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发展新型自行火炮的意义 外贸击败韩国K9

2014年11月24日 16: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航展报道团现场拍摄国产炮射末敏弹实物,搭配155毫米自行火炮。 新浪航展报道团现场拍摄国产炮射末敏弹实物,搭配155毫米自行火炮。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97年,中东小国科威特宣布中国北方公司为该国155毫米自行火炮项目最终供货商,随即签订了一个营套27门PLZ-45自行火炮武器系统军贸合同。2001年,科威特又追加一个营套的订单,总数54门PLZ-45火炮装备科军 ,使科军在21世纪初一举拥有了海湾地区最强压制力的炮兵力量。在PLZ-45出口十余载来,已经获得数批大宗外贸订单,为国产155毫米自行火炮成功开创大片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是随着美国M109A6、德国PZH-2000、南非G6-52、韩国K-9等这些配备了52倍口径长身管火炮,在自动化程度、射程、弹药种类、战场生存能力等方面都优于PLZ-45,综合性能比PLZ-45高出近一代的第三代自行榴弹炮。PLZ-45要想缝续维持良好的出口份领,一方面需要积极改进自身存在的各种细小工艺技术缺陷,另一方面也要抓紧时间研制更先进的新一代外贸155毫米自行火炮武器系统。毕竟PLZ-45由于底盘、初始设计等方面的限制也没有脱胎换骨变化的可能。

  随着国内电子设备、发动机、火炮等方面技术的进步,我国研制新一代外贸自行榴弹炮的时机也逐渐成熟。这次亮相珠海航展的PLZ-52就在PLZ-45自行火炮系统的基础上,针对PLZ-45的受当时技术的缺陷不足以及结合新意自行榴弹炮发展的趋势而研制的新一代外贸自行火炮系统。通过换装威力更大的52倍口径火炮,新一代精确制导弹药的配套,侦察指挥控制系统的升级,是的PLZ-52这一155自行火炮系统的技术水平再次提升,综合作战能力达到国外第三代自行火炮的水准。

科威特在西北部的苏比亚地区举行国庆50周年阅兵式。科威特邀请了美国、英国、法国、叙利亚等多个国家参加阅兵式。图为科威特陆军展示从中国购买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资料图:科威特在西北部的苏比亚地区举行国庆50周年阅兵式。科威特邀请了美国、英国、法国、叙利亚等多个国家参加阅兵式。图为科威特陆军展示从中国购买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在此之前的2012年的南非的防务展和今年阿布扎比防务展等这些海外市场的重要展示宣传平台中,我国的北方工业公司也都展出了这新一代的外贸155毫米自行火炮及整个系统配套车辆的模型。在航展上北方工业的首次实体对外展示了PLZ-52。在PLZ-52这一外贸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国内已经列装部队的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若干特点。较于此前的PLZ-45,PLZ-52在换装52倍口径的加榴炮的同时,车体底盘高度和炮塔的整体尺寸也随之加大,外形也就显得更为威猛了。

  关于PLZ-52的资料显示,PLZ-52爆发射速达3发/15秒,具备4发同时弹着能力,其最大射速应该为8发/分。这较于只采用了摇臂式液压输弹机,只具备弹丸任意角半自动装填能力,最大射速4-5发的PLZ-45而言,无疑是火力性能上的有一大进步。也因此说,在PLZ-52这一新一代自行榴弹炮系统上可装备了弹药自动装填系统,具备任意角自动装填弹丸和任意角半自动装填药筒的能力。当然PLZ-52所使用的自动装填系统的技术很可能就是由05式自动装填系统衍生而来。在弹药配置上,除了常规的杀伤爆破弹、增程弹、照明弹、发烟弹、子母弹、黄磷弹等“常规”弹药外,还可配备在这次航展上展出的末敏弹、GP系列的GPS制导或激光制导炮弹。

