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珠海航展上中国武器 最大亮点只有两个字

2014年11月18日 14:4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12日是珠海航展专业日的第二天。新浪军事前方观察员特意拍摄到了国产大运机首。目前运20运输机已离开了珠海航展。   12日是珠海航展专业日的第二天。新浪军事前方观察员特意拍摄到了国产大运机首。目前运20运输机已离开了珠海航展。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This is your only choice(这是您唯一的选择)

  航展专业展的第二天,笔者在航天科工集团展厅中驻足观看琳琅满目的“前卫”系列防空导弹,试图分清这些外形相近导弹的细微差别。这时,一个外国代表团在科工集团接待人员带领下来到了这个展台。这几位外国代表穿着剪裁得体的西装,留着络腮胡,气质精干,眉眼之间有着中东朋友的感觉,和中方代表交流双方开口都是流利的英文。他们在多型肩扛式防空导弹前逗留许久,似乎外国代表非常关心这种导弹抗干扰的能力。那位同样颇为儒雅,带着金丝边眼镜的中方代表毫无迟疑的向他推荐展台上一款导弹,说了一句令笔者印象极为深刻的话:“This is your only Choice!”(这是您唯一的选择!)

  笔者看着展厅里的各种导弹,突然想到,这句推销语实在可谓是中国军工对外销售中再贴切不过的一句话了——笔者想到了这样的一则电视广告(若真能把它搬上荧幕,可要记得是我们的创意哦):

  一个全身沾满泥土的游击队员在奔跑着,身边的队友不断被身后追赶的直升机用机关炮打倒,跑着跑着,他突然发现路边散落着的杂物中有一个绿色的导弹发射器,他扛起这枚QW-2导弹回身就是一发……敌人的直升机轰隆一声爆炸。这位游击队员气喘吁吁的对着画面说:“这是我唯一的选择!”(This is my only choice!)

  镜头一转,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上,几辆履带式步兵战车正在搜索前进。突然,一枚不知从何而来的反坦克导弹落下,一辆战车应声爆炸。一个仓皇逃出被摧毁战车的步兵惊慌的喊着“我们看不到它!”忽然,一辆装有雷达和防空导弹的吉普车驶入屏幕,上面写着FL-2000的名号。战车急刹车,一名操作手控制着转塔转向目标。一发导弹随即飞向远方,战车雷达上显示一个代表敌人武装直升机的光点消失了。操作员转头对着屏幕说:“This is my only choice!”(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红箭12自寻的多用途导弹系统具有单人便携、自寻的特点。当炮手开始发射时,该导弹能自动跟踪目标、炮手可立即做掩护或再装弹瞄准另一目标。  红箭12自寻的多用途导弹系统具有单人便携、自寻的特点。当炮手开始发射时,该导弹能自动跟踪目标、炮手可立即做掩护或再装弹瞄准另一目标。

  然后镜头再转,一个国际会议上,几名要员正在步出防弹轿车。突然,一架微型无人机出现,保镖们顿时一片混乱。此时,一名保镖打开一辆厢式车尾门,取出一枚微型导弹,发射出去,带有爆炸物的无人机应声爆炸。这位保镖对着屏幕:“This is my only choice!”(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然后,伴随着雄壮的音乐,在屏幕上展开了一幅各种短程防空导弹组成的画卷,中国军工企业的代表对着屏幕说出广告词:“Every user has his only choice,We will find it for you!”(每个用户都有它唯一的选择,我们将为您找到这个唯一!)

  最后屏幕一转,巴基斯坦北部山区里,一个满面尘土的收藏家从一具驴子的尸骸边找到了一个绿色玻璃钢包装箱,上面写着HN-5的字样,还有“抓革命,促生产”的口号。这位立志搜集中国全系列单兵肩扛式导弹的收藏家抱着这枚导弹热泪盈眶说了一句:“This is MY ONLY CHOICE!”(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相信读者诸君也看出来这个广告的要点了。本届珠海航展琳琅满目的展品,等于又一次向全世界宣告:今天的中国军工,至少在单兵和短程防空导弹这个领域,已经掌握了从低端到高端,乃至一些非常规用途导弹的研制、生产能力,而且完全可以为用户“量身定做”合适的产品。这样的能力不仅标志着中国国防装备现代化水平已经到了相当高的一个水平,而且对于相当一部分财力拮据、国际政治环境不佳但急需现代化国防装备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中国制造”也成为他们在市场上能购买到的最物美价廉产品。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展商才就有底气对客户说:This is your only choice!

