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航空与军工发展 歼20应出现珠海航展

2014年11月19日 14:3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珠海最大的新闻当然是歼-31资料图:珠海最大的新闻当然是歼-31

  珠海航展是1996年开始举办的。那个时候,珠海机场大而无当,又没有什么航班,只有拿来做航展了。开始时,这实在是一个瘪兮兮的航展,展出包括歼-8M、直-9、运-12和长二火箭等,只有把俄罗斯人拉来撑门面。实事求是地说,那时谁都不看好珠海航展。俄罗斯若不是惦记着多推销点苏-30,恐怕也没工夫陪珠海玩。或者说,珠海航展在世界航展中的地位好比鹤壁车展在中国车展中的地位。呃,鹤壁有车展吗?

  2014年是第十届珠海航展,今非昔比了。西方航空媒体不再把珠海航展当成无足轻重的街坊把式秀。比如美国《航空周刊》就派出Bill Sweetman和其他几个资深航空记者,而《航空周刊》是世界上最权威的航空刊物之一,如果不是最权威的话。确实,珠海航展不负众望,一届比一届有看头。

资料图:陕飞意外地推出运30概念,这是80吨级中运,但载重量可达30吨,超过同样吨级的美国C-130的20吨和巴西KC-390的24吨。运-30是如何达到远远增加的载重量的,这还是一个迷。空客A400M的载重量达到37吨,但最大起飞重量也达到140吨,换句话说,载重量比运30增加25%,但最大起飞重量要增加80%,运30的“载重效率”(载重量与最大起飞重量之比)依然要高很多。乌克兰的安-70的载重量为47吨,最大起飞重量145吨,“载重效率”依然略低于运30,但已经比较接近了  资料图:陕飞意外地推出运30概念,这是80吨级中运,但载重量可达30吨,超过同样吨级的美国C-130的20吨和巴西KC-390的24吨。运-30是如何达到远远增加的载重量的,这还是一个迷。空客A400M的载重量达到37吨,但最大起飞重量也达到140吨,换句话说,载重量比运30增加25%,但最大起飞重量要增加80%,运30的“载重效率”(载重量与最大起飞重量之比)依然要高很多。乌克兰的安-70的载重量为47吨,最大起飞重量145吨,“载重效率”依然略低于运30,但已经比较接近了

  从信息量角度来说,珠海航展已经好比苏联时代的图西诺航空节,新东西远远超过大名鼎鼎的巴黎航展和范保罗航展。那些航展的规模肯定更大,但新东西并不多。珠海有特殊优势:这是现在项目最多、发展最快的中国航空和竣工科技的窗口,很多只闻其名、不见其形的新飞机、新系统在珠海首先向世界展示,还有更多的先进武器系统,可圈可点。

资料图:中国已经有运-9(运-8的大改),重量级大致相当,但运-9的基本技术还是60年代的运-8。虽说运-8与C-130相似,而C-130J还很滋润,为什么运-9就不能滋润呢?其实C-130J是有很多问题的,最大的问题还不是载重量,而是机舱宽度,使得可以运载的装备受到很大的限制。美军很多装备的尺寸就是按照C-130的机舱宽度来规定的,在性能上受到不必要的限制。中国正在进入军事现代化,运-8、运-9机队规模也有限,正好是一个机会,新中运与新装备互相帮衬,使得中国军事装备水平更上一层楼  中国已经有运-9(运-8的大改),重量级大致相当,但运-9的基本技术还是60年代的运-8。虽说运-8与C-130相似,而C-130J还很滋润,为什么运-9就不能滋润呢?其实C-130J是有很多问题的,最大的问题还不是载重量,而是机舱宽度,使得可以运载的装备受到很大的限制。美军很多装备的尺寸就是按照C-130的机舱宽度来规定的,在性能上受到不必要的限制。中国正在进入军事现代化,运-8、运-9机队规模也有限,正好是一个机会,新中运与新装备互相帮衬,使得中国军事装备水平更上一层楼

  事实上,除了中国,世界航空工业还有多少重大的新项目,尤其是代表技术前沿的军事航空?珠海航展史或许可以看作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窗口。

资料图:更重要的是远看看不到的细节,像这样的头盔显示系统,至少在技术概念上与F-35相当。这是抄袭的吗?嘿嘿,F-35头盔显示系统的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呢。说真的,歼-31的头盔显示系统采用头部运动追踪的方法,与F-35的眼球追踪完全不同。头部追踪的性能较低,但难度较低,这是沿袭米格-29、苏-27的头盔瞄准具的技术路线,但大大扩展、增强了  资料图:更重要的是远看看不到的细节,像这样的头盔显示系统,至少在技术概念上与F-35相当。这是抄袭的吗?嘿嘿,F-35头盔显示系统的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呢。说真的,歼-31的头盔显示系统采用头部运动追踪的方法,与F-35的眼球追踪完全不同。头部追踪的性能较低,但难度较低,这是沿袭米格-29、苏-27的头盔瞄准具的技术路线,但大大扩展、增强了

  珠海航展已经不单纯是航展,而成为中国的军工技术展,尤其是制导武器、导弹和防空系统。珠海展现的是中国军工全面、均衡而且正在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实力。武器系列的精细化非常重要。冷战时代的美苏军事技术差距常常不在基本平台,而在武器技术和系列精细化。高性能平台配备有限种类但性能间隙较大的武器的话,作战能力会有很大漏洞,任务适应能力较低,常常会出现削足适履的情况。相反,基本平台哪怕性能稍差,但配备了齐全、精良的武器系统后,照样具有很强的任务能力。中国吸取了这个教训,扎实地填平漏洞。

  另外,珠海航展虽然展现了很多中国先进武器系统,但最尖端的东西还是秘而不宣,比如歼-20、中短程东风系列导弹、巡航导弹等。武直10、直20也没有展示,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还是要展示出来。

  中国在军事透明化方面依然做得不够。军事透明化不是把真正机密的东西都公诸于众,但可以公诸于众的东西其实很多。比如,把歼-20放到珠海做静态展示,或者低空通过但不做地面静态展示,就是不错的展示国力、增强民心的举措。歼-20的外形早已不是秘密,单看外观的话,能泄的密早都泄了。

资料图:另外,有看头的是雷达,这是YLC-8B长波雷达,有说法长波雷达可以探测隐身飞机,精度和数据率不足,但把战斗机引导到附近够用了,然后战斗机在近距离上可以用机载雷达烧穿隐身,实现跟踪。YLC-8B是主动电扫,具有+-45度方向视界和0-75度俯仰视界,探测距离250公里  资料图:另外,有看头的是雷达,这是YLC-8B长波雷达,有说法长波雷达可以探测隐身飞机,精度和数据率不足,但把战斗机引导到附近够用了,然后战斗机在近距离上可以用机载雷达烧穿隐身,实现跟踪。YLC-8B是主动电扫,具有+-45度方向视界和0-75度俯仰视界,探测距离250公里

  美国在军事透明化方面就做得比较好。美国并没有真的把机密的东西展示出来,比如说,F-22的发动机推力长期以来一直是“156kN级别”,超巡速度是“M1.6级别”,但F-22的航展展示和飞行表演无疑精彩,不仅振奋军迷和一般公众的民心,还是自信和实力的展示。

  中国曾经长期处于军事技术落后状态,过度展示不利,反而让潜在对手知己知彼。歼-8、59坦不管内部如何折腾,基本技术就是这个样子,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还是不要过多展示的好。但现在不一样了。中国也是有这个自信的时候了。(新浪军事 鸣谢空军之翼 作者署名:晨枫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歼-31 运-20 中国空军 武器系统 珠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