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披露歼15歼16为何量产有限:重要技术有缺陷

2014年09月08日 09:16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网站报道,中国官方代表不久前提供的消息表明,国产歼-15和歼-16歼击机的生产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与国产WS-10A航空发动机质量问题有关。

  中国在2013年没有大量生产歼-15和歼-16歼击机,而且同样很可能没有组装歼-11B飞机。此前,汉和专家已经根据2012年5月拍摄的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生产厂的卫星照片做出了类似预测,在当时的卫星图片上只发现了一架歼-11B歼击机。专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 的可能原因是国产WS-10A航空发动机出现了问题。

  此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已经放弃在歼-15歼击机上安装这种动力装置,直到量产型国产航空发动机的高质量性能得到保证之时为止。解放军海军要求安装俄罗斯 AL-31F发动机替代国产WS-10A。对中国空军来说,此时此刻为歼-16歼击机选择发动机的问题同样迫切,目前正在广泛讨论。中国空军代表认为,最佳方案是为歼-16装配AL-31F发动机。但是专家认为,在歼-15和歼-16开始批量生产之后,将会面临俄制发动机数量短缺的问题。

  根据中国消息人士反馈的情况,国产WS-10A航空发动机经常出现问题。人民解放军已经无法继续容忍这种情况的出现。返厂维修的WS-10A发动机数量甚至超过了新产品数量。中国官方代表抱怨称,哪怕是官方不顾反对意见最终决定继续生产这种发动机,它们也不会通过人民解放军的验收。根据他们的掌握的消 息,WS-10A生产单位尚未查明发动机无数故障的全部原因。目前解放军空军至少5个航空团在使用装配国产发动机的歼-11B歼击机。专家指出,这些飞机 安装的发动机已经大量返厂维修,而装配俄制AL-31F发动机的歼-11B战机则没有受到指责。

  据悉,在WS-10A发动机最初交付作战部队使用之时,生产单位就已经明确指出,这些发动机是在试用,因此使用过程中发现的所有缺陷都无关紧要。专家认为,中国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之所以扮演了反面角色,主要是因为中国军工企业之间缺乏明显的竞争。即使发现与发动机有关的质量问题,中央军事工业委员会也会 建议解放军空军使用国产航空发动机,以便从经济上刺激生产。中国消息人士还指出,解放军空军也不可能完全改用俄制AL-31F发动机,因为该型动力装置较 为短缺。

  俄罗斯认为中国歼-11B使用AL-31F发动机是非法的,因为这种发动机最初仅用于装配48架苏-27SK歼击机(目前已有部分该型战机退出解放军空军战斗序列)、95架歼-11/歼-11A和28架苏-27UBK歼击机。在中俄之前签订的联合生产苏-27SK战机的合 同中,包含有生产AL-31F发动机的条款。但是目前双方没有联合生产该型飞机。专家们最初推测俄罗斯可能不会进一步和中国联合组装歼击机,但是在中俄开始谈判苏-35歼击机供应事宜之后,俄代表计划为中国恢复生产AL-31F发动机。这样,从法律角度来看,俄罗斯AL-31F发动机只能在歼-11、歼 -11A和苏-27SK飞机上使用。但是,俄方对于中国在歼-11B和歼-15上安装AL-31F发动机的态度相当正面。

  如果说中国歼击机使用美国航空发动机的话,美方可能会立即实施制裁。以前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涉及到了AL-31FN发动机的供应问题。然 而,AL-31FN发动机的结构有所不同,无法顺利安装在歼-11B、歼-15和歼-16歼击机上,必须对飞机结构进行大的变动。因此可以认为,即便歼 -11B和歼-15安装俄制AL-31F发动机,也不可能解决中国航空工业的根本问题。在大批量生产歼-15和歼-16之后,中国将在与俄罗斯签订新的 AL-31F发动机供应合同之前,被迫装配国产WS-10A发动机,而WS-10A的质量问题则会使歼-15和歼-16歼击机的生产和发展遇到较大困难。专家认为,这也正是这些飞机在2013年的生产数量非常有限的原因所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5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越狱犯现身小卖部带走月饼棉袄
  • 体育欧预赛穆勒两球德国2-1 美网小威三连冠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车企虚假降价敷衍发改委 奔驰官微爆粗口
  • 科技中概股电商:蓝海中的假货之殇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