为期6天的第十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也称珠海航展)于16日落下帷幕,期间中国国产的第四代战斗机FC-31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该机难得一见的机腹细节也首次曝光。  为期6天的第十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也称珠海航展)于16日落下帷幕,期间中国国产的第四代战斗机FC-31进行了精彩的空中飞行展示,该机难得一见的机腹细节也首次曝光。

  但在现代战场上,单个武器的战斗性能已经不足以影响战斗的全局。对于用户来说,解决装备有无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本届航展上真正的亮点还不光是中国全频谱阻塞式干扰般的庞大产品清单,而是看似简单的两个字:“系统”。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新国防

  随着珠海航展上各类中国军工产品和装备逐届增多,“珠海防务展”也成了航展的一个不小的亮点。相比往年,本届珠海航展的武器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各家展商都放弃了以往那种突出某型先进武器的参展方式,转而开始力推各种全面信息化的综合作战系统。“信息化”这个词的出现频率之高,已经让它的价值从高贵冷艳掉成了白菜价——十八大报告中“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判断,对中国军工来说显得尤为贴切。

  在本届航展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展台上,各种大屏幕播放的内容与墙面上的巨幅宣传画展示了各种各样的“全套武器系统”,从囊括M-20弹道导弹、CX-1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多种大口径远程火箭弹的GATSS陆军通用打击系统,到整合了多种反舰导弹的大规模海岸防御系统,再到系统范围可以覆盖一个普通国家的国土防空系统……各种琳琅满目的信息化作战体系,让这些企业看起来不像是吆喝装备“器大活好”的军火商人,而是如IBM之类温馨提供“个性化用户问题解决方案”的系统承包商。

国产“龙卷风”家族虽然威力强大,但是也很笨重,地形适应范围较为狭窄。   因此国内近年研制了多种轻量化改进版本,本次参展的AR3就是其中的一种,既可使用图中的8管370mm发射装置,也可使用10管300mm发射装置。  国产“龙卷风”家族虽然威力强大,但是也很笨重,地形适应范围较为狭窄。因此国内近年研制了多种轻量化改进版本,本次参展的AR3就是其中的一种,既可使用图中的8管370mm发射装置,也可使用10管300mm发射装置。

  在西安爱生公司里,我们也见到了多套在整合单兵显示装置和车载雷达预警系统后的肩扛式防空导弹作战系统,而各种空军精确制导炸弹和陆军制导火箭弹在航展上的“泛滥”之中,信息化系统的接入、改造则始终扮演着重要地位。

  当今国际上,许多国家得了“中国能造的装备,我也能!”的怪病,然而当中国开始对外出售自己的“系统”的时候,却没有人跟进了。这说明,“系统”二字可不仅仅是挂图上那样在几个不同的武器间拉几条线那么简单。

  对各类信息化装备而言,要实现信息化装备作战的有效整合,光有武器本身是不够的。对中国军队而言,中国军工科技近年来在信息化领域的进步,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以下几个主要系统的进展。

  首先是先进的定位技术,这一技术能让作战平台和部队在战场上了解自己及周边队友的基本的位置和变化,从而认识战场态势和战地情况,并根据情况制定相应的作战方案。这在作战领域基本算是“知己”层面的设备,随着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投入使用,中国军队在这一方面的短缺可算是迎刃而解。

  其次需要的是大带宽的三军通用数据链,便于在各类装备之间灵活转换目标信息和己方情报,从而实现作战情况的实时交换。

新浪军事前方报道,珠海航展布展期间,一款名为CM-708UNA的导弹亮相航天馆。从这款导弹模型的外观看,其外部拥有一个耐压舱,内部为折叠单翼的导弹。估计是一款潜射反舰导弹。  新浪军事前方报道,珠海航展布展期间,一款名为CM-708UNA的导弹亮相航天馆。从这款导弹模型的外观看,其外部拥有一个耐压舱,内部为折叠单翼的导弹。估计是一款潜射反舰导弹。

  最后的一项,则是包括红外、雷达、激光等系统在内的多重战场探测系统。对于这,装备的列装并不罕见,而在珠海航展上,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各类探测系统的广泛化和廉价化。甚至几年前还是高端产品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今年成了各级都可以普遍装备的便宜货色。正如中国一份军工科技杂志在十年前预言的那样,今后在中国,普及和廉价化的有源相控阵已经成了行业准入的门槛和标准,而那些无法及时突破这一技术的产品,则将很快将自己彻底从市场中淘汰。

  从单个指标;从信息化的口号到信息化的普及再到信息化的白菜化,中国军工企业在航展上给世界带来的,就是这个惊喜。(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珠海航展 导弹 武器 制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骑士主场负掘金 哈登6分火箭负灰熊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