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身弹药井喷亮相威慑力强 周边国家未装备

2014年11月11日 07: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天雷航空撒布器 天雷航空撒布器

  二战后各国地面部队的发展趋势就是机动装备增多,目前各国陆军装备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因此具备攻击机动目标的能力是空地导弹发展的一个方向,为此末敏弹和巡飞弹这样的子弹药就出现了。这种子弹药的使用往往是依靠弹药撒布器来完成。最初出现的弹药撒布器是系留式的,这种撒布器以箱形固定在飞机上,里面装有子弹药,包括炸弹、地雷等,作战飞机飞越目标上空,将子弹药抛撒出去。其中比较有名的是英国的JP233机载撒布器,海湾战争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画面可能就是英国皇家空军的“狂风”战斗轰炸机使用JP233攻击伊拉克机场,但是这种壮观画面却是中看不中用的。这种系留式撒布器不仅是增加了飞机的阻力和重量,降低了飞机的飞行性能,不利于低空突防;而且载机必须飞越目标上空才能投放,显然增加了载机的危险性,这也是造成“狂风”是海湾战争联军中战损比较高战机的原因。

  所以针对JP233这种机载撒布器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防区外一次性使用的弹药撒布器。这其中的代表就是法国的“阿帕奇”系统(APACHE),APACHE也就是法语“可抛射子弹约滑翔飞行器”的缩写。该系统可携带不同类型的子弹药攻击坚周的飞机掩体、跑道、装甲车和指挥控制中心等目标。“阿帕奇”的基本型就是反机场型,撒布器内装有10个反跑道子弹药封锁机场跑道。“阿帕奇”的弹体大部分用碳纤维夹层结构材料制成,可吸收绝大部分入射的雷达波具有很好的隐身性能,采用微型涡喷发动机动力。中段飞行主要依靠惯性导航系统,毫米波雷达作末制导系统,因此撒布器投掷子弹药的精度可达10米级。突防中的“阿帕奇”一般在雷达表控制下以地形跟踪方式飞行,巡航高度为30 - 60米,在最后攻击阶段跃升到90米的高度上投掷反跑道子弹药。

  “阿帕奇”也基本上确定了新一代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布系统所具有的若干标准:1,防区外发射,来保证载机的安全;2,采用隐身设计来提高系统的突防能力;3,通过精确制导来达到最佳面毁伤效果;4,子弹药的类型多样性来摧毁各种陆地上的面目标;采用模块化结构,以便采用同一气动形的弹体,同—发射控制系统加之不同的发动机和战斗部模块构成不同射程、不同速度、不同毁伤效果的武器系统。

  随着各国防空系统的日益完善,特别是预警机、先进防空系统、数据链、自动化指挥系统的发展,过去战斗轰炸机采用的低空突防手段已经难以适应现代战场的耍求,因此防区外机载撒布器是赢得未来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常规战争胜利的重要手段。首先,它提高了对地攻击的突然性。因为发射点在防区以外,并使用了精确制导技术,使敌人不知从何处、何时、何方受到打击,防不胜防。其次,增大了对地而目标的攻击范围。由于防区外撒布器可携带多枚类型不同的子弹头,不仅使对多个目标实施打击成为可能,而且特别适合对装甲集群作战,这一点对未来地而战争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增加了对敌后作战的能力。防区外机绒撒布器不仅可以攻击敌前沿阵地,而且还可对敌后方二线或三线集结的坦克编队、防空阵地、交通枢纽作战指挥中心等地实施攻击,为“空地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奠定物质基础。

  不过,目前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带系统的造价比较昂贵,所以主要对付高价值目标。主要使用隐身防区弹药撒布系统执行两种任务,一是封锁机场,要完全压制对方的机场,需要多种战斗载荷的配合,如反跑道子弹头、破片式子弹头、聚能装药子弹头和延长跑道修复时间的子地雷等。为了摧毁防护掩体内的飞机,还需配备反掩体炸弹。二是封锁一个区域内的机械化编队包括装甲车辆和轻型装甲车辆作战。这需要配备多用途聚能装药子弹头、反坦克地雷和面毁伤地雷,特别是末敏弹,以便在狭长地带、集结地区、火车站等地将移动中装甲目标摧毁。

  所以,各国竞相发展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布系统,英国引进“阿帕奇”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了“风暴阴影”系统,德国和瑞典联合研制了“金牛座”系统,甚至巴基斯坦、土耳其这样的国家也推出了自己的隐身弹药撒布系统。颇耐寻味的是在早期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布系统的发展中,美同和俄罗斯两个军事大国缺席。俄罗斯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经济不振,缺乏必要的经费,加之苏联时期空地精确打击武器一向薄弱,因此没有发展。而美国空军的不积极主要是凭借大量的隐身作战飞机强大的突防优势,将精力放在如何完善隐身飞机的作战能力上,重点放在JDAM、SDB这类可在隐身战机弹舱内挂载的武器上。而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难以放到隐身飞机的弹舱之中,所以在早期并没有优先发展。而他国空军没有装备隐身飞机,所以亟需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布系统来弥补不足。不过,随着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布系统的使用,美国空军也认识到这种武器巨大威力,特别是可以有效提高现役F-15E这样非隐身战斗轰炸机的打击能力,所以也发展了JASSM隐身防区外弹药撒布系统。它采用了多倾斜面弹体,隐身件能更好,装备了涡扇发动机,射程更远,战术技术指标更强。

