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歼31具有两大令欧美无法比拟的出口优势

2014年11月19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网站11月18日报道,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共有130多架各型飞机登台亮相。而在本届航展表演项目中,中国最新型歼-31隐身歼击机同样也是首次亮相。

  歼-31歼击机于2012年首飞,至今仍处于测试阶段,因此专家们对北京决定披露自己的技术秘密提出质疑就毫不为奇。歼-31将来的定位是外贸出口飞机,因此保密不是歼-31参加航展的障碍。相反,歼-31应当尽可能地广泛宣传,广而告之。

  出口优势

  中国战斗机向来以价格低、技术性能优异而著称,因此歼-31隐身歼击机具有欧美竞争对手没有的出口优势。将来在世界国防产品市场上,北京不准备再当沉默的观察者,而是打算逐步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目前该市场仍由美国主导。俄罗斯在世界军用产品供应商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在此市场上,中国暂时仍是相对较弱的选手。但是当歼-31能够出口供应之时,将会和中国第四代歼击机一起,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变成非常有吸引力、有竞争力的产品。

  欧洲国家是华盛顿的传统盟友,其他国家的飞机制造商很难进入欧洲市场。当然,中国也不会试图向西方供应歼击机。除了和北京传统友好的巴基斯坦之外,还有中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都对购买中国军用飞机感兴趣。他们特别需要第四代战机。由于第三代战机已经老旧落伍,正在退役,因此对进口型号先进战机的需求自然较高。如果中国产品的制造能在时间上抓住这些国家航空装备更新换代的时机,北京就能从军事外交角度占据主动,那么在第四代和第五代歼击机市场上夺得份额的机会就会相对较高。总之,中国能够成为具有较高竞争力的玩家。

  专家认为,歼-31是第五代歼击机的轻量级简化版。它在结构上最大程度地使用中国第四代歼击机最新样品研制进程中积累的半成品,实实在在的新技术数量不多,因此有望在五年内准备投入批量生产。

  另外,隐身飞机是所有国家舰载航空兵的未来,但是用第五代战机完全替换第四代战机的概率不高,今后将会是不同服役年龄、不同款型飞机的结合。虽然歼-31 出现在航母上的概率较高,但是目前暂时没有改装这种飞机,使其适应甲板着舰要求的消息。预计舰载版歼-31将在基础版开始列装军队之后出现。

  加固薄弱环节

  中国在“太行”项目框架内的歼击机和航空发动机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意味着,今后军用飞机进口动力装置的比例将会下降。

  发动机过去一直都是中国航空制造业的薄弱环节,尽管国家成功研制出了“太行”系列发动机,但是暂时尚未用来大规模装配国产飞机。“太行”是中国首款高效能大推力双涵道涡扇加力发动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是专家们普遍认为,虽然中国在此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是其产量仍然无法满足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特别是歼-10歼击机使用的发动机仍需从俄罗斯进口。

  虽然中国军队有着较高需求,但是中国航空工业没有能力生产足够数量的产品。当然,从长期来看,中国为国产歼击机进口发动机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少,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重点依靠自主生产,只会进口不仅能保障提高战斗力,还能刺激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技术装备。

  至于战机的高成本,则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美国F-16的单价不足2000万美元,现在已经超过4000万美元,而前景隐身战机F- 35估计高达1.4亿美元。中国使用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和材料领域的许多新技术,努力降低飞机的暴露特征,提高隐身性能,投入巨资进行尖端科研和研发。因此毫无疑问,国产新一代战机的价格值要比此前一代战机高得多,但是仍旧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从今后的前景来看,研制和装备的歼击机数量将会减少,这不仅是因为飞机价格高,还是因为战斗力显著提升。航空导弹的射程可达数百公里,现代化歼击机能够控制的空域不断增加,所有这些都要求适当缩减旨在保障国家国防能力所必需的航空装备数量。

  军事力量投射

  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中国首次推出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其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量超过66吨,是截至今日中国研制的最大尺寸的飞行器。它的生产被认为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重要阶段。

  在载重量上,运-20和世界航空制造大国研制的重型军用运输机不相上下,其生产能够保证中国有能力根据需要在世界范围内投射军力。

  运-20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飞行测试已经开始,据说试验结果令人印象深刻。第三架原型机已经参加这种试验,前面两架原型机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参与测试飞行。运-20飞机研制时使用的技术基本上都已得到验证和确认,可以向公众展示。首架运-20很有可能会在今后两年内装备解放军空军。

  在2014年珠海航展筹备阶段,专家们认为,中国国防工业将会在珠海推出大量国产制导导弹武器。从网上曝光的新照片来看,中航工业成飞集团FC- 1/JF-17“枭龙”歼击机已经配备了航天科工集团的CM-400AKG空面高速导弹,这证明中国正在继续成功研制该型导弹。网上出现的照片没有指明导弹来源和日期信息,但是它们同时出现在中国几个军事网站上,自然备受关注。专家认为,从序列号为10-115的JF-17战机照片来看,它配备的还是导弹模型,是停在成飞公司机场上的试验型机。

  消息人士指出,CM-400AKG空面导弹是在SY-400战术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它于2012年中国珠海航展上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当时被定位为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2013年11月在阿联酋迪拜航展上,巴基斯坦军事专家披露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装备CM-400AKG导弹,但是其反舰版暂时仍在研制之中。如果这个信息属实,那么,很显然,这种导弹安装在其他载体上,毕竟中国军队没有装备FC-1/JF-17“枭龙”战机。这种导弹最有可能的装配平台是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歼轰-7A攻击歼击机,或者是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歼-11系列歼击机。

  根据中国展商在2013年迪拜航展上介绍的项目资料,CM-400AKG导弹的长度为5.1米,直径400毫米,重量910千克,射程100-240公里。它配备惯性导航系统、卫星导航系统和被动雷达导引头。反舰版导弹配备红外或电视寻的导引头。两种版本导弹的圆概率偏差(命中精确度)分别为5米和10 米。

  不过,最引人关注的消息是CM-400AKG导弹在飞行轨迹末段的最大速度约为4.5-5马赫,而且其巡航飞行高度和接近目标时的俯冲高度都比较高。在 2013年法国巴黎布尔歇航展上,阿根廷官员和阿根廷飞机制造厂代表曾经表示,他们希望联合生产FC-1/JF-17歼击机的兴趣首先就是由CM- 400AKG导弹诱人的性能引起的。(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