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曝巨浪2研制内幕:2次成功试射后多次失败

2014年09月26日 09: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巨浪2试飞,根据立项时间推测文中所提新型装备应为巨浪2   资料图:巨浪2试飞,根据立项时间推测文中所提新型装备应为巨浪2

  官媒曝巨浪2研制艰辛:两次成功试射后多次失败

  人物名片

  杨波,1958年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研究员。历任一院计划部液调处副调度长,军品部液调处调度长、部长助理、副部长,科研生产部部长,某重点型号总指挥助理、总指挥。曾获2000、2001年度航天奖。2012年荣获集团公司2011年度航天功勋奖。

  “我们铸造利剑,为五千年文明保驾站岗;面对大国军事角逐的一次次对抗,我们是民族复兴的钢铁脊梁。”这首题为《赢在顽强》的诗,歌颂了一支为国铸剑的顽强队伍。该型号的总指挥,正是杨波。他与这支百折不挠的研制队伍一道,披荆斩棘,历经十余年拼搏,终得“激浪扬波震海天”。

  历尽劫波终不悔

  1999 年,我国某重点型号立项。这一全新的型号是我国的“杀手锏”装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研制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开展试验。前期飞行试验是基础,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然而后期飞行试验的第一次,也就是杨波参与到该重点型号中的第一次,却以失败告终。

  型号“两总”带领团队抓紧工作,一年后,迎来了型号第二次全程飞行的圆满成功。大家感到欢欣鼓舞,此时已任型号总指挥的杨波也对研制前景看好。

  然而,在之后的试验中,失败却又接连来袭。杨波意识到,型号遇到了一个技术方面的世界难题,必须统筹资源,集中所有力量打赢这场“战役”。

  在一次方案讨论会上,有的专家提出在限制使用条件的前提下,继续沿用原有技术方案,这样能够减轻型号攻关的压力和难度,使型号尽快定型。而采用新的技术方案,理论上虽能解决前面出现过的问题,但工程上仍然需要技术攻关,存在技术和进度风险。“此时型号面临着没有退路的被动局面,如果新的技术方案还不能成功的话,型号的命运及影响将无法想象。”杨波回忆,“那种情况下,来自各级领导的压力也非常大,我们唯有义无反顾往前冲。”经过慎重分析研究,型号研制队伍决定坚持采用新的技术方案。而正是这次大胆尝试、勇于坚持,让杨波和型号总师带领着队伍,走出了低谷,迎来了胜利的成果,他们疲惫的脸上也浮现出笑容。

  尽管型号技术难度巨大,但杨波与型号核心层研究阶段工作特点,带领队伍创造了“时序动作确认”等质量控制方法。这种方法行之有效,该重点型号在研制中,从未出现过造成飞行试验失利的质量问题。

  定海神针儒将风

  在型号研制队伍中,杨波平易近人,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有一次研制短线火工品遇到了进度问题,调度着急上火,杨波却镇定地说:“别急,咱们一起去现场,再把相关人员召集起来,好好会诊。”受杨波影响,调度人员也平静下来,大家集思广益,解决了问题。

  平时谦和的杨波,到了关键时刻勇于担当,颇有将帅之果敢。为了减轻研制队伍的压力,当遇到重大失利时,虽要求队伍总结经验,杨波却从不让研制人员写反思,而是“两总”主动承担责任和压力。在试验场,杨波更是冲锋在前。这一重点型号的发射具有特殊性,试验队员必须要守在它的旁边,与危险常伴。为此,首飞及状态变化时,杨波总是身先士卒,与队员们并肩战斗在一线,极大地鼓舞了队伍的士气。

  如今,该重点型号已经攻克了技术瓶颈。十余年的型号攻关路,靠的是敢于担当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品质。杨波说:“虽然历尽挫折,但我们最终把握了型号特有的研制规律,锤炼出一支专业队伍,为型号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总算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这个岗位了。”

  “当泪水在成功的刹那间,恣意流淌,报国之心,早已融入浩瀚的海洋。痛苦委屈,笑谈遗忘,历史丰碑,定会镌刻铸剑者的英雄形象!”如诗所述,杨波正带领着他的团队,立功立事,丹心可与日争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巨浪导弹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