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轻型155榴弹炮亮相珠海航展 全重仅3吨

2014年11月04日 08:3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即将于本月11日拉开帷幕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目前已有大批地面武器陆续抵达会场,因而被网友戏称为“珠海防务展”。这批陆军装备中,块头不大、炮管不细的AH-4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格外惹眼。

  人们习惯于用“重炮”来形容火力凶猛的大口径火炮。可是,这种超轻型榴弹炮却让人有些失语——你说它重吧,它全重不过3吨多,轻巧得很;你说它轻吧,它的155毫米口径在陆军支援火炮里绝对是主流大口径,威力强悍。

  炮兵素来有“战争之神”的声望。在军事专家的眼里,可以由直升机吊运的超轻型大口径榴弹炮,虽然不起眼,却赋予了牵引式火炮远超自行火炮的山区战术机动性,成为快速反应部队山地作战中的一杆“重锤”,代表着牵引式火炮这一最传统的炮兵武器的发展出路。

  AH-4结构特征类似M777火炮在密集射击时爆发射速可达每分钟5发

  AH-4一曝光,眼光犀利的军迷就发现,它与英国BAE系统公司为美军研发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十分相似。

  诞生于本世纪初的M777是世界上第一种大量采用钛和铝合金材料研制的火炮,通常由8名士兵操作,但也可减为5人。该炮的最大特点是重量轻,战斗重量3745公斤

  它要比各国陆军现役的牵引155毫米榴弹炮轻一半,不到同口径的“十字军战士”自行榴弹炮的十分之一,但威力不减,发射普通炮弹的最大射程可达24.7公里,发射火箭助推炮弹的射程超过30公里。

  有军情分析家推测,AH-4与M777同样采用了高强度的钛合金和轻量化的铝合金,将全炮重量降到3.5到3.8吨。根据图片研判,其炮架为H型加前撑,摇架和反后坐装置融为一体,有利于减重。火炮身管应为39倍口径,因为采用了输弹机,火炮在密集射击时,爆发射速可达每分钟5发,持续射击时为每分钟2发。

  AH-4除能发射我国所有制式155毫米弹丸外,还能发射北约155毫米炮弹,其发射各类炮弹的射程应该与M777接近,还能配备电视成像侦察弹、通信箔条干扰弹等特种弹药。

  军事科普作家张明认为,AH-4的结构特征类似于M777,实际上是因为要满足苛刻的性能需求,技术选择往往是唯一的——只有使用钛合金才能在火炮重量很轻的前提下保证强度;只有座盘贴地才能使发射后座力直接传到地面;只有采用“H”型炮架才能保证开炮时重心改变后不倾翻。

  在植被茂密的高山地区米-171和AH-4完全可以组成一对战场绝配

  至今,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快速反应部队装备了1001门M777火炮。美军最看重该炮的,是其可以用MH-60、CH-47、CH-53、MV-22等直升机和旋翼机来吊运,并且可以用2.5吨轻型卡车拖运,在紧急情况下,悍马车都能拉上M777跑一段路。

  而在分析家眼里,AH-4全炮能用东风铁甲越野车牵引,也可以米-171等直升机吊运。这是解放军多年来的当家主力牵引式火炮——59-1式130毫米加农炮做不到的,59-1式的战斗全重达到了6.1吨,直升机抬不动。

  据俄媒报道,目前已有超过150架的米-17/171系列直升机在中国陆军航空兵服役。米-171装备强劲的TV3-117VM涡轴发动机,其改型用上了VK-2500新型发动机,动力升限、航程、稳定性、安全性等性能获得大幅提升,能在酷热及高山空气稀薄条件下执行任务。该机最多可外挂吊运4吨,恰好可以提起一门超轻型榴弹炮。

  张明认为,在植被茂密的高山地区,米-171和AH-4完全可以组成一对战场绝配。直升机可以在悬崖峭壁处快速投放火炮、在几分钟内就展开、一获得敌军坐标便开火,然后迅速吊走……这将成为我军山地部队、空降兵和快速反应部队的新战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榴弹炮 火炮 直升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