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曝光盾防御系统 可用激光摧毁敌打击能力

2014年11月19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光盾”防御系统 “光盾”防御系统

  珠海航展上,国产武器装备亮相的比重达到历史新高。本届航展恰逢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包括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等中国空军机型悉数亮相。在航展的静态展示区上,中国空军24种各型现役装备成体系亮相。

  “光盾”防御系统——精确判断来袭目标方向

  基于信息体系作战的新型武器装备首次亮相,“信息集成”成为关键词。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展台前,一辆近程防空战车颇为显眼。这个名为“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的防空设备高度集成了雷达、光电、电子战等系统,拥有单车综合集成光电、毫米波、雷达等侦察和对抗手段,可实现一体化的预警、识别和干扰,对机动目标提供伴随防护,并采用激光功率合成技术,解决激光器功率需求和单车平台安装条件受限的矛盾,可对低空飞机、导弹等来袭目标进行精确定位,摧毁对方的打击能力。

  点评:“这种系统的对抗目标是敌方飞机的光学吊舱、传感器和光学制导导弹的导引头,目的是使来袭目标丧失精确打击能力。”展台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最典型的特点是集成度高,将对空侦察雷达、对空搜索雷达、光电探测设备集合起来,实现对来袭目标方向的精确判断。

  电子对抗吊舱——欺骗干扰敌方雷达和导弹

  信息时代的战争,电子干扰和压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争的胜败,越来越受到重视,电子干扰对抗吊舱应运而生。其形状类似于导弹,装在专用电子战飞机或者战斗机上,用于对敌雷达实施大功率干扰或者对来袭导弹进行欺骗干扰,从而保护己方飞机的安全,使得己方战斗机编队成功遂行攻击任务。所以,以干扰对抗吊舱为代表的电子战吊舱和AESA雷达,被视为新一代战机作战效能的倍增器。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展出的两款电子战吊舱适于配挂多种战斗机,用以补充载机的有源自卫电子对抗能力。当载机受到敌机拦截时,对敌机载火控雷达实施有源自卫电子干扰,遂行空空自卫电子干扰任务,有效提高载机作战生存能力和作战效能。KZ900机载侦察吊舱主要实现对地面、海面和机载雷达辐射源信号的截获、分选、识别、测向,获取作战区域电磁态势和辐射源目标情报信息,完善电子情报数据库,并为作战决策提供情报支持。

  点评:“有了这款电子对抗吊舱,战斗机作战效能如虎添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负责人说。本届珠海航展上集团公司研制的电子对抗系列吊舱首次从幕后走向前台。精确打击,精准决策背后的倍增器也是首次亮相。

  三坐标雷达——能探测超低空飞行目标

  多款新型雷达集体亮相,也是今年航展的一大看点。其中,国内第一部机动三坐标雷达,是我军国土防空情报雷达网中快速机动的骨干引导雷达,填补了高机动中远程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机动式三坐标远程引导警戒雷达,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等特点,主要用于远程对空引导警戒,对低空、超低空飞行目标也具有良好的探测能力。其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和自动化程度高,快速架设和撤收时间小于15分钟。

  点评:中国电科工作人员介绍,这款雷达可实现雷达远程遥控操作,“整体性能同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法国泰勒斯公司同类产品相当”。

  此外,展出的还包括具有反隐身目标探测能力、抗电子干扰能力和反杂波能力的“远程对空警戒引导雷达”,以及无缘探测系统和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等。军事专家表示,列装装备有效增强中国空军对目标探测、战场态势感知、信息对抗、精确打击等方面能力,满足了信息化战争的更高要求。

  “胖妞”运输机——长距离大容量投送物资

  运-20飞机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新一代多用途重型军用运输机,这个圆嘟嘟、胖乎乎的家伙,从其呱呱落地起就被研制者昵称为“胖妞”,其大名则是响当当的“鲲鹏”。“胖妞”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运-20从2013年1月26日成功首飞至今年11月参加珠海航展,尚不足两年时间,从首飞到公开参展的时间之短,也创下了中国军用飞机的新纪录。

  在试飞中,涂装了深灰色外衣的运-20略带萌态地轻松辗转,进行多次较大角度盘旋、转弯,并进行了一次低速平飞。

  点评:“一个200多吨重的大飞机竟然能够飞得慢,这个确实是不得了的,因为飞机须具备很大的升力系数。”据军事专家介绍,运-20运输机可将装甲车、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迅速部署到“一线战场”,将会进一步完善国产军用运输机体系,使空军的远程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获得大幅提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激光 中国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