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印度购法阵风战机项目很快将会搁浅

2014年10月09日 14:0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8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近期很好地处理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间的关系,似乎也能轻松承受来自印度空军和欧洲国家在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选择问题上的压力,尤其是在优先选择法国“阵风”或欧洲战斗机“台风”的背景下。但是,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可能会破坏自己的声誉,如同国大党在采购“博福斯”大炮的权钱交易曝光之后的遭遇一样。实际上,在MMRCA项目决策中隐藏着各种不合理之处,而且一直无法尽快完成,因而开始受到印度中央调查局的密切关注。

  MMRCA招标项目由印度空军倡议,以实现“供应渠道多元化”为名购买西方飞机。此前有关MMRCA项目概念、“阵风”战斗机和交易本身的缺陷已经有过许多分析。但是飞机供应国在印度国防部全程跟踪和参与下,随意玩弄欺诈游戏,歪曲技术转让条款的阴谋,直到现在仍未被完全揭穿。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法国达索公司根据“阵风”战机采购协议的规定,应当转让用于现代航空电子设备领域的半导体芯片氮化镓制造技术。但是制造芯片本身所需要的伴随技术的转让条款并没有注明。因此,印度必须购买那些不能转换为必要组成部分的技术,最终被迫在飞机整个生命周期之内一直进口相关技术和设备。

  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建议用比“阵风”便宜32亿美元的价格供应126架“台风”战斗机之后,印度购买欧洲战斗机的想法再次变得迫切起来。但是,降价仍然无法使MMRCA项目整体具有吸引力,特别是在购买欧洲“台风”或法国“阵风”战斗机的情况下。这可以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例子来说明,这种先进雷达能使战机在攻击空中和地面目标之间自由切换。但是欧洲EADS公司代表指出,为印度准备的欧洲战斗机“台风”计划装配老旧的Captor-MMRCA无源天线雷达。根据英国政府刚刚提出的建议,为了提高Captor-E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功能,需要18亿美元和5年时间的研发投入。这样,印度不仅要为研制完善型Captor-E雷达付出高昂代价,而且这种雷达适宜装配欧洲战斗机“台风”的时间最快也在10年之后,而且印方还没有这项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

  另外,由于程序软件不完善,“台风”战斗机的飞行控制系统暂时仍不稳定。根据德国《明镜周刊》2013年7月公布的材料,飞行控制系统故障已经导致该型飞机出现许多意外情况,只是侥幸没有酿成灾祸。有一次,德军“台风”战机险些撞上诺伊堡空军基地的调度塔台。该型战斗机飞行员弹射系统也存在缺陷,系统障碍多次迫使德国空军整个“台风”战斗机机队趴窝。奥地利空军装备15架该型战机,在使用过程中发现68处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缺陷,其中包括不精细的高度仪(能使飞机位置数据歪曲将近60米)、不正确的飞机平衡(导致燃料进入发动机时的喷射错误)和其他许多缺陷。而且,“台风”战机的主要生产企业已被剥夺生产许可证,根据《明镜周刊》公布的对该企业进行的部门级检查结果,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前所未有的疏忽,包括35处生产过程瑕疵和49处产品质量监督系统问题。更为糟糕的是,在EADS公司签订的186亿欧元供应合同框架内,只能供应计划数量143架中的108架战机。 

  欧洲战斗机“台风”和法国“阵风”一样,之所以找不到外部买家,主要是因为两款飞机都使用老旧落后的技术。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台风”战斗机最大的问题是大量使用美国生产的许多部件,比如飞机信息交换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空对空通信线路和其他部件)由美国雷神公司提供。根据以往的经验,欧洲“台风”战斗机的物资技术保障将会永远受到威胁,因为美国之前已经出于政治原因,违反合同义务,暂停供应印度C-17、C-130运输机所需的零配件。不过,迫使印度运输机机队趴窝是一回事,而在危机情况下迫使印度空军战术航空兵中队整体丧失使用能力,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印度中央调查局决定调查在MMRCA项目框架内作出的决策的话,那么还可能会曝光其他一些值得关注的细节。在21世纪初,作为紧急措施,印度决定购买卡塔尔空军12架“幻影2000-5”战机,这批二手飞机于1997年从法国购买,使用寿命还剩85%。由法国达索公司参与的三方交易于2005年4月达成,金额6亿美元,包括500枚空空和空地导弹的供应。但是几个月后,印度空军时任参谋长泰亚吉元帅毫无依据地将交易金额减少到3.75亿美元,迫使对此不满的卡塔尔取消了这项交易,之后促成了公开招标采购武器的想法付诸实施。

  不幸的是,印度军方将领经常高喊“狼来了!”,企图以此迫使政府拨款购买对其有利的武器装备。比如,印度空军领导人通过施压,获准购买卡塔尔二手“幻影”战机之后,突然改换为更加“生硬”的飞机。现在印度空军声称不能没有“阵风”战机,否则无法存活。如果印度空军十年前如此急需卡塔尔二手战机,那么为什么又撕毁这项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空军战斗机中队的缺编问题,完全能用比MMRCA招标项目资金(超过300亿美元)低得多的代价来解决。在2020年前来不及装备俄印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的情况下,替代性解决办法是加快生产和装备“敏捷Mk-1”国产轻型战斗机,同时进口不需要额外加工、技术先进的苏-30和米格-29M战机,况且印度已经建有俄制飞机技术服务基础设施。

  总之,在为了节约资金而削减4.88亿美元国防采购预算的情况下,国防部长贾特里可能很难从MMRCA招标合理性的角度来自圆其说,毕竟其费用是替代性方案资金的60多倍。(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阵风 战机 法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泰国仅来15人战国足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