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核力量有缺陷 094潜艇1弱点落后俄30年

2014年08月28日 10:1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8月26日报道称,中国地方政府报告近日证实了东风-41导弹的存在。今年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告诉国会,东风-41导弹是一种公路机动、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可携带分导式核弹头。东风-41型导弹已经被概念化了很多年,在中国军队过去十年现代化建设之前就已经开始。就在东风-41型导弹见诸新闻报端之际,中国也于本月测试了其陆基型东风-31A陆基导弹。而且,美国官员还预计,中国配备核导弹的潜艇将于今年开始执行巡航任务。可挂载核导弹的轰-6K轰炸机航程约为2000英里,于去年成为中国核武器库的一部分。总体而言,这说明中国核三位一体威慑力量已经形成——数十年来,这一直是美国在全球核战争中幸存的倚仗。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依然严重向陆基导弹倾斜,因为其飞机航程较近,且潜艇可靠性不强。然而,更大的问题是:为什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中国要在美国与俄罗斯削减核武器之时提升其核力量?

  在当今全球环境下,在美国、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任何人都不会认为倡导核打击是一种理性行为。这就是说,政府为军事规划者的最糟糕的想定“买单”,并保留了它们的选择。中国军事领导人认为其当前核态势远远落后于美国,并不能发挥有效威慑作用,确保自己不会受到攻击。对此,在去年给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的一封信中,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姚云竹少将解释称,“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已经部署或计划要部署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拦截中国在遭到袭击后为报复而发射的残存核武器,从而有可能化解中国核武库的威慑力。而且,美国正开发一系列常规战略打击能力,一旦部署可以用来对付中国的核武库。”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数据显示,中国共有约250枚核弹头,而相比之下,美国拥有2104枚核弹头,另外还有数以千计的储备弹头。如果中国领导人认为其核武库在战争中容易受到美国飞机、导弹或其他常规手段的攻击,那么其就只能通过两种办法保护自己的核能力:强化其潜在攻击,或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改为奉行更加危险的政策。现在来看,中国明显选择了前者。

  中国已经建造了三艘“晋”级潜艇,这种潜艇能够携带射程约为4600英里的巨浪-2型导弹。在今年3月的国会听证会中,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莱尔指出,“这可能会在2014年底前第一次赋予中国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量。”不过,虽然威慑被认为是可信的,但生存能力却有待商榷。“晋”级潜艇噪音很大——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在2009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晋”级潜艇的噪音甚至超过了建造于三十年前的俄罗斯“德尔塔” (DELTA)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噪音是潜艇杀手,美国有多种潜艇监听方法。虽然中国可以找到噪音解决方案,但多位美国分析人士认为,“晋”级潜艇的根本问题在于其导弹舱和舱口设计缺陷。而且,中国还缺乏指挥和控制核潜艇的经验。

  然而,中国的确拥有丰富的陆基导弹操作经验,这也是攻击美国大陆的唯一的选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维皮恩-纳朗(Vipin Narang)称,“从这个角度来看,现代化陆基导弹有一定的意义。”

  除常规打击之外,中国要在战争中做出核反应需要克服三大重大防御:“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主要部分部署在驻日本和在西太平洋巡游的军舰上)、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和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据美国导弹防御局统计,在自2001年以来进行的测试中,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摧毁了81个目标当中的65个。

  据五角大楼报告称,中国东风-31A导弹射程约为7000英里,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导弹能够携带多达3枚分导式多弹头。有关东风-41导弹的报告不太可靠,因为虽然中国媒体近年来有相关报道,但中国国防部却从未证实这种导弹的存在。2012年新闻报道称,东风-41导弹射程为8700英里。一些报道称导弹速度高达25马赫,在初期助推阶段很难被反导系统拦截。《简氏防务周刊》2010年在报道中推测东风-41导弹能够携带多达10枚分导式多弹头,其中可以包括诱饵弹、箔条和突防装备。

  纳朗称,在外大气层,能够以数量突破导弹防御系统。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风-31或东风-41导弹的分导式多弹头就能够做到这一点。美国和俄罗斯都研制了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导弹,但双方都认为这种导弹过于危险,因此试图在1993年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 II)》禁止这种武器。然而,由于美国参议院和俄罗斯杜马的问题,该条约从未被贯彻。

  虽然中美并不像冷战时期的美苏那样充满敌意,但分歧仍有可能会导致武装冲突。台海两岸关系已经明显改善,但美国仍有义务依法保护台湾,而中国则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还表示会保护钓鱼岛。钓鱼岛一直是日中两国空中与海上事故发生的核心地带,尽管这些事故并没有演变成交火事件。即使发生武装冲突,也有迹象表明,这种冲突不会升级为核战争。

  纳朗指出,中国尚未发展表明一国想要获得超越报复性威慑能力的早期预警系统和高级情报能力。这意味着,除非美国或其他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发动攻击,否则中国在使用核武器方面不占据有利地位。中国似乎并没有改变其“基本‘确保报复’的姿态”。(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