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大规模部署反隐身雷达 削弱欧美实力

2014年10月04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 中国有关媒体在一篇有关中国无线电电子工业成就的文章中谈到了被动雷达DWL-002。可见,专家们早已知道存在的雷达如今被官方媒体“证实”。根据中国以往经验的判断,这或许意味着,此种雷达已在军队大范围部署,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指出。

  中国与俄罗斯在两个主要方向应对来自隐身目标的威胁。首先,隐身技术易被普通的主动米波雷达发现。正如一些专家指出的那样,几乎是在二战时期制造出的米波低频雷达能够发现隐身飞行器。不过,由于其体积庞大和准确性低,西方国家基本停止了对此种雷达的升级改造。

  但是,俄罗斯与中国却从未停止过此类工作。隐身飞机的威胁为研发低频雷达提供了新的动力。近20年来出现了新的样品。同时由于电子学和信息技术的进步,科学家克服了这种雷达许多先前被认为是难以克服的缺点。现代米波雷达在处理信号时使用的是现代算法。它们具有很高的机动性,虽然它们依然属于非常昂贵和复杂的系统。米波雷达JY-27A以及文章中提到的DWL-002都属于这种雷达。至少几个月前就已知道这种雷达的存在。

  第二个应对隐身飞行器的方向是被动雷达站。它自身不辐射电磁信号,而是借住外部的辐射源(即目标本身的辐射源)来进行探测和定位。现代战机具有复杂的操作和信息交流系统,拥有自己的雷达站,因为通常本身就是一个辐射源。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的一些国家,尤其是民主德国和捷克曾在80年代大力研发此种雷达。当时以为,一旦欧洲爆发战争,美国就会千方百计干扰雷达站的工作并用反雷达导弹对其实施打击。而被动雷达就能防止这种威胁。

  本世纪初中国曾希望购买一批捷克产被动雷达“维拉”,,但在2004年交易因美国的干预而流产。不过中国也许在谈判中获得了一些有关这种雷达的技术材料。最终,中国人在乌克兰那里购买到了被动雷达“铠甲”的样品,也有可能还获得了一些设计资料。中国人由此获得了进一步开发此种雷达的新的可能,结果研制出了被动雷达YLC-20以及后来的改版DWL-002。

  能说被动雷达以及米波雷达就能消除隐形飞机的威胁吗?未必能彻底消除。说它能够应对隐身战机,是因为它能把“神奇的武器”变成普通的威胁。它们的广泛利用可以大大削弱西方国家的进攻潜力。但是只要经过周密计划和操作,隐身攻击机和无人机仍然非常有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雷达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张文秀尿检呈阳性 金牌将被收回
  • 娱乐溥仪后人要求人艺道歉:脱裤露底是丑化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