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解析辽宁舰搭载战机数量:并非越多越好

2014年09月12日 13:3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随着进厂检修的完成,近日辽宁舰重新出现在国内外媒体报道的中心。大家再度将目光转向“中国航母”,而这一次关注的重点是“辽宁舰究竟将采取什么样的舰载机配置”。

  有国外媒体分析称,辽宁舰可以搭载24架歼-15战机,以及12架预警、反潜等直升机;而在国内的军事论坛中,有很专业的军事爱好者做出了细致全面的推算,提出辽宁舰最佳的舰载机配置方案是:27架歼-15。

  那么辽宁舰的舰载机配制究竟会采用何种方案?围绕航母舰载机的讨论,我们应该关注那些具体问题?

  舰载机越多越好?

  在讨论辽宁舰的舰载机配置之前,首先一个要搞清的一个问题——“航母舰载机是不是越多越好?”航母是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按照一般的思路来说,搭载的舰载机越多,航母的战斗力就越强,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如果针对某一艘特定航空母舰,比如说辽宁舰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就不是那么理所当然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先看一看,各国海军的航母舰载机配置情况。以美军为例,20年前“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数量相当庞大,可搭载战斗机、攻击机等各型舰载机80多架;而现在再看,“尼米兹”级的舰载机数量却比当年少了许多。这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航母舰载机并不是单纯的“越多越好”。同一艘航母上,一方面要考虑数量,也就是尽可能配制多的舰载机;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使用效率的问题。航母上供舰载机使用的空间,包括机库、甲板、跑道和弹射器等都是有限的。如果一艘航母的舰载机,都是按其所能搭载的最大值去配置的话,就很可能出现空间不够用的情况,进而影响到航母的作战效率。

  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到不同的实际需求。是“效率优先”还是“数量第一”?从世界各海军大国对航母的实际使用情况看,通常是要优先考虑效率的,航母舰载机的配置原则是: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多配置舰载机。

  再看我们的辽宁舰,外国一些军事专家说“辽宁舰的24架歼-15不足为惧”,国内的很多军事爱好者——尽管把歼-15的数量算到了27架——同样感觉不过瘾,认为这个方案从数量、作战能力上和外军一流的航母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军迷们的愿望是良好的,但是出于“效率第一,兼顾数量”的考虑,对辽宁舰来说,舰载机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

  舰载机配置有无最佳方案?

  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受到飞行甲板、升降机,包括跑道与弹射器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搭载数量是有限的。那么如何能够最有效的使用舰载机?是不是存在所谓的“航母舰载机最佳配置方案”?

  对于航母来说,身处不同的作战背景,所采取的配制方案也是完全的不同的。而战争又是变幻莫测的,实际上作为一个多用途的大型平台,航母可以从实战出发,采取各种舰载机配制方案。

  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期间曾经使用航空母舰搭载了近百架的直升机。美军用AH-1武装直升机、CH-53运输直升机、UH-60通用直升机等代替了固定翼舰载机。把“独立”号变成了一个超大号的“直升机母舰”。虽然这种方案很罕见,但是它显然是根据实战需要来配置的,因为当时格林纳达对方根本没有能威胁到美军的空中力量。这时的航母仅是作为一个运输平台,用直升机来保证兵力投送和对地面点目标的精确打击。

  另外一个例子来自英国人。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国出动了包括“无敌”号和“竞技神”号两艘航母的特遣舰队远征马尔维纳斯。“无敌”级的这两艘航母都是采用垂直/短距起降的轻型航母,每艘可搭载9架“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但在实战当中,英国航母的舰载机搭载数量甚至超过了这个数字的一倍。

  由于马岛与英国本土远隔万里,在其附近的海域,英军全部制空力量要靠区区两艘航母来支撑,而且要高强度的持续作战,这种情况下,舰载机要经得起消耗,显然是越多越好。英国人甚至拿集装箱船作为“海鹞”的运输船,随时准备为航母“补充”舰载机。

  从以上美英两个海军大国的例子中不难看出,一艘航母的舰载机配制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针对不同的战场环境,不同的实战需要而改变。为了应对变幻莫测的战场,所谓的“最佳方案”甚至可以是一些很特殊的办法。

  事实上,我们的辽宁舰也不例外。除了固定翼舰载机,辽宁舰上还需要相当数量的直升机,担负预警、反潜和搜救等任务。预警直升机的作战半径和效率较低,为保证编队侦察、指挥、预警能力,就必须提高数量,而这就会挤占歼-15的空间。但如果把两栖攻击舰编入航母编队,把各型直升机放分散到两栖攻击舰上,而把辽宁舰上宝贵的机库和甲板空间解放出来,就可以搭载更多的歼-15战机。

  科研、训练是主要任务

  关于辽宁舰的舰载机配制方案,从外媒到专家再到军迷,各方讨论了很多。实际上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回避的一个特殊的情况是——辽宁舰首先是中国海军的一艘试验舰和训练舰。那么,到底是“战力先行”还是“研训第一”?

  如果“战力先行”,完全按照实战的要求去配制舰载机,歼-15的数量“越多越好”,而且还要注意预警机、反潜机的配比;而如果是“研训第一”,从科研、训练的角度去搭载,那么舰载机的配制方案可能就是另一个样子。

  作为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实际承担的首要任务并非实战。我们要以这个平台为基础,去研究航母这种复杂武器系统的技术、使用、战术、战法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我们还要以这个平台为依托,训练更多优秀的航母舰员和舰载机飞行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辽宁舰是中国未来航母的“孵化器”。有了辽宁舰,将来我们按照中国军队需求,自己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航母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的形成战斗力。各位网友大可不必为舰载机数量的问题而感到纠结,也没有必要拿辽宁舰去和美国的“尼米兹”级PK。

  距离完全符合中国海军需求、具备强大实战能力的航母的问世,恐怕还有若干年时间。在这期间,辽宁舰作为科研舰、训练舰,将会尝试各种各样的舰载机配制方案。等到全新的国产航母真正入役,到时候大家不妨再拿它和国外一流航母做一番比较,那样的未来才更加值得期待。(陈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中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