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南海局势为何日益恶化 美俄助越南搅局

2014年09月03日 17:0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西沙永兴岛近期卫图一张,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资料图:西沙永兴岛近期卫图一张,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南海地区的“军事热”持续升级,中国海上填岛、美国重返菲律宾军事基地、981钻井平台....。.各种关于南海军事的新闻层出不断,这使得南海一时成了全球军事热点。然而,目前南海地区的这种“军事热”并不是一件好事,或者说一种正常现象。可以说一旦出现“过热”,那么随之而来的冲突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南海什么时候会打仗?

  南海地区之所以目前没有爆发军事冲突,是因为尚缺乏一个“适宜”冲突爆发的大环境。这主要是因为:

  南海周边国家都还处于军事战略调整时期,基本所有国家的战略目标都是发展经济,至于如何处理经济与军事的关系,如何提高军事实力,构建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仍然是周边各国尚未解决的问题。甚至进一步说,目前南海地区国家倾向于大力发展军力,但那个方向是重点发展?一些国家仍未确定,二则未确定态势对己有利,许多因素束缚之下,挑起冲突的想法很难成为现实。

  东南亚地区的战略地位远没有摆在美国战略首要位置。随着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武装入侵东乌克兰,中东的ISIS武装肆虐,阿富汗塔利班的反扑....。.令美国目不暇接,虽然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开始实行重返亚太这一战略,但是很长时间里欧洲、中东和中亚地区仍然制约着美国的战略调整。目前,奥巴马政府的战略调整已经受到了国内、乃至军方的批评,显然奥巴马总统的军事战略根本不成熟,尚未形成清晰的思路。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自2014年2月开始,中国在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华阳礁和东门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填海造陆,半年时间,五个总面积超过1平方千米的岛屿,当年的礁石瞬间变成了意义重大的岛屿,充分显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资料图: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自2014年2月开始,中国在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华阳礁和东门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填海造陆,半年时间,五个总面积超过1平方千米的岛屿,当年的礁石瞬间变成了意义重大的岛屿,充分显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中国一直再坚持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这也是南海目前没有开战的原因之一。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算是最为吃亏的国家之一,也是权益保障最遭受侵蚀最大的一方。恰恰是中国不主张武力解决南海问题,结果造成了南海地区没有出现剧烈的军事冲突的主要积极因素。

  南海地区又是最容易爆发冲突的地区,低强度冲突形势最有可能出现,其主要特点是:持续时间短、使用兵力规模小、较少动用重型主力武器、冲突地区的范围得到控制等。目前,人们往往只关心东南亚国家可能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在南海地区,有关各方控制的岛礁分布呈现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状态,在各方纷纷大力开发其控制的岛礁及周边海洋资源的时候,中国之外的第三方更能获得最大的利益,并且更容易参与到南海的利益纷争中,这一点从俄罗斯的表现来说就不见得奇怪了。

  越南整军备战 目标就是中国

  军火贸易本来平淡的事情,但一旦失去原则,特别是成堆的美元马上就要到手的情况下。某国会变得没有道义,只有实惠。“五个一”的军购工程越南海军是一支以轻型装备为主体的近海型海上力量,现役舰艇型号老旧、吨位较小,在航率低,舰载武器落后,远远无法为越南海军南海扩张提供有力支持,即使应付海上巡逻、侦察、护航、护渔和打击走私等任务也捉襟见肘。

  而在中国同越南有关南中国海主权的争端有增无减之际,越南从俄罗斯采购的大批海军武器装备相继成军。与此同时,俄越两国正讨论继续扩大双方军火交易规模的可能,包括俄罗斯或向越南提供贷款,帮助越南组建海军航空兵和潜艇部队。位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高尔基造船厂为越南建造的第二艘猎豹级护卫舰已在越南服役。