  进入21世纪,我国虽然研制战功歼-20和--31两种隐身战斗机,隐身无人作战飞机也在研制试飞之中。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我国空军装备的重点方向之一仍是提高现役非隐身飞机如歼-10、歼轰-7A/B、歼-11/苏-27/30MKK等的作战能力。目前我国空军轰-6H、歼轰-7及苏-30MKK等歼击轰炸机配备的都是国产KD-63、KD-88及引进的KH-59ME空地导弹。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在国产YJ-83反舰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KD-88,主要将末制导雷达换装成电视末制导系统,同时添加航迹规划系统和数据链,射程超过200千米,可以往对方防空系统外发起攻击。在此次珠海航展也展出KD-88的改进型,不过毕竟属于上一代的设计,与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相比,缺乏隐身能力也不具备搭载末敏弹这类的武器的能力,所以我国需要更为先进的空地武器。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针对隐身防区外撒布器进行针对性的研究,21世纪又对机载防区外撒布系统的总体设计、动力系统、抛撒结构、子弹类型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在本次航展亮相的隐身防区外撒布系统的发展思路与美国的JSOW多有相像。都是是先发展低成本的无动力型,然后再发展有动力型。展出的500千克级“天雷”和GB系列也正是JSOW这个级别的武器。从航展公开的模型来看,“天雷”-500和GB系列防区外撒布系统的外形与JSOW相似,采用矩形截面弹身的设计,气动性能好,有着近400千克的内部规则空间,更便于弹载设备、子弹药和发动机的布置和按时序的投放子弹药。矩形弹体加之弹头部的多面体设计将利于将雷达信号反射到各个方向,助于提高隐身能力。

  当然,除了隐身外,矩形截面弹体设计还有两个好处,第一个是提高气动升力。增加其升阻比和滑翔距离,一般圆形截面弹药,飞行过程中只能依靠弹翼提供升力,根据伯努利定理,弹体自身升力为零,因此像“杰达姆”那样的弹药,即便增加了“钻石背”滑翔组件,其飞行距离也不过只有60-80千米左右。但“天龙”则不—样,它的弹体底部是平的,可以提供气动升力,该弹就能飞得更远。第二个是矩形弹体内部空间规则,有利于放置机载设备和子弹药,可以很容易地时序投放子弹药。“天雷”复合材料的弹体,在便于对于隐身和减重的同时,也便于大批量的生产、降低成本。

  在气动布局上,“天雷”采用了大展弦比上单翼,在挂载状态下收拢在弹体背部上方,投放后打开,其翼展可以达到2.7米,弹翼的后掠角较小,只有几度,这样大展弦比,升力大阻力小,升阻比高。加上弹身的升力作用,虽然展出的“天雷”输于无动力型号,但在防区外从投放到命中目标,最少也能滑翔80千米,最大的攻击距离更是可以达到120千米。同时为保证航向的稳定性,防止出现滚转,“天雷”和GB系列有四个较大的尾翼来增强系统控制能力。采用捷联惯导加卫星修正,精度能达到10多米。

  根据航展资料,500公斤级的“天雷”和GB系列作为打击重要目标的防区外弹药,其战斗部并不多,主要是12枚反跑道子弹药。“天雷”和GB系列飞到目标上空以后,弹体侧面舱打开,依靠燃气气囊的推力将子弹药抛出,12枚反跑道弹药可以在跑道上炸出直径可达25米以上的一串长长弹坑,从而让跑道失去作用。国产反跑道弹药长为0.7米,直径为0.15米,采用串联战斗部。第一级战斗部采用传统的碰炸引信,用于炸开跑道混凝土;第二级战斗部则采用随机引爆的延时引信,爆炸时间的随机性来增大故方修复的难度。另外,第二级战斗部还带有微型助推火箭发动机,可以增加炸坑的效率,弹坑加宽、加深。此外,“天雷”还可以携载3-5千克的智能地雷,用于打击敌方修复跑道的人员和工程机械,进一步延迟修复跑道的时间。 除了反跑道弹药后,“天雷”-500和GB系列还可以携载集束弹药、燃料空气战斗部、整体式爆破战斗部,以及我国新研制成功的末敏弹和巡飞弹。特别是末敏弹,在与“天雷”的配合下,可对敌方装甲集群发动灭顶性打击,大大提高我国空军对地面的打击能力和近距支援能力。

  “天雷”系列和GB系列隐身防区外撒布器的列装的将有效地提高了我国空军现役三代机的对地攻击能力。以“天雷”-500的尺寸来看,歼-8B和歼-10可以挂载2枚,苏-27系列可以挂载4枚,而苏-30MKK系列最多可以挂载6枚,以其最大投放距离120千米计算,已经超过了S-300、和“爱国者”PAC-1这类三代初期型的防空导弹射程。如果在弹体下方加挂小型涡扇发动机或单位安装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后,则可以在S-300PUM-2和PAC-2这样的防空导弹射程外发起攻击。目前,我国周边国家尚未全部装备这样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所以“天雷”-500的威慑能力还是非常大的。(来源:航空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珠海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埃里克森离任富力 曼萨诺:下季联赛前3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