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将装备歼20战机 歼31未来只有两条路可走

2014年10月29日 09:24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钱江晚报特邀数位军事专家,来解读长白山猛禽“海东青”进化为“海空雄鹰”的可能性。同样是为了隐身,五代机在执行高烈度作战任务时,尽量不外挂副油箱,这就要在机身和机翼布置尽量多的内部油箱。

  从11月11日起,航空迷期待已久的珠海航展即将拉开帷幕。提前到航展现场探营的网友,拍到了展馆上方偌大的国产AMF战斗机巨幅海报,并直呼“画面太美不敢看”。

  AMF“先进中型战斗机”,正是2012年11月底曝光于沈阳的黑色31001号隐形战机技术验证机。军迷们早已冠之以“歼-31”的型号,以及“海东青”、“粽子机”、“鹘鹰”、“小二黑”、“中四”等诸多诨号。

  当珠海航展临近,这种中国在研的第二种五代机,再度引发高度关切。在已有歼-20这一中国空军未来中流砥柱的情形下,“海东青”的未来在哪里?坊间的主流定位,一是外贸,亮相珠海航展就大有造势之意;二是上舰,成为航母的骄子、海军的宠儿。

  相对于受制于国际政治与经济因素的外贸,“海东青”上舰显得更为现实。尹卓、杜文龙、李莉、徐勇凌等大众熟悉的“军情名嘴”,都曾公开看好歼-31上舰的前景。最近在受访时,钱报智库专家徐勇凌还透露,歼-31很可能在五年之内实现量产。

  钱江晚报特邀数位军事专家,来解读长白山猛禽“海东青”进化为“海空雄鹰”的可能性。

  利好消息:“心脏病”治愈有望,五年内定型量产不是梦

  在徐勇凌看来,歼-31属于第五代战斗机的低端版本,除了隐身以外,相对于四代机的技术进步不算太多。

  由于采用与F-22、F-35类似的常规布局,“海东青”飞行控制软件的复杂程度远远不及采用鸭式布局、控制面众多的歼-20。同时,作为低端五代机,极其难以做到的超音速巡航性能可以不作要求。而在信息化方面,中国已经研制出最先进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导航、通讯、数据链及电子对抗等机载设备,也有着很高的技术水平。

  正是基于上述因素,徐勇凌推断该机“可能在五年之内定型量产”。

  永远绕不开的瓶颈是发动机,这是中国海空武器平台共有的最大短板,尤其是在航空领域,基础工艺的落后让“心脏病”久治不愈。

  不过,徐勇凌却透露,这块短板现在正在弥补,并且很快就会有好消息出现。他说,将来我国在大中小推力发动机领域都会有新产品出现,“像歼-31这样的主力机型,一定会有配套的国产发动机”。这样,我国便有望结束主要机型的发动机大量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

  据此间军情观察家分析,歼-31目前可能使用加力推力9.5吨的俄罗斯RD-33MK发动机,该款动力也用于米格-29K舰载机。未来,完整形态的“海东青”,将装上推重比更出色的国产先进中等推力发动机。

  头号挑战:油箱弹仓争夺有限机体空间,“螺蛳壳里做道场”

  摆在“海东青”面前的,还有另一大挑战,甚至可能比“心脏病”更难解决。这就是如何在中型战机不大的机体内,布置下足够大的油箱和弹仓。这是所有隐形战机设计师共同的难题,对于歼-31而言则更甚。

  军事科普作家张明告诉记者,隐形战机与传统战机结构上最大的区别,在于为了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必须将主要武器藏入体内,采用机腹弹舱,而不是挂在机身和机翼下。

  同样是为了隐身,五代机在执行高烈度作战任务时,尽量不外挂副油箱,这就要在机身和机翼布置尽量多的内部油箱。

  那么问题来了——F-22、歼-20这样的重型机,弹舱和油箱争夺机身空间,想要满足设计指标都很勉强,更小的中型机咋办?一种出路是F-35,把机身设计得粗短肥硕,但付出的代价是重量、阻力的增加以及机动性能的恶化。F-35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近30吨,这甚至超过了重型机F-15。

  从外形看,歼-31比F-35还是要略为苗条一些,可是,前者有两台发动机及其控制系统、管路,而后者仅有一台,按理说,歼-31的内部空间更为狭小。而中国的航空技术水平明显弱于美国,发动机和导弹的尺寸、重量都可能比F-35大,合理布置油、弹的条件更为严苛。

  事实上,高水平结构设计能够挖掘机体的最大潜力。美国F-16的设计就是个中翘楚,其机身内无用的空间仅为几立方英尺,而F-15则有几十立方英尺。因此,如何“螺蛳壳里做道场”,是考验“海东青”设计师智慧的最大难关。

  本报记者屠晨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