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发展遇瓶颈 “印度制造”将依赖中国钢铁

2014年11月12日 08:5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在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力推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预计明年印度钢铁消耗量增幅将达到五年来最大,但原材料不足意味着该国将以牺牲另一个主要目标作为代价——限制进口。

  路透社11月10日以“莫迪力推的“印度制造”依赖中国钢铁”为题报道称,莫迪在竞选时曾批评上届政府在出口铁矿石的同时进口钢铁。但他担任总理的头五个月正好赶上铁矿石和钢铁进口双升,这令其大张旗鼓推动印度成为出口强国的计划面临冲击。

  今年4-9月,印度从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进口的钢铁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尽管该国有足够的能力满足其需求。

  印度钢铁消耗量预计将上涨,而中国对钢铁的需求将持续下降。在莫迪力推“印度制造”倡议以促进工业发展之际,廉价的中国钢铁很可能涌入印度。

  莫迪信誓旦旦地要把印度打造成出口中心,但钢铁进口激增凸显莫迪在实现这一梦想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钢铁企业,如JSW钢铁公司,要求提高进口关税。

  国有的印度钢铁有限公司营销部副总经理拉温德·班说:“‘印度制造’口号也应该适用于钢铁,应让钢铁企业获得铁矿石和其他原材料。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

  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已成为铁矿石和煤炭的主要进口国,尽管该国拥有丰富的铁矿石和煤炭储量。由于反对非法采矿的法律行动抑制供应,曾经的出口大国印度如今开始大量进口铁矿石,而煤炭巨头印度煤炭公司正竭力扩大产量。

  由于原材料短缺,印度钢铁业只利用了80%的产能,但国际钢铁协会预计,莫迪支持商业的计划——建设100座“智慧”新城、创建新的物流中心和住宅镇区——将刺激近几年来一直疲软的钢铁需求。

  国际钢铁协会预计,在2013年增长1.8%之后,2014年印度的需求将增长3.4%至7620万吨。结构性改革和信心上升将促使2015年进一步增长6%。

  然而,印度钢铁企业,如JSW钢铁公司、塔塔钢铁公司及金达尔钢铁和电力有限公司,可能无法与中国企业竞争。 印度钢铁工业部某下属机构首席经济学家A·S·菲罗兹说:“在全球市场上,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采取保护性措施来挽救(印度)钢铁行业。”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1日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正寻求通过治理繁文缛节,把印度打造成全球制造业中心。应该把这个消息告诉塔塔钢铁公司——由于许可证延迟,该公司关闭了旗下最大的铁矿石矿场。

  有此遭遇的并非只有印度最大的钢铁企业塔塔钢铁公司。由于续租迟迟未能落实,该国第二大钢铁企业印度钢铁有限公司关闭了旗下产量最大的采矿场之一。此外,JSW钢铁公司打算在东部恰尔肯德邦采矿,但该计划也因一项针对矿场配置程序的调查而受阻。

  印度矿场关闭一事表明莫迪的计划受到挥之不去的官僚主义的阻碍。问题的症结在于,印度29个邦的法院裁决和官员不受莫迪的直接控制。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经商便利度”排行榜上,印度下滑两位,在18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42位。

  外媒:发展遇瓶颈“印度制造”将依赖中国钢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钢铁业过剩产能高达两亿吨。图为中国一处钢铁生产企业。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印度拟打造出口大国吸引中国钢铁流入

  北京时间11月10日晚间消息,据外媒报道,中国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局面,而与此同时印度的钢铁消费量却可能正在以五年来最快的速度实现增长。

  报道称,在今年4月份到9月份之间,印度的钢铁进口量大幅增长增33%,至419万吨。其中,来自中国的钢铁进口量大幅增长108%,至134万吨。

  自今年5月份高票当选印度新一任总理以来,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一直都在实施改革措施,目前他正在推动基础建设相关工作,同时致力于让印度成为出口大国,这可能会令印度的钢铁需求大幅提高。根据钢铁生产商JSW作出的预测,到明年3月31日印度的总钢铁进口量可能会增长近一倍,至900万吨。而国际钢铁协会则预计称,2014年印度的钢铁需求将增长3.4%,至7620万吨,相比之下2013年的增幅为1.8%;该协会还预计,2015年印度的钢铁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增长6%。

  报道称,随着莫迪推进标志性的“印度制造”倡议来提振本国工业,很有可能会令大量来自中国的廉价钢铁涌入印度。印度钢铁部下属一个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A.S. Firoz对此表示,印度生产一吨建筑用钢筋的成本可能较中国的生产成本最高多出244美元。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一个月的产量比印度九个月的产量都要高。但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下,中国每年的钢铁产能过剩1亿吨左右。(星云)

  (2014-11-10 22:30:08)

  

  【延伸阅读】印度快报:印度钢铁业一心赶超中国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外媒称,就在中国钢铁业的不景气威胁到该国在钢铁领域的竞争力之际,印度钢铁制造商则在重新制订战略,以应对需求下降、利润空间受挤压的状况。

  《印度快报》网站11月3日以《印度钢铁制造商准备追赶中国》为题报道说,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印度国内钢铁厂正在实施节约成本的措施,进行投入最优化,提高经营效率以及全面削减营业成本,从而渡过难关。

  在本月早些时候提交给印度政府的一份报告中,印度钢铁部的经济调查组指出,尽管中国钢铁企业想方设法将更多钢材销往海外,尤其是亚洲国家和美国,但该国的钢铁业受困于高额融资成本,部分原因在于北京发起了打击影子银行的行动。

  况且,中国还自2008年以来首次对400种产品收回了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经济调查组说:“钢铁行业是收回退税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因为中国正努力迫使钢铁行业进行整顿。”

  报道指出,另一方面,几乎所有印度钢铁企业最近几个月都将钢材价格提高了1000至1200卢比,以抵消卢比贬值和全球钢材涨价的影响。随着利润空间受挤压影响到印度国内钢铁厂的底线,它们开始用创新的方法来保住利润。

  塔塔钢铁公司在2012年至2013年通过实施节约成本的措施以及发现价值链中的机会,设法节约了大约110亿卢比。它将目标锁定在需要高品质钢材的汽车行业上。经济调查组说,虽然需求下降了,但塔塔钢铁公司设法提高了其市场份额。

  甚至印度最大的钢铁厂印度钢铁有限公司也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法,以便在今后3年内节约500亿卢比资金,其中一些方法包括提高效率和削减经费。这将帮助抵御行业的不景气。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2013-11-04 10:24:05)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