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专注发展陆基战略导弹 东风31射程1万

2014年10月09日 07:5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一直在积极研发自己的“白杨”导弹。

  据《俄罗斯报》网站10月8日报道,美国防务世界网站援引五角大楼的消息称,中国近日完成了一种新型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首次试射。

  美国人认为,中国于9月25日在中部地区进行了洲际弹道导弹“东风”-31B的试射。此次试射的特别之处在于,导弹是从类似于俄罗斯“白杨”导弹的陆地机动设备上发射的。

  目前,只有俄罗斯军队装备了陆基机动洲际导弹。而美国将重点放在发展战略核潜艇部队上。

  报道称,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大声宣称,开始着手研发一系列世界上最强大、无懈可击的导弹。相关项目被频频提及。例如,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美国差点准备建造长达数百公里的地下隧道,以便运输导弹的火车行进。这种战略“地铁”理论上很难被摧毁。随后,美国又开始进行能搭载“和平卫士”导弹的地上导弹火车的试验。

  结果,美国人白白挥霍了几十亿美元,仅仅设计、制造并装备了一款新导弹:能携带10个分导弹头的“和平卫士”LGM-118A。这批导弹被安装在发射井中,2005年退役并被销毁。

  报道说,苏联很重视五角大楼发出的挑战。但与美国不同,苏联成功地研发了一系列陆基机动战略导弹。其中最著名的是北约命名的代号分别为SS-20和SS-24的两种导弹和“白杨”导弹。

  SS-20导弹射程5500公里。北约称之为“欧洲的惨祸”。该导弹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将北约所有欧洲成员国覆盖在射程内,能携带多枚分导弹头或1枚威力巨大的主弹头。

  在戈尔巴乔夫掌权时期,西方促成了美苏中导条约的签署,第一个针对的目标就是SS-20导弹。这批在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机动导弹被迫退役,随后被销毁。

  SS-24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这种在世界上同样无与伦比的导弹被北约形象地命名为“手术刀”。SS-24的射程可达到美国本土,能携带10枚分导弹头,精度相当高。

  凭借苏联广袤的国土,运送导弹的火车不可能被任何间谍卫星定位,却能在数分钟内进入战斗状态。可惜,根据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最后一枚SS-24于2007年被销毁。

  不过,可在普通公路上被运输的“白杨”导弹仍在服役。此外,它还在不断改进。如今正在服役的是深度改进版“白杨”-M,即将服役的RS-24性能更加强大。据设计者称,现有的任何反导系统都不能拦截这两种导弹。

  报道称,与被大洋环绕的美国不同,陆基导弹对保卫俄罗斯这种大陆国家而言非常适合。它们能被部署在任何角落,将任何一个对俄造成军事威胁的国家置于射程之内。

  由潜艇充当载体的导弹比陆基导弹更脆弱、更容易被发现。声呐、镭射、电磁等多种设备均可用于探测这种潜艇的方位。而“白杨”几乎只有人眼才能找到。

  报道认为,中国人权衡各种利弊之后,显然也决定将希望寄托在陆基机动战略导弹上。设计和操控它们无疑比固定在发射井的导弹要复杂。但俄罗斯的机动导弹工程师们认为,中国的导弹制造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水平。

  应指出,中国一直在积极研发自己的“白杨”。如果说不久前发射的“东风”-31B导弹射程不超过1万公里,跟“白杨”类似,那么“东风”-41导弹预计射程可达1.4万公里。这对五角大楼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俄罗斯 核武器 潜艇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泰国仅来15人战国足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