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纵容日本军事发展无异于养虎为患

2014年10月09日 08:51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10月8日,日美政府在东京举行的外交和防卫局长级会议上公布了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报告删除了现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有关“周边事态”的提法,强调为反映日美同盟的“全球性质”,日美将扩大军事合作范围,强化军事合作力度,促进与地区盟国、伙伴国的三国间、多国间安保和防卫合作。报告提出,日美将在从“平时”“灰色地带事态”到“战时”的任何阶段展开无缝合作。

  美日达成这种共识,背后有各自的利益考量。美国当初之所以选择日本作为其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盟友,是为了打造一个其控制下的力量联盟。这种军事同盟之所以延续至今并不断提升,有赖于双方现实需求的支撑。对美国而言,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这个地区重要力量中心与其联手,为维护美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提供支持。对日本而言,之所以乐于成为美国战车上的一员,一是为了搭美国便车,依靠美国力量在与周边国家的力量博弈中占据优势,二是借机突破多年来和平宪法对其军力发展的限制,完成军事正常化和大国化的目的。因此,在加强军事合作的问题上,美日可谓一拍即合。

  这次防卫合作指针如果最终得以修改,以往还停留在领域性的美日军事合作将向全方位发展。由于美国和日本都是世界上的经济和军事强国,这样两个国家在遂行全球任务时实现合作,显然是强强联手。鉴于日本在军事领域的能力,一旦其在全球范围内支持美军的行动,美国将极大提升因2008年金融危机而相对衰减的全球干预能力。另一方面美日之间这种军事合作的动向,将极大地改变地区战略态势,给地区安全机制带来挑战。美国要求日本今后支持其在全球的军事行动,事实上已将日本战后军事地位彻底颠覆,将其打造成美国战争机器的一部分。自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一再纵容日本冲破和平宪法束缚,不仅反复强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还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给日本鼓励,如今又允许日本将军事行动的范围扩大至全球。美国这种做法,不仅无视日本近年来右翼势力极度膨胀的“以实力求变化”的战略思维,还将推动日本军事发展驶上快车道。

  从两国关系角度看,由于力量和地位的差异,日美两国关系战后一直是“美主日从”格局。此次美国要求日本在全球范围内支持美军的军事行动,想来依旧是美国发号施令,日本作出响应。或许正因如此,美国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控制日本的发展方向。然而,不知山姆大叔是不是忘记了研究日本文化的专著《菊与刀》中得出的结论,“日本的动机是随机应变的,如果情况允许,日本将在和平的世界中谋求其地位。如若不然,他们也会成为武装阵营的一员。”在危机意识和扩张意识结合下,日本或将再次成为世界和平的破坏者。若对日本的军事发展不加以防范,任其军事外向化不断发展,美国再想控制怕将难以奏效。美国如今的做法无异于养虎为患,而美国如此纵容日本,最终会使日本走向何方,实在令人担忧。

  (作者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 刘强)

  延伸阅读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1978年,针对当时远东地区美国整体实力的衰弱以及苏联军事力量的增强,日本与美国协商制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指针就防止侵略、日本遭到武力攻击以及远东地区发生对日本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态时作了具体规定,旨在明确“当日本受到武力侵略时日美采取联合措施”及自卫队和驻日美军的合作问题。

  1996年4月,日美两国首脑发表《日美安保联合宣言》,对18年前制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行修改,表示两国将在“日本周边地区”发生不测事态时加强防卫合作。1997年9月,日美两国有关部门完成了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公布了“新指针”。“新指针”主要内容包括三项,即平常时期的合作、对日本进行武力侵略时的合作以及日本周边地区发生不测事态时的合作。

  2013年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称,美国和日本着手15年来首次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他指出,对指针的修改中将规定日美军队在日本或日本附近的合作方式,主旨在于如何提高针对中国海洋活动与朝鲜核与导弹开发问题的共同遏制力与应对能力 。(刘国鑫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美国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