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俄国防出口公司总裁:苏35意义在发动机

2014年11月11日 16:1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0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苏-27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发射曳光弹。当日,参加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在珠海进行飞行表演。   11月10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苏-27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发射曳光弹。当日,参加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在珠海进行飞行表演。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裁伊赛金周二接受新浪军事前方观察员专访,伊赛金表示,俄中两国军技合作水平越来越高,双方在苏-35等先进军备合作中,充分体现两国最高层的互信水准。

  伊赛金指出,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向中国空军出口苏27飞机生产线是俄中军技合作的里程碑式事件。被中国方面称为“906工程”的苏-27进口合同,1991年2月,苏-27在北京的南苑机场完成了首次演示性飞行。1991年底,首批12架苏-27在1天之内由俄罗斯经蒙古飞抵中国,其中8架单座型的苏-27SK和4架双座型的苏-27UBK。1992年11月8日,其余12架也完成交付。

  此外,还有两架苏-27在中国被用于研究目的。不过,由于俄罗斯和中国在支付方式上出现矛盾,在首批苏-27交付后,两国并未马上签署提供第二批24架的合同。在购买首批苏-27的费用中,有70%是以易货的方式支付。俄罗斯方面认为,购买第二批苏-27的费用应完全以美元支付,时任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的刘华清在1995年5月访俄时最终同意了俄方的要求,但条件是需向中方转让苏-27的生产线。正因如此,俄中两国签署了在中国进行苏-27许可生产的协议。1996年4月,10架苏-27(包括4架苏-27SK和6架苏-27UBK)抵达中国。其余14架则在7月份交货。

新浪军事前方报道,11月10日,俄“战术导弹”公司展台布展完毕,俄方大量导弹展品参展。包括X-59MK和OVOD双模式发动机对面攻击导弹。(摄影:新浪军事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新浪军事前方报道,11月10日,俄“战术导弹”公司展台布展完毕,俄方大量导弹展品参展。包括X-59MK和OVOD双模式发动机对面攻击导弹。(摄影:新浪军事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在这一时期,中国开始自行组装苏-27 SK。为了对飞行员进行培训并提升苏-27数量,中国空军开始尝试增加购买双座型苏-27UBK的数量。1999年12月3日,俄中两国签署了提供28架苏-27UBK的合同,首批由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战机于2000年12月15日运抵中国空军飞行训练中心。一周后,又有8架交付。该份合同最终在2009年9月前执行完毕。至此,苏联(俄罗斯)总共向中国出口了76架苏-27(36架苏-27SK和40架苏-27UBK)。出口中国的苏-27SK名称中的两个字母分别代表“生产型”和“商业型”,其与俄空军装备的苏-27的主要差别在于起飞重量。

  应中国方面的要求,苏-27SK的起飞重量被提升至33吨。该机可使用的非制导武器包括100千克、250千克和500千克级的自由落体炸弹,以及80毫米、122毫米和240毫米火箭弹。其多达10个外挂点上总共可挂载8吨的武器,战机的起落架还因此进行了加固。由于中国空军要求每架苏-27必须具备执行攻击任务的能力,上述改动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俄方还按照自己的惯例为出口中国的苏-27安装了性能指标稍低的机载无线电设备,同时,L005型主动干扰装置也被替换为L203或L204。苏27作为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率先在风挡前固定安装的OEPS-27光电探测系统可是一大特色,欧美国家的新型战机直到近年来才开始改革。OEPS-27系统镜头部分装在一个风挡前透明的半球体内。系统包括一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一个激光测距仪,探测距离40到100千米。拥有IRST使得苏-27可以在雷达静默或强电子干扰的情况下保持发现和攻击目标的能力。

  伊赛金认为,中国空军先期一直使用俄罗斯的AL-31发动机,但是由于其大修必需送回俄罗斯进行,中国硏制的“太行”推力涡扇发动机应用到中国产苏27和歼10上去,尽管性能差一些,但是,作为中国军工企业的升级产品,意义重大。

