测。弹此前曾有分析指出,快舟火箭携带的卫星,不仅仅可以用于救灾目的,而是具有一定的军事价值。   资料图:11月21日14时37分,快舟-2号从酒泉基地用快舟火箭成功发射。快舟系列卫星为应急卫星,采用固体机动小型快舟运载火箭发射。该系列卫星主要用于灾害应急监测。弹此前曾有分析指出,快舟火箭携带的卫星,不仅仅可以用于救灾目的,而是具有一定的军事价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卫星 解放军 火箭 科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金哨:李根绝杀无效 刘宏疆踹工作人员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