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日欲联手对抗中国的领土声索 欲拉拢越南加入

2014年09月05日 07:1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和菲律宾数十名议员3日在马尼拉签署一项非正式协议,欲组成“国际议员联盟”,推动“以和平手段解决海洋争端”。“美国之音”4日称,日本和菲律宾都与中国有海上领土主权纠纷,菲日议员欲联手对抗中国的领土声索。日本《产经新闻》透露,除了菲律宾,日本议员还计划邀请越南、美国议员加入这一组织。

  据报道,菲律宾国会13名议员和日本6名议员签名加入了这项跨国联盟运动,但他们都是以个人身份而非国会名义签字。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官员也参与了该会。日菲议会代表团成员同意在各自的立法机构内部推动“亚洲海事安全议员联盟”,他们强调将依据国际法解决领土争端,澄清主权声索。参与该运动的菲律宾议员、众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负责人鲁道夫∙比亚松3日说:“我们需要通过此项运动提高各国的意识。海洋争端必须有解决方案,这种方案必须以国际法律条款为基础。”他还称,签署文件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双方将向各自国家政府推行这一主张。去年,菲律宾向国际海洋法院提起诉讼,质疑中国对南海的领土主张,中国表示拒绝应诉,也不接受仲裁。

  《菲律宾星报》称,日本议员团团长为隶属于“次世代党”的国会议员中田宏,他重申避免以“武力或威胁”伸张主权要求,反对单方面采取行动扰乱现状。中田宏说,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声索“促使日菲议员走到一起”,“我们两国都是民主国家,我们都相信国会应该在领土问题上发挥作用,为本国政府建言献策”。中田宏称,希望其他国家议员也加入这个组织,日本代表团正在考虑请越南成为下一个签署国。

  次世代党成立于今年6月,是从日本维新会中分裂出来的“石原新党”,由日本老牌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担任最高顾问。《产经新闻》称,该党党首平沼赳夫还计划9月中旬访问美国,同美国保守派市民团体“茶党”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中国 南海 日本 海岸警卫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