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保密严:不能将专业人士录音外传

2014年11月04日 11:2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今年的航展上,植建胜将携手妻子一起服务航展。 王荣 摄   在今年的航展上,植建胜将携手妻子一起服务航展。 王荣 摄

  在下周开幕的第十届中国航展上,众多青春洋溢的志愿者将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植建胜将是其中的一员。

  6年的时光,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有许多值得铭记的时刻。而植建胜用默默无闻但又不可或缺的付出,凝聚了一场关于中国航展的隽永记忆。

  2008年,中国航展到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募志愿者,彼时还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植建胜通过考核如愿服务航展。在过去的3届航展期间,他坚守志愿者岗位,挥洒青春的汗水,灌注成长的激情。6年过去了,如今的他,又站在新一届航展的服务阵地上,与众多志愿者一同,在航展盛会的背后诠释服务奉献的精神。

  结缘航展

  工作做好了心里就很踏实

  和许多志愿者一样,来自茂名的植建胜最初作为航展志愿服务的“新鲜人”也是从零学起。“因为时间紧张,两天时间内要接受保密、礼仪、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培训,一开始会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做。”植建胜说,从“象牙塔”般的学校走出,直接进入兼具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准的大型展会,需要在短时间内调整自身状态,尽快适应。

  在他看来,航展每天发生的事情都不一样,与游客、展商、嘉宾等各式各样的人物接触,大多是一面之缘,需要处理的状况也无法预计,这对航展志愿者的应对和沟通能力要求很高。

  比如,按照惯例,开幕式前一天安检要求清场,听起来是很轻松的工作,但实际上很麻烦。“所有展品都已经布置完毕,很多参展商、搭建商或不相关的人都滞留在展馆参观、拍照,这就需要我们耐心劝说,有些人会配合,但有些人就不理你,没办法我们只好让安保人员来请他们离开。”植建胜说。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植建胜参加过多项服务工作,包括保洁、钥匙、水房、电瓶车的管理以及物品布置等。最辛苦的就是钥匙管理,因为要配合安检,必须最早来、最晚走。“有时候安检到凌晨1时,回去吃个夜宵,冲个凉,就快到5时了,而5时就是早上上岗的时间。”植建胜坦承,那时的确很累,但把工作做好了,心里就很踏实。

  或许与其他大型展会或活动的志愿者有些不同,航展志愿者在“保密”上要求更为严格。植建胜告诉记者,航展上每一架飞机都有它的机密,小到外壳材料,大到核心技术,不能为了私人利益带走展区里哪怕是一小片外壳材料,也不能将专业人士的录音外传。“作为中国航展志愿者,我们承担的就是航展的一份责任。”

  志愿常客

  喜欢谈论并推广航展知识

  在植建胜心里,航展一直是个“特别”的存在。

  “很多场所比如游乐场,随时都可以去玩,可是航展不一样,两年才有一届,而且每届都有不一样的内容,非常值得期待。”植建胜说,在航展服务了3届,每一届的人和事都让他收获了许多感动。这里有他所付出的努力,也有他和“战友们”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

  刚开始找工作时,怀着对航展的自豪感,植建胜总是穿着航展志愿者的服装,在广州、深圳、海南到处跑。“一开始有人看到我穿的衣服,就会问我中国航展是什么,我会很兴奋地跟别人解释,慢慢地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让我感觉到还是有一些人不知道中国航展这一个世界性的品牌,而我也在思考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航展做些什么。”他说。

  2010年,植建胜决定回到航展继续做志愿者。他将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关于中国航展的标语,在自己的博客、空间中提供了很多航展内容的链接,还写了一些关于中国航展的宣传性文字。

  2012年,他的妻子原本也想来航展当志愿者,因为怀孕未能成行。巧合的是,在第九届中国航展闭幕的第二天,他的孩子顺利出生。而今年,他的妻子也如愿成了本届航展的志愿者,夫妻两人将携手服务航展。

  期待未来

  希望能建一个中国航展博物馆

  褪去青涩,如今的植建胜已是航展上的“老志愿者”了。在这一届航展上,植建胜除了依旧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也会对新来的志愿者“指点一二”。“很多新志愿者刚来都觉得很新奇,但因为培训时间不够,对航展了解也不多,可能会有点迷茫,就像我当初一样。”他笑言。

  中国航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当航展举办期将近,志愿者们才聚集到一起准备航展的志愿工作,这种不可避免的流动性也致使航展难以形成一支统一成熟的志愿者队伍。植建胜建议,应建立一个中国航展志愿者论坛,为航展志愿者队伍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十几年过去了,以前的志愿者已经离开了航展的舞台,但他们却见证了航展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他看来,论坛建立之后,老志愿者们都能重新聚集到一起,分享各自的回忆、心得,而新志愿者则可以在此学习经验。“以后发展起来,这个论坛就是航展志愿者的集结地,航展志愿服务的精神和文化都能得到很好的传播。”

  中国航展的规模不断壮大,珠海这座城市也随着航展的发展不断进步、升级。在植建胜心里,中国航展是珠海也是国家的一件大事情,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因此他一直有个心愿,希望珠海能建成一个中国航展博物馆,将1996年至今珍贵的历史资料、大事记,具有代表性和见证性的照片、人物展览出来,让航展文化能够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人生即将步入而立之年,且已有家室的植建胜,开始考虑谋求一份稳定的事业,为人生做好长远规划,但无论在哪,植建胜说他都会继续关注航展。“在航展当志愿者的日子是我一辈子的记忆,虽然以后再辞职过来服务航展可能性不大,但在合适的时候也会来航展短期‘客串’一把。”(南方日报记者 林群贤)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