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印度享有相当大优势不怕中国海军进印度洋

2014年10月09日 15:5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7日刊发题为《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印度应如何应对?》的文章称,中国潜艇潜入南亚的深海不再是某种假设的前景。去年底今年初,一艘解放军海军“商”级(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在该地区海域巡航。

  印度海军的支持者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北京如果派遣核潜艇进入印度洋,就跨越了一条红线,从而启动中印之间的海上竞争——这种拉锯战会带来不可预见的后果。而就在上月,一艘“宋”级(039型)柴电潜艇在该地区露面,停泊在科伦坡。这艘“宋”级潜艇正执行前往亚丁湾打击海盗的任务。

  事实上,这些巡逻让次大陆上的评论家议论纷纷。典型的头条新闻是“中国潜艇驶入印度洋令印度海军担心”。为什么要对解放军海军时断时续的侵扰感到焦虑?一方面,随着中国的海军建设日趋成熟,指挥官能够调动部队进行区域外冒险,这种活动可能是将发生不祥事情的预兆。

  另一个原因是,印度人认为,印度洋是其专有地区。自己周围若有区域外军事力量存在,他们会本能地动怒。这种存在若看来是永久性的,就更加令人反感。正如外交政策评论家拉贾·莫汉所指出,就连美军等友军,若驻扎在次大陆以南的迪戈加西亚岛等战略要塞,也会引起这种反应。

  然而,最近几年,印度对中国海军的评论基调有所缓和。十年前,印度人不断抱怨自己被包围。

  然而现在,印度官方看来对这一战略环境感到适应。尽管有关“珍珠链”的种种议论喋喋不休,但新德里实现海军与军事现代化的步伐,更应用“悠闲而有条理”来形容,而非“仓促或疯狂”。

  文章称,这并非一个地区霸主对待另一个觊觎该地区霸主地位的国家感到不满时所采取的行动,而更像是一种审慎的行动,意在防范威胁环境下的未来局势恶化。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几年前一语道破人们当时的普遍心情。他打趣说,“正如任何线索爱好者都会告诉你的那样”,一串珍珠“是一件漂亮的无效凶器”。

  为什么要对一个更加强大、有时还具有掠夺性的邻国采取比较温和的态度呢?因为印度已经内化了一些基本事实:印度的经济增长远远落后于中国,有关国力的其他指标也落后于中国。

  文章认为,尽管如此,在南亚的竞争过程中,印度仍然享有相当大的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地理位置。印度次大陆占据本地区的中心位置。它伸出进入印度洋,从而使印度对印度洋上纵横交错的海上交通施加了一定的控制。此外,印度还掌握着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而印度军队还驻扎在与潜在的麻烦热点近在咫尺的地方。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在东亚,中国对美国可能占有主场优势。但它在南亚则是客场,因而必须克服印度的主场优势,才能在那里如愿以偿。对中国来说,向印度洋投射力量是困难的。而部署一支常备海军则难上加难。这就是接近与拒绝接近的必然逻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中国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泰国仅来15人战国足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