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韩可能谈美国反导 日怀疑韩更重视中国

2014年07月03日 08:5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明两天偕夫人彭丽媛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任国家主席后首次专程出访一个国家。韩国已经全国总动员,迎接已经三次到访过的“老朋友”。而在外人眼里,两国首脑一年来第五次会晤,足够说明中韩关系进入“建交以来最好的时期”。朝鲜半岛问题、日本右倾化问题、自贸协定是外界给中韩首脑会晤总结的关键词,也是促使东北亚乃至亚太格局激荡变化的重要因素。日本媒体担忧中韩在历史和集体自卫权问题上建立“对日战线”;西方媒体兴奋中国“冷落”朝鲜的同时,更担心美国在亚太安全的支柱“沦为中国的卫星国”。“习近平访韩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中国外交部1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再三重申。韩国学者李熙玉2日对《环球时报》说,习近平此访为东北亚和平创造契机,而惯于从韩美同盟框架考虑韩中关系的青瓦台,也应该考虑新的外交策略了。

  朴槿惠迎来“老朋友”

  “习近平与朴槿惠是老朋友。”韩国《中央日报》以此为题报道称,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到访韩国,并与当时的在野党党首朴槿惠会面,当时朴槿惠取消所有行程与习近平见面。报道说,这是习近平任后首次专程对一个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显示出对中韩“蜜月关系”的重视。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国正探讨在习近平此访前后向韩国出借大熊猫,如果实现,这将成为“两国蜜月关系”的象征性事件。《韩国时报》1日社论称,过去一年来朴槿惠和习近平已经举行四次会晤,通过两次电话。韩中关系前所未有的牢固,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韩中两国相互需要的程度都从未像今天这样高。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了韩美及韩日贸易总额。

  习近平此访是对朴槿惠去年6月中国之行的回访。韩国《东亚日报》2日报道说,习近平3日下午与总统朴槿惠进行首脑会谈,之后,朴槿惠将在青瓦台举行国宾晚宴。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将前往首尔大学发表演讲;中午,朴槿惠将举行特别午宴。韩国“EDAILY”网站称,对来访外国元首,韩国政府一般仅举行晚宴,而第二天连着举办午宴的,在韩国外交上极其少见。《东亚日报》称,习近平首次来访就有夫人彭丽媛陪同,而奥巴马四次访韩都是“单身”,韩国人连米歇尔的样子也没见过。

  4日,朴槿惠还将陪同习近平参加中韩商务合作论坛。韩国《国民日报》报道称,习近平可能谈及韩国企业对华投资、强化两国经济合作,而韩国财界已经为参加论坛总动员。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说,习近平此次访韩规模空前,不仅80余人的代表团中包含3名副总理级和4名部长级高官,还包括200余名中国大企业的总裁级人物。双方将签署领事协定和十余份合作文件。

  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韩有望成为影响中韩关系以及半岛和东北亚未来的里程碑。韩联社称,在朝核问题依然突出、日本政治右倾化日趋明显的形势下,习近平的此访能否让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格外引人注目。两国领导人将在首脑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内容可能涉及朝核、日本安倍政府右倾化等问题。据悉,韩方希望中方在联合声明中通过“反对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等更直接和强硬的措辞向朝鲜施加压力,但中方坚持用“半岛无核化”这一说法。另外,两国领导人还将商讨美国考虑在韩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的核心——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问题。

  “中韩是否联手对日”是日本舆论的关注点。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对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强烈担忧的中韩首脑,一定会提起日本历史问题,制定“对日共斗”的方针。报道称,在中国因为东海和南海与周边国家及美国加深对立之际,中国旨在通过加强和韩国之间的联合牵制日美。美国《福布斯》2日说,在中韩关系深化同时,韩日之间常规性的峰会消失了,这促使东京怀疑韩国是否重视中国超过美国和日本。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称,跟韩国保持良好关系是中国打破周边反华敌对国家连环的最好机会。

  “习近平访韩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说,这是中国副外长刘振民1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的表态。刘振民在回答路透社等外媒提问时强调,习近平访韩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至于习近平为何至今尚未访问朝鲜,刘振民说,那是“另行安排的事情”。他说,中国并不认为朝鲜发射导弹与习近平访韩有关,也不认同朝鲜的动作让中国陷入尴尬的说法,“朝鲜对安全有自己的关切,它关切的问题远超你的想象。”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