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将为中国第5代机提供发动机可控制其出口

2014年11月12日 08:1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之声报道,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负责人科尔涅夫透露,中国第五代战斗机J-31将安装俄罗斯发动机RD-93。将向第三国出口这种战斗机。

  科尔涅夫还指出,虽然中国正在研制自己的发动机,包括WS-13,但是暂时很多难题还有待克服。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在本文中展望了俄中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负责人的此番言论首次证实,俄中正在进行有关为J-31提供RD-93发动机的谈判。迄今为止只知道,中国只为出口型战斗机FC-1购买这种发动机。

  在中国制造的发动机WS-13进行批量生产以前,只能认为J-31利用RD-93是一个权宜之计。据悉,研制WS-13发动机时利用了中国在乌克兰一家飞机制造厂购买的材料,并有乌克兰专家参与。不过,暂时该项目还没有带来预期结果。

  尽管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称J-31为出口型战斗机,但严格说来,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以前中国航空专家曾表示过,战斗机将在中国空军和海军服役。而且战斗机有可能要比J-20更早投入生产,因为在J-31的制造中利用的许多技术和元件都来自第四代战斗机。因此,这里指的是大批生产,相应地,将对俄罗斯发动机有大量需求。

  J-31可在世界武器市场中占据独特的位置。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J-20,显然更复杂,更昂贵,不太适合大规模出口。然而J-31有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可以购买的隐形战斗机。当然可以就它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第五代战机的要求提出质疑。但是隐形性以及新型现代滑翔机(飞行器的主要结构)可以确保J-31在第四代战机面前更具优势。因此,出口该型战机的前景要比FC-1好得多,后者暂时只出口给巴基斯坦。

  采用俄制发动机可让俄罗斯有权禁止把这种飞机出口给对俄罗斯生产商来说特别重要的市场。同时,有很多国家,俄罗斯由于一系列政治和经济原因不能向其提供大型军械;还有一些小的国家,对俄罗斯来说向它们出口没有战略意义或者由于较小政治影响俄罗斯不会取得成功。因此俄罗斯愿意为J-31提供更多的俄制部件。总体来说,双边合作的经验表明,俄中国防工业将会更紧密地合作,共同向第三国推销自己的产品,包括向迄今为止西方生产商独占的国家出口。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珠海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