  猎豹级护卫舰是新型军舰,俄国海军正大量采购这种军舰作为里海舰队的主力战舰。俄越两国正讨论未来在越南境内建造更多猎豹级护卫舰的可能。

资料图:近日有越南军迷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了拍摄于今年2月的照片。图片显示一架迷彩涂装的苏霍伊系战机正被运下安-124运输机。新浪军事对比了越南空军的苏-30MK2V照片后发现,此飞机尾椎并非苏-30的,而是属于量产型苏-34特有的,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苏-34SV到货了(另有说法是苏32)。  资料图:近日有越南军迷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了拍摄于今年2月的照片。图片显示一架迷彩涂装的苏霍伊系战机正被运下安-124运输机。新浪军事对比了越南空军的苏-30MK2V照片后发现,此飞机尾椎并非苏-30的,而是属于量产型苏-34特有的,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苏-34SV到货了(另有说法是苏32)。

  越南2009年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基洛级常规潜艇,其中“河内”号今年1月实现交接,“胡志明市”号也在3月抵达金兰湾。第三艘“海防”号潜艇将于014年11月向越南海军移交,第四艘“庆和”号潜艇完成海试,第五艘“岘港”号框架已从7月23日开始进入收尾阶段,”巴地-头顿“号潜艇将于2015年9月按进度下水。

  6艘“基洛”级潜艇进入越南,还意味着俄罗斯、印度的军事影响力进一步加大。河内与新德里的军事合作关系相当融洽,印度海军基于运用“基洛”级636型潜艇的有效经验,完全可能在人员训练、作战演习等方面帮助越南,双方已经存在军事合作协议。

  越南海军的聪明之处在于以非对称优势,赢得了对中国海军的必要威慑力。如果实施大型水面艇的竞赛,依照越军的经济状况,毫无疑问无法与中国竞争,迄今为止越军只订购了两艘2000吨级的导弹护卫舰。因此,越南海军集中财力率先建设水下威慑力量,配合空中少而精的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

  越南的装备情况与海军类似,在俄罗斯的协助下,对米格-21“比斯”战斗机和苏-22M3攻击机进行了升级,但对海作战支援能力依然有限。越南决定以外购为主。越南从俄罗斯采购的主要用于攻击水面舰艇的苏-30MK2型战斗机今年也将交货6架(明年4月份再交货4架)。越南有打算从俄罗斯第三次订购了苏-30MK2战斗机,甚至还考虑打算订购苏-34战斗轰炸机。

  俄罗斯为何选择越南?

  越南使用从南海滚滚而来的石油利润,完成新型导弹艇、潜艇、护卫舰、作战飞机、反舰导弹等一系列海空武器列装,力争在2015年前完成海空军装备的更新换代。

  反观俄罗斯,俄国在南沙石油和阮氏美元强烈诱惑的同时,足以在中国背后搅起一股威胁南海权益的暗流。俄罗斯明知这些喜欢海水、海风咸味的武器进入河内后,会使存在巨大每议的南海海域本就已经复杂的局面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但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争端中,俄罗斯还是选择了越南。

  总之,俄罗斯不愿看到中国在俄罗斯身边强大,因为中国崛起对于俄罗斯来说,不会有更好的帮助,只会是威胁,中俄虽然已经签署了历史上的领土纠纷协议,但俄罗斯不会真的相信中国在将来不再提领土问题。所以,目前从中俄之间谈判来看,除了能源合作,偶尔的军事装备合作。例如发动机,其他很少有合作的领域,也就是说中俄之间的关系,有破裂的危险。

资料图:在南海地区,侵占我国岛礁最多的当属越南。共侵占了包括南威岛、景宏岛在内的共29个岛礁。不光侵占,越南方面还一直对部分小的礁盘进行扩建。图为被越南侵占的西礁正在进行扩建。西礁位于东经112度14分,北纬8度52分。是南沙群岛的一座珊瑚环礁。  资料图:在南海地区,侵占我国岛礁最多的当属越南。共侵占了包括南威岛、景宏岛在内的共29个岛礁。不光侵占,越南方面还一直对部分小的礁盘进行扩建。图为被越南侵占的西礁正在进行扩建。西礁位于东经112度14分,北纬8度52分。是南沙群岛的一座珊瑚环礁。

