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解放军6大能力直指美国 武器专为美设计

2014年09月05日 08:1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路透社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当天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努力缩小与美国军队的技术鸿沟,并且发展了一些“似乎用来反制美国传统优势的武器系统”。哈格尔还列举了中国正在发展的六大能力。不过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中俄国防工业近年来的技术进步,仍无法动摇美国的军事技术领先地位。美国人的忧患意识一直都很强,美高官此次渲染中国的军事技术进步,为国防工业“要钱”的意图很明显。

  担忧技术优势被中俄追赶

  报道称,在美国罗得岛州的防务工业论坛上,哈格尔说,“尽管美国目前相对于任何潜在对手都拥有决定性的技术优势,但我们未来的优势并不确定。”他透露,五角大楼正讨论如何与国防工业一道研究对策,以保持美国的技术领先,即便是在预算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有报道称,这是哈格尔就任防长以来首次就国防工业发表主旨演讲。

  路透社称,当北京和莫斯科测试一系列先进武器的时候,美国防务官员已经开始警觉了。这些武器包括隐身飞机和能够以数倍音速飞行的反舰导弹以及综合防空系统。尽管美国国防部的预算大约5000亿美元,仍然是排在它后面6到7个国家军费的总和,但是自从奥巴马执政以来,研发预算降低了超过20%。相比之下,中国和俄罗斯快速增加国防预算,并且在最近几年奠定了新的里程碑。“中国和俄罗斯一直试图通过进行长期、全面的军事现代化项目来弥补技术差距,”哈格尔说,“他们也在发展反舰、防空、制天、网络、电子战和特种作战能力,这些能力似乎是专为反制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而设计的。”

  中国“六大能力”明显被高估

  针对哈格尔的“担忧”,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成果被高估。中国近些年在防务科技上取得的成就,实际上重复的是美国10到20年前的事情,中美一些武器装备看上去处于同一个时期水平,但差距还不小。就以隐身飞机为例,中国目前正在发展歼-20隐身战斗机,但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试飞F-22。那时候F-22就已经使用了先进的F110发动机,而这是目前的歼-20还不具备的。中国2007年进行了首次反卫星试验,而美国首次反卫星试验是1985年进行的,中国最近进行的反导试验,也是美国上个世纪就已经开始的。在网络战方面,中美之间的差距更大。目前,与网络相关的大多数核心技术均由美方掌握,“棱镜门”事件足以说明美国在网络战领域的优势。美国人担心中国的一些武器是专门针对美国的传统技术优势,但实际上,几乎每一项技术美国人都具有优势。

  这名专家表示,虽然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本世纪初相比,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差距看上去是在缩小,这其中除了中国增大投入,加紧研制进度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目前把相当大的精力用在诸如全球快速打击武器这样的新一代技术上,这些技术目前尚处于攻关阶段,而传统的技术领域进步又没有那么引人注目,所以账面上的差距是在缩小。但一旦“一小时打遍全球”的新技术研发成功,中美之间的技术鸿沟可能会再次被拉大。另外,在技术的精密程度和成熟度上,上述中国装备还与美国同类装备有相当大的差距。毕竟,美国军事工业一直领跑全球,中国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就能在传统技术领域和美国平起平坐。

  “要钱”的意图很明显

  中国专家强调,美国人的危机意识一直特别强,这一点从冷战期间就很明显,哪怕苏联人的能力不及美国,即便美国军方深知这一点,也往往制造出很强的危机感。美国一直试图在武器装备上取得对苏军的代的优势,并认为这才是保险的措施。另一方面,此次哈格尔表达担忧,也是为了给美国防务工业拨款吹风,“要钱”的意图非常明显。路透社报道就称,在这次论坛上,主要的美国武器制造商,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都催促五角大楼继续在新武器研发和新技术领域投资。美国五角大楼主管武器采购的官员弗兰克·肯达尔也帮腔说,“当你削减研发经费时,你就是在延误现代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武器 工业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杀管教逃犯2人落网(图)
  • 体育杨旭于汉超武磊3球逆转 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