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忧中俄潜艇力量增长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

2014年10月05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2日报道,近期国际舞台上的最新事件迫使一些专家预测新一轮冷战和军备竞赛已经开始,只是未来事态具体如何发展,现在暂时还没有完全明确。不过,现在世界大国的一些行动已被视为各国在军事技术领域切实展开竞争的证明。   

  澳大利亚《国际商业时报》记者库马尔9月27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为《美国推出新一代潜艇对付俄罗斯和中国不断增长的海军威胁》,探讨潜艇领域目前的状况,展望新的发展趋势。《国际商业时报》记者首先指出,目前潜艇领域的军备竞赛正在启动。美国宣布建造新潜艇以替代现役“俄亥俄”级多用途核潜艇,使其成为对抗俄罗斯和中国潜艇部队的工具。美国海军司令部在评估未来局势时,对中俄潜艇部队实力的迅猛增长非常不安。   

  福克斯新闻网援引美国海军司令部潜艇部队司令迈克尔-康纳中将的话指出,中俄巡航导弹多用途核潜艇的快速发展,迫使美国做出对称回应。为了应对这个威胁,美军需要部署自己的多用途核潜艇。 澳大利亚记者库马尔认为,俄罗斯拥有苏联解体后继承过来的强大核武库,这些核力量成为美国领导人担忧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俄罗斯核实力不仅得以保持,而且还在逐步增加,这将促使俄罗斯今后会像苏联那样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研究俄罗斯潜艇部队现状和前景时,库马尔指出,不久前俄国防部宣布计划升级971型“狗鱼-B”级(北约称为“阿库拉II”级)核潜艇,同时公开了正在准备维修升级的两艘同型核潜艇的照片。   

  另外,美国海军将领不仅对俄罗斯,还对中国的潜艇部队发展计划不安。北京准备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潜艇部队,努力使其成为全球性打击工具。康纳中将不久前在描述中国潜艇力量发展战略时指出,解放军海军目前拥有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明显增加,将来其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美国海军情报局认为,中国海军正在逐渐由近海力量转变成一支能够解决地区任务的力量,解放军潜艇和水面舰艇能够摧毁距离中国沿岸数百公里的目标。   

  美国海军情报人员认为,中国现在已有建造和列装“晋”级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计划。目前中国军方总共拥有5艘多用途潜艇和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另外还有53艘柴电潜艇。情报表明,过去十年中国一直积极从事潜艇领域新技术和新项目的研究,这首先对配备巡航导弹攻击敌舰的解放军多用途核潜艇的数量和质量产生了影响。因此,美国应当推出新一代潜艇对付不断强大的俄罗斯和中国舰队。   

  澳大利亚《国际商业时报》记者还研究了美国海军过去和现在的情况。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装备弹道导弹的核潜艇成为战略威慑工具时,美国拥有的该型潜艇数量最多。当时美国海军战斗序列中拥有将近40艘各型核潜艇,目前参与核威慑的核潜艇数量已经减少到14艘。美国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未来将取决于“俄亥俄级替代项目”的实现,首艘新潜艇应当在世纪20年代初列装。目前新项目的研发正处于初始阶段。另外,美国还准备建造新型核潜艇。9月下旬有消息称,美国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将为此进行一系列辅助工作,为此将得到3.11亿美元的收入。   

  库马尔通过列举几个事实,援引美国军方的一些声明,最后得出结论,认为潜艇领域新一轮军备竞赛已经开始。虽然这个结论的正确性可能存在争议,但是不得不承认,俄罗斯和中国近几年确实都在积极发展自己的潜艇部队。美国准备继续成为该领域的世界领导者,因此必须采取适当措施。总之,各国潜艇的持续更新换代,导致了可能威胁的出现,并在一定的时候确实可能演变成真正的军备竞赛。然而,不得不承认,中美俄研制和建造新潜艇的速度暂时远未达到过去几十年冷战期间的水平。比如,俄罗斯海军到2020年前仅仅应当接装8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8艘多用途核潜艇。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的建造速度,出于明显的原因,暂时不太清楚,但是未必能够认定中国海军到2020年前能够大量装备各型潜艇。反过来,美国暂时并不急于更换现役核潜艇。新潜艇只会在20年代初列装,而且暂时规定仅更换“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至于“弗吉尼亚”级多用途潜艇,正在进行升级,将会继续服役到本世纪30-40年代。全世界以及大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现在如此复杂,因此新一轮军备竞赛几乎不可能真正展开。按照上世纪60或70年代的速度建造潜艇,将会是极其庞大的支出,哪怕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也没有能力承受。因此不能认为,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会真正开始在潜艇部队领域展开“竞赛”。不过,三国都将会继续发展自己的潜艇力量,建设新型潜艇,升级现有潜艇。而且,不得不指出,中美俄三国可能会改变自己的计划,调整所需的潜艇数量。国际形势的恶化确实可能导致这样的事态出现,但是经济能力捉襟见肘,未必允许各国大幅修改自己的意图,建造明显超出目前计划数量很多的潜艇。(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潜艇 核潜艇 海军 俄罗斯 导弹 中国潜艇 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颜色革命:西方媒体定性香港“占中”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处分 知情人:非单位本意
  • 财经工商总局对水货车松绑 进口豪车或降20%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