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辽宁舰上月已完成大修维护 舰载机联队确定

2014年10月03日 10:0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1日文章称,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完成了为期五个月的造船厂级维护、翻新及维修。此前三年间辽宁舰曾多次出海执行训练及测试任务。在经过频繁的海上任务后,辽宁舰很明显需要进行大规模维修、改良或替换,因此才需要在造船厂进行这么长时间的升级维护。这也揭示了航母航空联队的最终构成。辽宁舰将搭载12架直升机(其中包括4架直-18J预警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和2架直-9C搜救直升机)和24架歼-15战斗机(舰载版的苏-27战斗机)。直-18F反潜直升机是中国制造的首款能够发挥作用——至少从概念上来看能够发挥作用——的反潜直升机。报道还称,中国航母编队只包括两艘051C型驱逐舰和两艘054型护卫舰,以及一艘补给舰,并没有核潜艇,这首先是因为中国核潜艇数量很少,其次是因为其核潜艇的质量也不是很好。

  直-18F反潜直升机重13吨,配备有吊放式声纳,32个声纳浮标和4枚轻型(235公斤/ 517磅)反潜鱼雷。对于大多数中国军舰而言,直-18F反潜直升机太过沉重而无法搭载,只能由中国航母及大型两栖舰船(与航母类似)搭载。直-18F很明显是早期F-8F的升级版。直-18J预警机配有能够发现150公里外飞机的雷达。直-9重达4吨,有效载荷达2吨。中国已经建造了200多架直-9系列直升机,其中许多为武装直升机,配备有两门23毫米加农炮,鱼雷和反坦克导弹以及空空导弹。直-9D武装有四枚TL-10导弹,而Z-9EC仅武装有反潜设备。直-9C是直-9EC的非武装版。直-18和直-9是以法国在很久之前在许可证条件下生产的法国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的。

  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一直在发展歼- 15战斗机,这是俄罗斯苏-27战斗机的舰载版。事实上,苏-27已经有了一版俄制舰载机,即苏-33战斗机。俄罗斯拒绝对中国出口苏-33战斗机。俄罗斯指出,中国曾非法复制苏-27战斗机,即歼-11战斗机,其并不愿意大规模进口苏-33战斗机,只想采购两架以供“评估”。2001年,中国最终从乌克兰获得了一架苏-33战斗机。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从前苏联继承了一批苏- 33战斗机。首批生产型歼-15战斗机于2013年列装,辽宁舰列装其所需24架歼-15战斗机,可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

  2014年1月1日上午,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顺利完成为期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返航靠泊青岛某军港。这是在辽宁舰于2012年9月列装解放军海军16个月之后执行的一次任务。当时,中国宣布辽宁舰会在正式服役之前进行更多海试。在列装前,辽宁舰已经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列装前海试。在此期间,辽宁舰出海次数多达十次。其中出海最长时间达两周。这些海试都是为了看看辽宁舰是否能够在海上可靠的运行。在完成更多试验和调试后,辽宁舰在2012年底首次完成了飞行任务。

  辽宁舰是苏联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建造的两艘6万吨级航母之一。最初苏联计划把“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建造成90000吨极核动力航母,类似于美国航母(配有蒸汽弹射器)。不过,由于成本过高,而且(美式)现代航母异常复杂性,苏联被迫缩减最初计划,最终建造的航母满载排水量为65000吨级,而且未加装蒸汽弹射器,选用了滑跃飞行甲板,外核动力设计也被放弃了。不过,“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仍然是一个强大的设计。该级航母可携带12架舰载版苏-27战斗机,14架卡-27PL反潜直升机,两架电子战直升机,以及两架搜救直升机。不过,该舰设计用于搭载多达36架苏-33战斗机和16架直升机。“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可携带2500吨航空燃料,可供舰载飞机及直升机飞行500至1000架次。航母人员编制2500人(或在满载飞机时人员编制为3000人)。虽然该级航母首舰“库兹涅佐夫”号在俄罗斯服役,但次舰“瓦良格”号则并未建成,建造工作于1992年终止。中国于1998年购买了这艘航母,并耗费十年的时间将之续建翻新为辽宁舰。

  2011年,中国证实辽宁将主要当作训练航母使用,为中国官兵提供航母训练,美国及一些其他西方国家已经拥有超过80年的航母操作经验。2013年晚些时候,中国首个航母特遣舰队形成。这是必要的,因为航母需要护航。辽宁舰舰队包括两艘051 C型驱逐舰和两艘054型护卫舰,以及一艘补给舰。这与美国长期以来的航母编队颇为相似,目前美国航母编队包括3至4艘驱逐舰,1至2艘护卫舰和一架核潜艇,以及一艘补给舰。中国的核潜艇数量很少,而且质量也不是很好,这可能就是中国航母编队并没有核潜艇的原因。(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中国 航母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董建华:一人一票选特首是货真价实普选
  • 体育亚运女排女篮负韩国 周亮被所在单位开除
  • 娱乐袁成杰大婚女儿曝光 王思聪当伴郎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