  俄罗斯盗取中国南海石油

  整个80年代,苏联总共帮助越南在南海开辟出8块油田,分别是“白虎”、“龙”、“代洪”、“沃克”、“巴赫”、“巴登”、“坦高”及“汉龙”。其中的“巴赫”拥有最大的储量,年产油13万吨,这不仅让越南兴奋不已,也让其他东南亚国家开始觊觎南海。

  统计数字显示,1986年,“白虎”油田产量仅5万吨,1987年升至25万吨,1990年已达270万吨。1991年初,随着“大熊”油田全面投产,越南当年的石油总产量达到360万吨,次年进一步上升至550万吨。到苏联解体前夕,越南已经从依赖进口原油转变为一个区域产油国,其石油产量几乎完全来自海上。1990年,越南成为石油输出国。

  苏联解体后,越苏石油公司并未消失,俄罗斯将其划归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的境外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管理。2006年,该公司的收入超过50亿美元,约占越南石油出口总收入的60%,俄罗斯方面的净利润超过8.36亿美元。两国政府间协议规定,越苏石油公司的合作有效期在2010年期满,此后进行了改组,以进一步拓展双边能源合作。

  为了帮助越南开采石油,苏联曾向越南派去大批工程技术人员。1990年之前,苏联工程师和工人占越苏石油公司工作人员的80%。除了石油生产,苏联还负责为越方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此外,苏联还为越苏石油公司提供了大量设备和基础设施。随着时间推移,苏联人传授的技术逐渐被越南方面套用,其勘探范围从大陆架逐渐向南海腹地扩展。

  南海为什么还不打?

  虽然现在南海地区当前没有出现军事武装冲突,但这不并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出现。恰恰相反的事,未来南海地区很可能出现军事冲突。这是因为南海地区的既得利者们很可能采取“以攻为守”的方式,保住既得利益尽可能地扩大其利益。近年南海地区一些国家主动大造舆论,宣称“中国侵犯南海利益”,还采取了军事手段不断“挤占”中国利益,其目的就是向国际社会宣示其侵占的中国权益“合法化”,为日后合法侵占确定依据。

  中国不可能无限制地退让。目前,南海地区的岛礁被瓜分完毕,然而对于利益的贪婪是无止境的,那些想在南海占据更多权益的国家必将进一步抢夺中国既有的海洋权益。如果说现在南海地区有关国家侵占中国权益是“历史原因”的话,那么中国政府无论如何也不允许这些国家扩大侵占中国的权益。一旦和平的方式阻止不了这些国家的侵占行动,中国政府被逼无奈,显然不得不使用强制措施来制止。

014又是一个甲午年,想起10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让人更意识到发展大国海军的重要性。随着航母辽宁舰的顺利入役,我们更期待首艘国产航母能尽早服役。网友绘制的航母辽宁舰与国产两栖攻击舰编队航行图(西葛西造舰、本草、sun联手制作)  2014年又是一个甲午年,想起10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让人更意识到发展大国海军的重要性。随着航母辽宁舰的顺利入役,我们更期待首艘国产航母能尽早服役。网友绘制的航母辽宁舰与国产两栖攻击舰编队航行图(西葛西造舰、本草、sun联手制作)

  总结

  区域外国家挑起冲突很优势,南海地区备受纷争而出现冲突,这里不仅有美国曾经宣布的“必须控制的战略海峡”,也有俄越海上石油公司(越南目前最大的海外投资石油公司),还有繁忙的中国海路运输航线,一旦南海地区受到安全威胁,有关国家极有可能使用武力来维持国际航线的安全。容易引发南海周边国家的武力冲突。

  目前来看,全球冲突高发地区的潜在冲突因素有多种,如边界领土争议、资源分配、民族历史纠葛等。而南海地区却是多种因素-岛屿控制问题、民族矛盾问题、海洋资源开发等纠缠在一起。而多个国家的参与式的冲突爆发更难控制,进而为新的冲突埋下隐患。所以,南海地区制约冲突的安全系数非常之低。对此,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警惕。(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中国 石油 潜艇 战斗机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