  155毫米榴弹炮发射末敏弹一般内部可装有2-3枚末敏子弹,末敏子弹装有红外/毫米波搜索传感器,可自动搜索攻击装甲目标,是远距离反装甲的利器。GP系列激光末制导炮弹是近年来我军及外贸155毫米榴弹炮上配备的重要精确打击弹药。

  技术发源自俄罗斯的“红土地”激光末制导炮弹技术,此次航展上展出的是最新型GP6,其有效生成在6-25千米,可攻击固定目标和速度不超过36千米/小时的移动目标,命中精度CEP高达0. 6米,能以攻顶方式摧毁敌方所有轻装甲目标、自行火炮、各种加固掩体,井能重创敌主战坦克。在这次展出的GP155B型155毫米GPS制导炮弹采用北斗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实现了发射后不管,可用于全天候和全地形下对敌方的集结阵地、防御工事等固定目标。GP系列精确制导导弹成为155毫米火炮的威力倍增器,也将进一步增强PLZ-52自行火炮系统的竞争力。

浪航展报道团现场拍摄国产炮射末敏弹实物,搭配155毫米自行火炮。浪航展报道团现场拍摄国产炮射末敏弹实物,搭配155毫米自行火炮。

  PLZ-52自行火炮的底盘、机动性上来,采用了新型1000马力柴油机,最大行驶速度达6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50千米。PLZ-52的底盘也可能借鉴了05式上成熟的底盘相关技术和设计,比如在首末两对负重轮上增加了独立式液压减震器。减振器在火炮射击时锁定负重轮扭臂,可大量吸收火箭炮后坐能量,无需驻锄即可保持车体的稳定性,这样不仅提高该炮的射击精度,而且还缩短了行军-战斗转换时间,增强了机动作战能力。

  昔日PLZ-45之所以能在中东激烈的国际军贸竞争中,打败美国的M109A6、英国的AS-90、南非的G6、法国的AUF-1成功斩获大单,凭借的就是一套完整的集侦察、指挥、作战、后勤保障于一体的大型数字化炮兵武器系统。PLZ-45系统化的研制思路显然在PLZ-52自行火炮系统上延续着。虽然只是展出了PLZ-52自行火炮,但这只是火炮系统的火力输出端,整个155毫米自行火炮系统还是要以营为建制单位,整个系统还要包括营/连指挥车、侦察车、弹药输送车、侦校雷达车、气象雷达车、装甲抢救车等配套车辆。不过这些配套车辆的性能延续性更强些,完全可以以PLZ-45的为基础,融入我军现役的05式的若干技术。

  在外贸出口商,PLZ-52的主要对手应该就是韩国的K-9、南非G6-52、美国M109A6、德国的PzH2000等自行火炮。而PLZ-52的主要优势其实还是在在PLZ-45上就曾体现过的,可提供完善的配套系统,后期保障水平更高以及更为合理的价格。在价格采购成本上,PzH2000虽然性能卓越,但其外销成绩的不理想正是由于价格偏高,只能是叫好不叫座。

  至于美国的M109A6虽然经升级后已属脱胎换骨,但对于PLZ-52与其基本毫无太多竞争可言,毕竟政治因素下,二者的用户群几乎重叠。对PLZ-52而言,其实最主要竞争对手还是K-9和G6-52。不过像韩国由于国防工业规模和水平较为有限,火炮及整个配套系统的核心技术并未完全掌握,仍需需要国外的技术或设备上的支持,再武器出口中自主性差充满变数(此次航展韩国“黑鹰”飞行表演队之行的未能顺利成行正说明了这个问题)同样的问题也存在南非等国。

  所以综合性能更为先进的PLZ-52的前景还是比较喜人的,将在PLZ-45自行火炮优秀的外贸表现基础上继往开来,继续巩固我国自行火炮在海外军火贸易上的强势地位。

新浪航展报道团现场拍摄国产炮射末敏弹实物,搭配155毫米自行火炮。新浪航展报道团现场拍摄国产炮射末敏弹实物,搭配155毫米自行火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自行火炮 外贸 美国 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金哨:李根绝杀无效 刘宏疆踹工作人员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