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航母舰载机阵容有局限 还缺2种重要装备

2014年09月09日 09: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称中国航母舰载机阵容有局限还缺2种重要装备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出海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7日发表题为《传说中的中国航母舰载机阵容被认为貌似合理,但存在局限性》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近日,有关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舰载机阵容的最新详情曝光。分析人士表示,舰载机中既有外国设计的喷气式战斗机,又有各种直升机,因此这个阵容“貌似合理”,但由于缺少其他必要的飞机,因此也存在局限性。

  据中国《新闻晨报》8月28日报道称,辽宁舰将配备36架飞机,包括24架歼-15战斗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4架直-18J预警直升机和两架直-9C搜救直升机。

  该报的相关报道是基于海军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的说法。辽宁舰由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改装而来,2012年进入中国海军服役。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亚洲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罗杰·克利夫说:“毫无疑问,整体阵容看上去貌似合理,因为舰载机中既有直升机又有战斗机,这种组合同这个级别的俄罗斯航母类似。这艘航母及其舰载机阵容存在一个引人注目的情况,那就是每一样东西都是基于外国的系统。辽宁舰是一艘装备中国系统的苏联式航母,直升机是基于欧洲直升机公司的设计,歼-15战斗机也是基于苏-33的设计。”

  据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希尔介绍,辽宁舰的舰载机编队反映了作战飞机和支援飞机之间的一种平衡,这种平衡可在辽宁舰的俄罗斯姐妹舰上看到。

  在亚洲各地举办的航展上得到的中国防务工业宣传册显示,直-9直升机和直-18直升机有多个型号,在中国既可用于民用目的又可用于军事目的。

  直-9的设计基于欧洲直升机公司的SA365/AS365直升机,由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制造。据该集团的宣传册介绍,直-9C搜救直升机能配备电子飞行仪表系统和ZLC-1水面搜索雷达。该集团还制造直-9EC反潜直升机,这种直升机配有吊放式声呐、鱼雷和水面搜索雷达。

  辽宁舰上的直-18直升机由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制造,包括直-18F和直-18J两个型号。直-18和中航工业的AC313民用直升机的设计都是基于直-8直升机,而直-8则是法国宇航公司SA-321“超黄蜂”的翻版。

  据中国《钱江晚报》8月12日报道称,直-18F反潜直升机上有4排8列声呐浮标投放口,并可携带4枚鱼-7K型反潜鱼雷或4枚反舰巡航导弹。直-18F还将部署在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上,这种登陆舰的机库能容纳4架直-18直升机或直-8直升机。克利夫说:“怀疑直-18直升机能不能同时携带32枚声呐浮标、4枚反潜鱼雷和4枚反舰巡航导弹。”

  费希尔表示,辽宁舰舰载机阵容的问题还包括缺少远程雷达和固定翼反潜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中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