资料图:俄罗斯地勤为勇士队苏27加装减速伞俄罗斯地勤为勇士队苏27加装减速伞

  伊赛金指出,苏-27作为典型第三代机,有它的优点,大航程和高机动性,丰富的挂载方式,中国军工企业对此进行换装先进航电设备,经过改进完善的苏-27升级为歼11。

  伊赛金表示,1996年底,俄中签署了购买40架多用途战斗机的协议,总价值高达18亿美元。之后,有关合同条件的谈判立即展开。苏霍伊公司决定利用苏-27M的技术来研制一款新型战机——其配备了高且薄的由碳纤维制成的尾翼。这种新机后来被称为苏-30MKK。经过两年的谈判,俄罗斯最终同意向中国出售苏-30MKK。合同的细节在1998年举行的珠海航展期间敲定。1999年3月,俄中签署了购买38架苏-30MKK的正式合同。2000年11月,一架编号为502的苏-30MKK在珠海航展亮相,1个月后,首批10架苏-30MKK交付中方。

  第二批10架战机于2001年8月21日交货,最后一批18架则在当年12月抵达中国。2001年7月,中俄签署了再提供38架苏-30MKK的合同。2002年,双方开始就提供用于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2进行谈判。这种新型战机的火控系统进行了修改,可发射X-31A反舰导弹。2003年初,俄中两国签署了提供24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这批战机均已在2004年交付完毕。

  伊赛金强调,苏-30MKK较苏-27SK/苏-27UBK更为完善,其靠近机翼根部的位置增加了两个外挂点,且它们均可挂载重达2吨的武器载荷。这两个新挂点可挂载大型“空对面”导弹。苏-30MKK的最大战斗载荷达8吨,最大燃料储备为10185千克。此外,该机还空中受油管。由于机身重量有所增加,苏-30MKK的机身部分组件和起落架均进行了加固。

  在执行夺取制空权的任务时,苏-30MKK可使用R-77和R-73导弹,而在执行对地和对海攻击任务时,则可使用X-59、X-29和X-31导弹,以及各种类型的激光制导航弹。苏-30MKK装备有一部N001VE雷达。N001VE为N001V的简化版本,探测距离为100千米,可同时跟踪10个目标并引导R-77对其中的两个实施攻击。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2则配备了N001VEP型雷达,其探测距离增加至110千米,可引导X-59和X-31A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军方日前组织了一个全新的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猎隼。这支表演队全部使用最新的苏-30SM双座型战斗机。图为10月25日,俄罗斯中部地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猎隼”SU-30SM四机编队表演。  资料图:俄罗斯军方日前组织了一个全新的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猎隼。这支表演队全部使用最新的苏-30SM双座型战斗机。图为10月25日,俄罗斯中部地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猎隼”SU-30SM四机编队表演。

  伊赛金指出,2008年在中国珠海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将领参观了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展台,了解俄苏-35S型歼击机的性能,对其飞行和战术技术性能给予了高度评价。2010年一些媒体披露了有关中国准备采购一批苏-35歼击机的非正式消息,但是直到2012年2月才得到证实。俄中双方从2012年正式开始探讨苏-35S出口的可能性,中方引进苏-35S同样有苏-27的历程。出口中国苏-35与俄罗斯空军现役机型有所差异。不少于20余架苏-35S战斗机进入中国空军,将使中国空军的作战水平至少领周边空军半代以上。

  苏-35是世界公认的第四代半战斗机,配备了14500公斤加力推力的大功率发动机,促使苏-35S有能力进行瞬间超音速巡航,而且TVC矢量推进技术日本、越南都没有,只有印度空军的苏-30MKI具备。至于IRBIS-E型雷达,其探测距离是目前中国空军的苏-30MKK的4倍。例如:苏-35S在福州上空就能够探测到台湾岛的空中目标,拥有同时跟踪30个目标、同时打击8个目标的能力,尤其是苏-35S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俄罗斯已经拥有成熟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苏-35S战斗机携带空空导弹时,可以根据作战需要选择不同的挂载组合方案,分别为8枚R一27ER1导弹、4枚R-27ET1或R-27EPl、6枚R-73近距格斗导弹、12枚RVV-AE中距空空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K-100-1型远距空空导弹外挂,K-100是上个世纪90年代俄罗斯研制的一种远程空空导弹,K-100的有效射程达到230公里,K-100-1为K。100的改进型,这种导弹可以在防区外攻击预警机、对地监视飞机和空中加油机,空中爆片强劲。苏-35S战斗机携带的空对地导弹有很多类型,可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对地攻击,大大提高了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

