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师:“海巡者”可助第六代无人机自主降落航母

2014年11月12日 08:3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掠食者”无人机2001年开创无人机发动武装袭击先河时还曾让世界感到震惊,才过十余年,就连伊朗也能用无人机突破美国航母防御圈抵近侦察,朝鲜小型无人机更使韩国上下惊恐不已。面对当今无人机井喷式的发展潮流,多名中国无人机设计总师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相关技术水平已经超越以色列和欧洲为代表的第二梯队,直逼第一梯队的美国。

  “海巡者”协助第六代无人机自主降落航母

  在11日开幕的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展出了“海巡者”小型无人机、“翼龙”察打一体无人机、VD-200垂直起降无人机等多种先进型号。中航工业成都所副总设计师戴川在介绍他主持研制的“海巡者”无人机时透露,这种小型无人机最大的特点是不但可从船上发射,还能在中小型舰艇上降落回收。据介绍,具备这种舰上回收能力的无人机,全球也只有三种:美国的“扫描鹰”系列和“银狐”无人机,以及中国的“海巡者”。实现这种功能所需要的高精尖技术,与航母上自动回收战斗机的技术难度相当,甚至更难。因为战斗机在航母上着陆时,航母的摆动幅度通常会限制为横摇2-3度,纵摇1-1.5度,而中小型船只稳定性要差得多,因此必须在横摇13度,纵摇5-6度的恶劣环境下,仍保证无人机在一米大小的回收窗口准确地降落下来。

  以美国X-47为代表第六代无人机已实现在航母上自主降落。戴川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掌握“海巡者”使用的这种无人机自动回收降落技术后,未来无论是对有人机还是无人机在航母上降落,都是有力的支持。他还表示,“海巡者”无人机可以装备小型执法船、护卫舰、驱逐舰甚至航母,能保证150公里内的侦察半径。在军事领域,它可以为中小型舰艇提供侦察、信息中继、目标指示;而在民用领域,执法船能依靠它实时检查附近海域的船只情况。

  “翼龙”重点改进防“劫持”

  “翼龙”无人机近年来已成为各种航展里的中国明星机型,而参加本届航展的最新“翼龙-1”型无人机与以往有什么改进呢?“翼龙”无人机设计总师李屹东透露,“翼龙-1”的硬件和软件进行了全面更新升级,从挂载的武器到飞控软件都有不小改变。尤其重要的是,“翼龙-1”无人机针对各种意外情况进行了针对性设置,最大限度保证它不被黑客“劫持”。2011年伊朗宣称该国电子战专家利用导航系统的漏洞,将一架隶属于美国中情局的RQ-170绝密无人机完好无损地降落在伊朗领土上。该事件迅速引起各国军方对无人机遭“劫持”的担忧。李屹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翼龙-1”特别加强这方面的防备措施。例如以往“翼龙”通过数据链控制,一旦因自然环境或人为干扰导致数据链中断,会按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返回。而最新的“翼龙-1”型无人机则增加了更多新模式,可以选择在空中自动巡逻等待,或继续执行原有任务,适应能力更强。而且该机已经实现从起飞、执行任务、着陆全过程都不依靠地面通过数据链来指挥,可以完全由无人机自主控制,从而最大限度避免黑客通过电子手段“劫持”的可能,可靠性非常高。

  中国无人机完全胜任反恐需求

  戴川表示,近年来无人机开始井喷式发展。据统计,仅中国2012年具备制造无人机机身、地面站和指挥数据链等基本资质的厂商有接近100家,而今年这个数字已超过300家。但总体上看,无人机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各国对无人机的使用范围,也还在摸索阶段。在军用和民用领域未来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无人机已经走向国际市场,其水准到底如何呢?戴川介绍说,在无人机研制领域,目前第一梯队是美国,第二梯队是以色列和欧洲,我们已经超越第二梯队,接近第一梯队。他表示,中国发展无人机不和美国比,我们按照中国需要来发展。因为美国的战略是全球性的,对无人机的火力和行动能力要求和我们完全不同。那么中国无人机有什么优势呢?戴川认为,中国的无人机完全是国产化,不受任何人制约,这样能够有效应对技术封锁的威胁,同时在价格和维护方面也有一定优势,某些无人机弹药比美国都要好。对于“翼龙”无人机能否适应中国的反恐任务,戴川回应:“完全没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