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给澳方划出底线 有些人蠢蠢欲动非常愚蠢

2014年09月09日 08:2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 资料图: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

  “澳中关系对澳大利亚极为重要。”8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对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这样说道。阿博特去年称日本是澳“在亚洲最亲密的朋友”的说法曾被认为是“争议性言论”。7日,在与澳外长毕晓普举行第二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前,王毅说,“中国也许不是澳方目前最亲密的朋友,但中方愿意成为澳方最真诚的朋友”。这番讲话引起外媒热议。

  王毅是在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会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的发布会非常引人关注,包括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联社、法新社等20多家媒体前往报道。《悉尼先驱晨报》称,中国外长对阿博特政府采取微妙抨击,这一评论明显指的是阿博特去年争议性的言论。那种说法违背了不对外交关系进行排名的普遍规则。中国外长意在“敲打”澳政府。不过与此同时,王毅盛赞澳大利亚,敦促澳成为东西方之间的一座桥梁。

  “中国要求某些国家不要直接卷入南海领土争端,不要干涉,也不要添乱”。美国《商业周刊》8日报道说,在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中国外长提出在南海问题上应当做到“四个尊重”,包括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国际法规、尊重当事国之间的直接对话协商以及尊重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并表示“希望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忙而不是添乱”。该报道援引一名专家的话说,“王毅没有点名,但这条信息是发给谁的很明显。美国一直在南海争端中非常活跃,还同一些声索国加强了军事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王毅的讲话也给澳划出底线。美国是南海的预备力量,其实澳大利亚也是很大的预备力量。如果澳想做好事那就是桥梁,想做坏事,就要以中澳关系为代价。澳大利亚不应该冲在前头,但就是有些人蠢蠢欲动,非常愚蠢。

  澳大利亚SBS广播电台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11月访问澳大利亚,参加在布里斯班举行的G20峰会。毕晓普在记者会上说,澳中关系是强劲、成熟和不断发展的。澳大利亚正同中国商议今年晚些时候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这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双边关系。

  庞中英说,中澳相互依存关系短期内不会逆转,长期可能进一步深化。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又与澳大利亚在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等方面有分歧。但这不是中国的问题,是澳大利亚的问题。中澳别无选择,只能管理差异。中国可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太高估自己,澳大利亚会因此错过很多机会。相信来自中国的声音,澳大利亚政府可以听懂。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