  其中挂载方案包括,6枚Kh-29TE或Kh-29L战术导弹,6枚Kh-31A反舰导弹和Kh-31P反辐射导弹,5枚先进的Kh-59MK远距反舰导弹,5枚Kh-58UShE增程型反辐射导弹,3枚“俱乐部”(Club)远距反舰导弹和1枚“宝石”(Yakhont)超远程反舰导弹。Kh-59MK导弹是在Kh-59M电视制导导弹基础上发展的,改用36MT型弹用涡扇发动机,射程达到285公里。弹长5。7米,重930公斤,采用320公斤的侵彻式战斗部,通过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扩大了攻击目标的种类,对于巡洋舰的发现距离为25公里,对于一般舰艇的发现距离为15公里。

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参展的苏35战斗机再次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当天,天气比之前两天有所好车,露出了宝贵的蓝天。苏-35战机在俄罗斯彪悍作风的飞行员操纵下,上演了让网友们惊叹的空中秀!  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参展的苏35战斗机再次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当天,天气比之前两天有所好车,露出了宝贵的蓝天。苏-35战机在俄罗斯彪悍作风的飞行员操纵下,上演了让网友们惊叹的空中秀!

  伊赛金表示,苏-35S雷达接近400公里的探测距离、高度机动化的360度/正负15度矢量推进技术、超音速巡航能力,使其综合作战能力与苏-30MKI相比至少提高3倍,与F-15J相比提高4倍以上。

  伊赛金强调,去年,公司对外出售了132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超过了130亿美元的计划指标。去年公司收到并讨论了国外客户1902项采购申请,其中签订了1202项合同,在已签订的出口合同中,空军装备占38.3%,海军装备约占17%,陆军装备占14.2%,防空装备占26.2%。去年俄武器和军事装备进口主要国家仍旧是印度、中国、越南、印尼、委内瑞拉等国,名单中前5-6个国家的占比超过75%。

  考虑到未来俄军工业将主要向俄军供应新武器装备和升级现役装备,今后2-3年内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维持130亿美元的武器出口水平。而未来向国际武器市场推出的具有前景的先进武器将包括:“米”、“卡”系列直升机、S-400“凯旋”、“安泰-2500”等防空导弹系统、636型和“阿穆尔-1650”型潜艇和11356护卫舰等。而陆军武器方面需要最多的是T-90S改进型坦克、BMP-3步战车等。去年苏-30和米格-29飞机出口获得成功,雅克-130教练战斗机也有不错的需求。现在各国最感兴趣的是苏-35战机。

  新浪前方观察员整合俄罗斯媒体资源认为,苏-35S项目将在今年1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北京作最后定夺,目前双方就价格、出口数量、售后服务、武器系统、传感器、数据链等达成协议。苏-35的中国模版是今年双方谈判的重要元素;其次,中方进口苏-35的另外一大意义在于发动机研制,苏-35尾部的喷嘴能够彼此独立地转动,在经过短暂的助跑后,飞行员可以驾驶战机在半径不超过700米的机场中央完成空中回旋的动作,这一高难的动作只有直升机可以完成。苏-35S是通过对动力推进方向进行控制,苏-35S战机搭配的计算机能够迅速完成追踪目标、飞行航线策划、超音速切换等多重且复杂的计算任务,对于中国五代机研制均可大启发和改进。

昨日(9日)俄罗斯苏-35战机更换飞机轮胎,而网上传言俄罗斯苏35已经爆胎了,其实不然。俄罗斯空军是在更换适合亚热带轮胎,也就是线性轮胎。老毛子一般不用线性轮胎。全是钢性轮胎。包括汽车卡车。   钢性轮胎说白了就是里边是用钢丝撑起来的。强度大,结实耐用。缺点过重。一般北欧国家也是采用,毕竟太冷了。所以并不存在俄罗斯苏35战机爆胎一说。  9日俄罗斯苏-35战机更换飞机轮胎,而网上传言俄罗斯苏35已经爆胎了,其实不然。俄罗斯空军是在更换适合亚热带轮胎,也就是线性轮胎。老毛子一般不用线性轮胎。全是钢性轮胎。包括汽车卡车。钢性轮胎说白了就是里边是用钢丝撑起来的。强度大,结实耐用。缺点过重。一般北欧国家也是采用,毕竟太冷了。所以并不存在俄罗斯苏35战机爆胎一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国 苏35 中国 战机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詹皇三双骑士胜 科比:不为争冠离湖人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