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后续航母装备弹射器 新版歼15已曝光

2014年11月05日 09: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西方炒炸中国第三艘航母

  “辽宁舰”或许只有一个兄弟,因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可能有着完全不同的面孔。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1月号报道,江南造船厂建造的新航母的基本特征,依然是常规动力,并非核动力,此外与辽宁舰、001A级航母相比,设计变化较大,上蒸汽弹射器的工作进入最后研制阶段。

  辽宁舰的孪生兄弟

  “辽宁舰”完成为期5个月的返厂维修再次出航后,外媒开始猜测其姊妹舰的建造进展。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0月号援引所谓“来自大连的权威消息”称,大连造船厂去年年底举行了第一艘001A型国产航母的钢板切割仪式。第一艘国产航母究竟是什么样子?不少西方媒体和香港媒体猜测,被称为001A型意味着这艘航母可能是“辽宁舰”的仿制版。防务专家表示,如果第一艘国产航母参照“辽宁舰”的整体设计,有利于大大缩短工期,而且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外媒报道称,001A型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改进而来,二者结构和设计相似,但新航母舰桥有所缩小,雷达和武器系统也做了相应调整。据推测,001A型航母配备哈尔滨某厂生产的蒸汽轮机,专用钢板则是上海宝山生产的,内部的生活设施更加完善,整个建造工期约为6年。

  西方分析人士表示,001A型航母不可能与“辽宁舰”一模一样,肯定要有某些方面的改进和升级。毕竟“辽宁舰”主要承担试验和科研任务,而新航母将作为纯粹的作战平台。

  不同版本的相同关键词

  西方猜测,江南造船厂正在设计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与大连建造的第一艘要产航母相比,这艘航母改动较大,或许会采用从乌克兰引进的燃气轮机,有可能配备蒸汽弹射器。

  针对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西方媒体在不同版本的猜测中都提到了一个相同的关键词——弹射器。“辽宁舰”采用了滑跃甲板设计,没有配备弹射器,这不仅限制了舰载机载弹量和航程,而且不利于固定翼预警机部署。所以,为后续建造的航母配备弹射器,将成为中国海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不仅在研制蒸汽弹射器,还在攻关电磁弹射器

  一旦中国航母配备弹射器,歼-15舰载机的潜能将被彻底释放出来。西方媒体报道称,歼-15的整体作战能力与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舰载机不相上下。不过,歼-15受限于滑越起飞模式,无法像依靠弹射器起飞的美制舰载机那样携带很多的燃料,因此航程要短于“大黄蜂”。未来,配备弹射器后,中国航母编队的作战半径也将因此得到大幅拓展。

  弹射版歼-15战机曝光

  近日,网络上出现的一张图片显示,国内某船舶类研究所的名称出现在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模型上,并且图片还显示这架歼-15舰载战斗机模型的起落架已经进行了改装:起落架收放动作筒明显加粗、双前轮前部安装了疑似弹射拉杆。从图片所示的研究所官方网站得知,该所是国内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船舶特辅机电设备研究所,据此多位军事观察员分析认为,这是国产舰载战斗机在进行弹射起飞的相关研究。

  对于为何要对歼-15舰载战斗机模型的起落架进行改装测试,军事评论员李小健解释称:弹射起飞作为一种能够在较短距离内使舰载机达到起飞速度的起飞方式。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技术水平日臻完善,已经成为航母舰载机的主要起飞方式之一。一款战斗机如果要改为弹射起飞方式,首先就要对起落架的强度、长度、位置进行研究,以满足航母弹射起飞和拦阻降落的要求。

  在谈到为何采用歼-15作为弹射试验的对象时,李小健认为,作为国产第一代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歼-15目前已经发展出了双座型号并将继续改进,即使我们现在开始研制下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但歼-15未来20-30年仍将是中国舰载战斗机的中坚力量,所以选择歼-15作为弹射起飞的试验对象非常合理。

  在不远的将来,借助国产新航母的弹射器起飞的歼-15战机,可发挥其全部潜能,成为中国航母的锋利钢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航母 歼15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