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宣布暂停一切南沙岛屿工事等待国际仲裁

2014年10月04日 09:3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中业岛   资料图:中业岛

 

  南海局势最新消息:菲律宾政府在指控中国持续在南海岛屿进行大规模工事之际,3日宣布暂停南沙群岛所占岛屿上的一切维修工事,以免影响“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Voltaire Gazmin)在国会上院的一次预算听证会上表示,总统阿基诺三世已亲自下令维持南海菲占岛屿的现状,其中包括维修位于斯普拉特里群岛(SpratlyIslands,中国称南沙群岛)的飞机跑道。他说,菲方虽然有经费改善设施,但因为已提出国际仲裁,为免影响仲裁庭的判决,于是停止工事。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称,美国盟友菲律宾向位于海牙的联合国仲裁法庭递交了申诉,要求后者澄清菲律宾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法律框架内享有的权利。但中国拒绝参与此案。预计明年年底将会作出裁决。

  加斯明表示,菲律宾停止了在南沙海域的所有施工活动,以此显示在领土争议问题上菲律宾希望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决心。

  菲律宾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海域填海造陆,用这种方式扩大其领土。同样对南中国海海域提出主权要求的台湾正在建设一个新的港口。马拉西亚和越南也正在改进他们在这片海域的设施。

  菲律宾军队曾计划在南中国海空域和海域建设多项设施,另外的施工项目还包括住宿地点、灯塔和雷达站。

  南海主权近年来持续升温,令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陷入紧张。菲律宾在2013年1月单方面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指控中国在至少5座南海岛屿进行填海造陆工程。今年3月,又向仲裁庭呈交多达约4千页的陈情书,挑战中国南海9段线效力,中国则多次重申,不接受、也不参与仲裁。此前菲律宾也曾在国际上申请仲裁。菲律宾于2013年1月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诉讼,同年8月,仲裁法庭要求菲方提交正式备忘录,说明本方立场依据。中方则拒绝参与,并表示不接受菲方启动的仲裁进程。由于中国拒绝承认该法庭管辖权,该法院对中国领土主权问题并无管辖权。

  今年9月,《环球时报》在报道菲律宾方面指责中国建设赤瓜礁时,评论称,菲越和它们的西方支持者们有一个荒唐的逻辑,那就是菲越在南海什么都可以干,中国不可以做任何反制行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在这里,菲越把自己当成了“州官”,要中国当“百姓”。大概是因为菲越之前搞的岛礁建设太多,马尼拉及河内官方对中国的赤瓜礁建设虽有不满,但尚无大规模骚扰,华盛顿迄今未公开表态。然而这不意味着围绕赤瓜礁的事态会直平静下去,中国需要对可能的局势突变有强有力的预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南海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张文秀尿检呈阳性 金牌将被收回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