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国产航母建造进入倒计时 将载25架歼20

2014年10月04日 13:37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两年前的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解放军海军由此跨入了航母时代。如今,辽宁舰已经在大连船厂结束中期维修保养,每一位关心国防建设的中国人都惦记着她,各国媒体仍然注视着她。有国外媒体指出,辽宁舰可能在2015年或稍后配备航空联队,而中国国产航母项目正加速推进,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部署。

  两年完成一系列试验

  在9月25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记者问,辽宁舰真正形成战斗力是否已经有时间表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回应称,两年多来,辽宁舰按照计划顺利完成了多个课目的军事训练和科研试验任务,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工作。

  当辽宁舰在2012年9月25日正式服役时,中国海军给她的定位是“科研试验平台”。在过去两年里,辽宁舰忠实履行自己的使命,在科研和训练领域完成了中国海军史上一个个零的突破。交付仅2个月后,舰载机就首次上舰飞行。2013年2月26日,辽宁舰靠泊青岛母港。5月,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成立。次月,舰载机首次驻舰飞行和短距滑跃起飞。9月,歼-15舰载机在舰上完成最大重量、不同起飞重量起降。不仅如此,歼-15还分别以标准防空拦截作战外挂从短点起飞,以对地和反舰攻击外挂从长点起飞,挂载两枚“鹰击”-83K反舰导弹和两枚“霹雳”-8空空导弹成功着舰,实现多武器构型起降,并完成复杂气象条件下短时连续起飞回收多型多架舰载机作业任务。

  在渤海完成多项舰载机试飞任务后,辽宁舰起锚远航南海。2013年11月26日,辽宁舰从青岛启航一路南下,11月29日靠泊三亚某军港,12月5日前出南海开展试验和训练,直至月底。与以往相比,南海之行是辽宁舰首次跨区进行远距离、长时间、高强度试验,先后完成100余项试验和训练课目,作战系统、动力系统及舰艇适航性能等各项指标得到进一步验证。其间,海军出动多个型号的舰机配合航母试验,并带动部队实战化训练,努力实现打通“试验-训练-作战”的通道,为航母形成战斗力进行有益探索。今年1月初,在完成为期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后,辽宁舰靠泊青岛。4月17日,辽宁舰返回大连港,开始进行为期约半年的中期维护保养。

  中国海军发展的拐点

  辽宁舰是中国航母的起点,也是中国海军发展的拐点,中国海军迈向远洋的步伐明显提速。在辽宁舰入列两周年之际,西班牙欧亚评论网刊发美国迈阿密大学中国政治和军事问题专家金德芳教授的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军事现代化努力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列装首艘航母辽宁舰、试飞两型下一代隐形战斗机、测试新型超高速武器等。文章称,2015年中国将继续推动解放军战力的提升,预计为辽宁舰配备一个航空联队。

  中国将为辽宁舰配备多少和什么样的舰载机?自辽宁舰出现在人们视野以来,各方都在猜测。俄军工综合体新闻网日前做了相对总结性的评论,认为辽宁舰能够搭载36架舰载机,包括4架直-18J预警直升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2架直-9C搜救直升机和24架歼-15歼击机。辽宁舰能够履行一系列使命,应对空中和海上的各种情况和挑战。全部36架舰载飞行器的配置表明,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时代已经开启。报道详细分析了辽宁舰的反潜作战能力。直-18F直升机配备环视搜索雷达、牵引式声呐和32具声呐浮标,主要武器装备包括4枚7K反潜鱼雷和4枚“鹰击”-91反舰导弹。该型机的尾梁上涂上了双腿前伸、展翅飞翔的海雕形象,正好说明该型直升机用于打击敌方潜艇。大型猛禽标志充分反映了航母及其舰载机飞行员的英勇无畏。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不久前则从舰队组成角度分析了辽宁舰的实力。报道称,中国首个航母特混舰队在2013年底成形(辽宁舰南海之行)。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任何航母都需要护卫舰队。辽宁舰的护卫舰队包括两艘051C型驱逐舰、两艘054A型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

  国产航母进入倒计时?

  辽宁舰入列短短两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数年走过的历程。但与有着百年航母历史的航母大国相比,中国显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作为中国航母的序曲,辽宁舰奏响了中国航母时代的乐章。中国航母将走向何方?海外媒体一直在探求答案。一些境外媒体近期纷纷猜测中国国产航母动向,判断国产航母已进入倒计时,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也表示,中国自制的航空母舰会在不远的将来部署。

  针对有加拿大媒体报道说,中国首艘自制航空母舰的总体设计图纸接近冻结阶段,台湾“中央社”解释称,所谓“图纸冻结”,指设计图纸完成,处于技术上不再进行重大修改的阶段。“图纸冻结”后将把设计图纸发往工厂,这就意味着建造航空母舰的时间表进入倒计时。加拿大新闻网猜测,中国的目标是打造一支蓝水海军。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目前的辽宁舰、两艘在建国产航母及120多艘水面舰只和潜艇。华盛顿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舍尔则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4艘甚至5艘现役航母,之后还会继续建造。

  在中国国产航母的设计上,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猜测“新航母与辽宁舰类似,采用滑跃起飞,且吨位相似,在6.5万至7万吨之间。”新加坡《海峡时报》则称,中国海军将建造的新一级别航母“全长320米,设计排水量8.5万吨。辽宁舰全长300米,排水量6.7万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对新航母动力进行了分析,称中国未来的国产航母很可能采用核动力。

  在舰载机的搭配上,《海峡时报》暗示,国产航母将能够搭载一支由50架歼-15B及其他战机组成的混合飞行联队。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国产航母甚至有可能具备隐形打击能力:将搭载25架左右的歼-20隐形战机。(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歼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会-中国151金343奖牌收官 萩野MVP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