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提升反潜能力应对中国潜艇数量增长

2014年10月05日 09: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日本提升反潜能力应对中国潜艇数量增长

  2008年8月29日,日本自行研制的XP-1大型喷气式反潜巡逻机首架原型机在川崎重工岐阜县工厂交付防卫省。(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0月4日发表题为《日本为应对中国提升反潜能力》的报道称,考虑到中国因素,防卫省、自卫队开始积极提升潜艇探测能力,着手在2015年度开始新型反潜直升机的开发工作。在提高声呐性能的同时,实现相同机型间的数据共享,从而更方便地获取敌方舰艇所在位置及航行轨迹。目前的建造计划为80架。此外还将成立由潜艇及声呐专家组建的新部队,用以应对装备了最新型潜艇的中国海军。

  据防卫省消息,中国海军拥有较高防空能力的水面战斗舰艇及大型登陆舰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今年3月表示要大力建设海洋强国,显示出中国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领土、主权问题上不会与其他国家妥协的姿态。

  按照海上自卫队官员的说法,中国除了降噪系统强大、巡航里程长的最新型潜艇数量增长迅速外,航行海域愈发广阔也使得(日方)舰艇和直升机难以探测到中方潜艇。

  防卫省据此决定加速提升护卫舰、潜艇等的海上作战能力。

  拟提升的是舰载反潜直升机及拥有较长巡航距离的能够在广阔海域进行监视的巡逻机这两种装备的性能。新型直升机将于2015年度开始研发。到2022年度结束并装备实战。目前巡逻机的主力机型P-3C也将替换为在探测、识别能力方面都更胜一筹的P-1巡逻机。

  反潜部队的能力也有待提升。海上自卫队将在2016年度于横须贺基地组建由约40名潜艇和声呐专家组成的“反潜作战评价队”。搜集海底地形、水温、各国潜艇引擎的声音等数据,对难以被声呐探测到的海域和深度进行分析。

  新型巡逻机上也将装备能够实现对声呐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共享的设备。目前服役的反潜直升机无法将声呐收集到的声波信息共享给其他巡逻机。在使用新型直升机的情况下,即便一架飞机发出的声波被反射到不同的方向,也可以被另一架飞机接收,从而较为简便地判断出敌方舰艇的位置。

  这种防止护卫舰遭到攻击的反潜直升机将由三菱重工等企业负责生产。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4日刊登的题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主要针对中国》的文章称,日美两国政府有关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注明,自卫队将扩大对美支援力度。日美两国政府修订防卫合作指针主要是针对迅速增强军力的中国。

  防卫相江渡聪德3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修订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全球安全环境发生了变化,日美为应对变化有必要修订防卫合作指针。”日美两国政府此次修订防卫合作指针是自1997年以来的首次。江渡所说的“全球安全环境”的变化指的是朝鲜核武和导弹研发。此外,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中国问题。

  中国的目标是进军海洋,中国屡次派遣公务船侵入钓鱼岛岛附近日本“领海”。去年11月,中国还划设了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钓鱼岛空域。中国的战斗机也不断抵近日本自卫队飞机飞行。

  为具体应对中国的这些威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日本主动向美国提出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本方面这次尤为重视伪装成渔民的武装集团登陆钓鱼岛等所谓的“灰色事态”,日本方面希望美军能够参与对抗中国在钓鱼岛的行动。

  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对美国来说也是个大问题。深陷财政困境的美国正在削减军费开支,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希望日本能够在东亚安全保障方面承担更大责任。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颜色革命:西方媒体定性香港“占中”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工商总局对水货车松绑 进口豪车或降20%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