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嘉奖372潜艇透露5大信息:让美不敢再次侵略

2014年09月04日 14:4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

  【原题】王德华:军委嘉奖372潜艇透露什么重大信息

  2日下午,中央军委给王红理、海军给372潜艇记一等功庆功大会在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礼堂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宣读了中央军委和海军的通令,分别给王红理和372潜艇颁发了奖章证书、奖状。

  在海军组织的一次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中,该潜艇支队支队长王红理作为指挥员,带领372潜艇紧急出航,潜入大洋,期间成功处置潜艇遭遇海水密度突变造成的“断崖”掉深的重大突发险情,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战备远航任务,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受到了习主席和军委首长的高度褒奖。另据介绍,二战以来各国海军出现过数次海中断崖的失事,自救成功的,可能唯有我军这个372艇,所以才有海军宣称的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奖的对,应重奖”、“中国军人好样的”、“这就是中国脊梁”、“卫国勇士,一生平安”、“感谢这些英勇的战士,用勇气和智慧为祖国构建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网民们有的赞美,有的祝福。

  自1897年 “现代潜艇的鼻祖”“霍兰”号潜艇问世起,潜艘出事屡见不鲜,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葬身大海。在过去的50多年里(1954~2005年),美国、苏联(俄罗斯)、英国、法国的核潜艇共发生主要事故达285起,其中美国就有147起,占51%;苏联(俄罗斯)97起,占34%;英国36起,占13%;法国5起,占2%。核潜艇沉没事故共造成600多名艇员丧生。1963年4月10日,服役不满两年的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连同129名乘员一起横卧在2560米的海底。这是历史上发生的第一次核潜艇沉没事故。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发生爆炸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罹难,震惊全球。

  我国尽管核潜艘没有发生重大事故,但361号潜艇失事举国悲痛。2003年4月16日,361号潜艇在内长山以东中国领海进行训练时,由于指挥操纵不当造成机械故障失事,艇上70名官兵全部遇难。不少专家试图解开这次意外之谜时,均认为潜艇失事时并没发生剧烈撞击或爆炸,而倾向于船员是中毒致死。可以说,潜艘安全,关系国际安全,关系人员安全,如何看重都不过分。

  中央军委嘉奖372潜艇透露什么重大信息?一是我们有一支忠诚的人民海军。只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思想支配,加上平日练就的过硬本领,才能在危难时刻视死如归、勇往直前,才能沉着冷静地应对危险。有这样一支人民子弟兵守卫国土,人民可以安居乐业了。

  二是我国潜艇远洋战备航行常态化。遇险的海域是印度洋,说明我国潜艇作为国之利器,战备训练已不满足于近海,而是从黄海走向蓝海和深海,确保我国有强大的威胁能力。

  三是“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道理永远不过时。生死悬一线,几秒钟决定全艇存亡。成功化解危机,保住了潜艘,保护了人员安全,取得了危机应对的经验。“人在潜艇里,潜艇在深海里,不救装备人也活不了”、“361潜艇事件过去十年了,教训惨痛”、“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哪里?现成的题材”。

  四是建设一个强大的海军,必须熟悉海洋环境,才能不打无准备仗。一旦有战事,拉得出、活得了,打得赢。海洋环境参数对海军作战和生存能力的影响越来越大。海洋环境参数是海军作战平台和武器系统设计、制造的必要参数,是海上战役规划所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谁掌握最详细的海洋水下参数,谁就能赢得潜艇战的胜利,强大海军的海洋参数都是核心机密,要依靠常年的水下侦察测量积累出来的。

  五是中国潜艇实力有目共睹。周边发展反潜技术说明什么,美国飞机抵近侦察干什么,就是害怕中国的潜艇。今年3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给美国参议院的报告中说,中国核潜艇能威胁美国安全。“没有活一辈子,吃两辈子苦的军人,中国有现在的军事实力吗?”,“为什么美国不敢有再次侵略中国的胆量,就是因为有勇敢的人民军队。”

  中国军人好样的,向你们致敬!(作者是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网评人;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