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解除40年禁令对越出口武器 向中国发出警告

2014年10月04日 08:0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2011年7月15日,在越南岘港仙沙港,越南军方代表迎接美国海军舰队人员来访。(资料图片)   2011年7月15日,在越南岘港仙沙港,越南军方代表迎接美国海军舰队人员来访。(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政府10月2日宣布,在越南战争结束39年后,美国将部分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解禁的武器主要为有关海上安全的防卫装备。

  埃菲社10月2日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的话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华盛顿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时告知对方:“美方已采取措施,以允许未来向越南转让与海上安全有关的防卫装备。”

  普萨基说:“美方此举是为支持越南改善其海上管辖能力和海上安全能力所做的努力。”

  目前,中国与日本、菲律宾、越南等部分邻国的海洋争端不断加剧。争端主要围绕中国南海和东海海域的岛屿,这些海域富有渔业和油气资源。

  据美联社10月3日报道,越南当日欢迎美国政府放宽致命武器销售禁令的决定,称这将使两国受益。

  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陈氏碧云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越南政府欢迎任何旨在促进越美伙伴关系的举动。

  据报道,美国10月2日宣布将对越南部分解除武器销售禁令。此举意在帮助越南捍卫自己在南海的权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对记者说,美国将允许出售维护海上安全的致命性武器,对于侦察武器则要依个案处理。美国官员说这可能包括船只和飞机,特别是给越南海岸警备队用的船只和飞机。

  法新社10月2日称,美国当日宣布将部分取消对越南实行了近40年的军售禁令,此举显然是对与东南亚多个国家存在着领海争端的中国发出的警告。

  美国总统奥巴马把亚洲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这就是外交官和专家们所称的美国重返亚太或“亚太再平衡”策略。

  在这种背景下,在奥巴马11月开始亚洲四国之行前,美国国务卿克里10月2日在华盛顿会见了到访的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

  据美国一些外交官透露,随着美国对越武器销售禁令的部分解除,海上防务领域一些具有杀伤能力的防卫性武器将会销售给越南。

  美国国务院相关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回应该地区出现的一些特殊需求”。它将“提高我们的朋友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从而有助于解决南中国海的领海争端”。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自1975年美越战争结束以来,美国一直禁止向越南出售任何武器装备。2000年以来,两国关系出现了大幅改善。

  一位外交官表示,美国的武器禁售政策应当作出改变,“因为帮助该地区各国进一步了解周边海域所发生的情况”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不过,美国方面同时强调,“此举并非针对中国”。一位外交官表示:“我们并不会在这里建立任何破坏性的系统,我们所说的只是防御力量。”

  据报道,在南海海域,北京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着领土纷争: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以及台湾地区。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与越南的关系十分紧张,尤其是中国今年5月在双方存在争议的海域部署了一个石油钻井平台之后,在越南引发了强烈的反华抗议。

  今年8月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会上,克里曾提出“各方应建立一个具有约束力的谈判框架”,以解决南海的纷争。

  但是美国关于冻结在南海“挑衅”行为的提案遭到了中国拒绝,中国还指责华盛顿故意想“保持”该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越南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张文秀尿检呈阳性 金牌将被收回
  • 娱乐溥仪后人要求人艺道歉:脱裤露底是丑化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