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日收集辽宁舰训练视频分析称威胁不大

2014年08月27日 10:1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8月25日刊登题为《毫无信义的情报战争——美中在军事技术领域互相摸底》的报道。报道称,7月15日左右,隶属于中国东海舰队的“东调”级“北极星”号情报侦察舰(满载排水量6000吨)出现在了夏威夷瓦胡岛海域。这艘从中国出港的舰船在连接南海和太平洋的巴士海峡进行加油后,各国一直在追寻它的踪迹。在瓦胡岛海域,中国首次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然而,“北极星”号却做着与军演截然不同的事情。

  中国自信展示力量

  “北极星”号对舰艇和地面基地间的无线电通信、雷达等电波进行了收集和分析。美军相关人士对此非常警惕,日本政府也得出结论说:“其目的是收集‘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情报。”

  不过,演习的内容和无线通信也会通报给4艘中国军舰。8月19日在南海发生了中国战斗机异常接近美军巡逻机事件,自卫队相关人士认为:“这种行为让人觉得中国不了解国际规则。”其他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说:“中方上演与美国对决的姿态,可能是为了提振国内士气。”

  另一方面,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重视太平洋方针4年多来,中国千方百计地从潜艇、弹道导弹、隐形战斗机等方面展示其可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军队战斗力。美中围绕太平洋的霸权也扩展到了情报战领域。日本虽然不能置身事外,但对这种情报战的真容却知之甚少。

  中国航母备受关注

  4月7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中国青岛,视察了通过改造前苏联航母而得来的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中国似乎在强调它的军备很“透明”,但美国政府相关人士却向日本相关人士吐露不满说:“视察并不尽如人意。”

  日美对在渤海湾活动的辽宁舰的训练情报进行了收集。根据录像分析,从辽宁舰起飞的军机并没有携带副油箱和充足的弹药。自卫队相关人士说:“重型军机无法离舰起飞。”

  辽宁舰以最大航速航行时,舰载机会利用迎面风升力起飞。这种起飞方式被称为“滑跃式起飞”,但辽宁舰的输出功率不足,拿不出足够的速度。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辽宁舰的军事威胁并不大。”中国要打造以航母为核心的攻击部队,在构成上离不开预警机和潜艇,然而中国却缺乏这方面的能力。中国军队内部甚至也有人对自己的能力,以及需要巨额维护费的航母战略持怀疑态度。

  尽管如此,日美的视线仍然没有离开过位于上海的造船厂。通过计算船坞的大小,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判断:“毫无疑问,中国正在建造新的航母。”

  中国计划2020年之前建成新航母,“明确表现出进出太平洋的意愿”(自卫队相关人士语)。新航母并非采用滑跃式起飞,而是引入了与美国一样的蒸汽弹射起飞装置。

  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研究员克拉克说,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最近向美方暗示,他们将引入蒸汽弹射装置。而蒸汽弹射装置一直是过去60年间几乎被美军所垄断的绝密技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辽宁舰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联赛杯0-4英甲队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分班民间标准:老师最好结过婚生过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