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中国天空6大战争武器 歼20仅排名第6

2014年09月09日 08: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6日发表题为《中国在天空中的六种最强大战争武器》的文章,作者为凯尔·沟上,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不再是由不能向国境外投送力量的年老战士组成的空军。冷战期间,中国不需要这样一支代价高昂的军队,也不需要在中国国境外打一场大规模战争。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以惊人速度扩张,中国的利益已经超越其边界,事实上甚至已经超越其在东亚的传统利益区域,扩张至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范围。崭新的中国空军正在崛起,它能够支持这些利益,能够挑战美国和日本等老牌强国。

  中国年轻的航空工业正在生产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武器系统。从低空飞行的低速巡航导弹到以5倍音速划过天空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从以60年前技术为基础的轰炸机到先进的第五代作战飞机,中国空军已经取得了技术方面的飞跃性大发展。

  1.WU-14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

  中国正在积极研发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武器是一类能够以5倍至10倍音速投送载荷或飞行器的新型武器系统。高超音速武器速度极快,难以被击落。

  2014年8月7日,中国对WU-14助推滑翔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进行了第二次测试。此次从山西省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的测试实际上没有达到预期落点。

  由于以高超音速飞行时承受的巨大应力,这次测试失败并非完全出乎意料,包括美国在内的研究高超音速武器的国家在测试高超音速系统时都遭遇高失败率。不过,就在这次测试之前,中国1月9日确实进行了一次成功测试,当时也是从太原实施发射。

  高超音速武器拥有多种优势。高超音速意味着这种武器有更高的机动性,在发射后数分钟内投送载荷。高超音速武器难以被当前防空系统击落,而且还能够高速进入对手的决策区域,在外国政府作出有效回应之前便击中目标。

  2.空警-2000预警机

  空警-2000是中国主要的空中早期预警机。空警-2000是一款体积大、机身宽的飞机,顶部装有旋转式圆盘状雷达,能够探测逾300英里(约合483千米)外的飞机。

  就中国而言,空警-2000可用来把中国的监视网络扩大至陆基雷达探测范围以外,覆盖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等区域。

  空警-2000可使中国空军战力倍增,它可用于探测敌方飞机并为中国战斗机提供指挥控制服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因依赖地面控制人员指导飞行而出名。随着中国的空中行动进一步远离海岸和地面雷达站,将需要诸如空警-2000等飞机来为战斗机提供指挥信息。空警-2000已被派往中国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新设立的防空识别区。

  3.轰-6轰炸机

  轰-6是中国首款、迄今为止也是唯一一款重型轰炸机。该轰炸机最初机型由苏联于上世纪50年代末授权中国生产,最初的设计早就过时了。中国持续改进机身以保持该机型的实用性,甚至让该机型承担新任务。

  轰-6特性的最实用之处在于它能够携带多达6枚“长剑”-10(CJ-10)远程巡航导弹。轰-6/“长剑”-10组合的设计目的是为中国提供针对地面目标的远程精准打击能力。

  轰-6的一个替代机型据信正在开发中,这仅仅是因为轰-6机身的潜力已几乎达到极限。被中国军事观察人士称作“轰-X”的替代机型几乎一定会是一个具有空中加油功能的隐形轰炸机平台。

  4.伊尔-78加油机

  现在,随着中国强调其历史领土主张,它不得不派出战斗机飞向更远的地区。东中国海的钓鱼岛和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等岛屿都在陆基飞机航程之外。从中国海南岛空军基地到存在争议的南沙群岛的距离是670英里。除了航母(如辽宁舰),中国战斗机抵达这些岛屿的唯一途径就是利用伊尔-78之类的空中加油机。

  伊尔-78是由伊尔-76运输机改装而成的加油机,其携带的燃油足够为一架歼-10战斗机油箱加满油20次。伊尔-78尾部拖着3条软管,可同时在空中为3架战斗机加油。

  5.“东海”-10巡航导弹系列

  中国的巡航导弹能力一直在秘密和虚假消息掩盖下发展,即便现在,外界对中国巡航导弹也知之不多。中国已对“东海”-10巡航导弹进行了数十年的开发,该导弹的研发可能受益于中国获取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技术。

  据信,“东海”-10依靠数个导航系统,包括惯性导航、地形匹配导航和卫星导航。由于有卫星制导,“东海”-10的最新版本“东海”-10A(有时被称为“长剑”-10)据估计误差不超过10米。

  尽管许多国家拥有巡航导弹,但中国军事发展的不平衡状态意味着巡航导弹在中国武库中占据独特地位。就像中国大量中短程常规弹道导弹库存一样,“东海”-10可用于替代有人驾驶攻击机,袭击远距离目标。与中国常规弹道导弹不同,巡航导弹能躲避敌方雷达以及进行精确打击。利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协同打击来摧毁敌方防御看起来将是理想的战斗部署场景。

  6.歼-20战斗机

  歼-20是当前正在开发的一款大型双发动机作战飞机,是中国步入第五代战机竞赛的机型。歼-20是中国历史上最具雄心的飞机项目。尽管它仍在开发之中,但对一个航空工业相对年轻的国家而言,它是一大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歼-20是一款大型三角翼飞机,拥有长且宽的机身,机身末尾是两台涡扇发动机。

  关于歼-20,悬而未决的最大问题是中国打算用它做什么。可以想象得到,飞机上的两个弹舱可能携带空对空、对陆地攻击或反舰导弹等载荷。歼-20的航程和内置弹舱将支撑它成为空中优势战斗机或入侵型轰炸机,能够利用其航程和隐形特性战胜现有的防空体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武器 轰炸机 空军 中国 战斗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欧预-西班牙5-1 美网西里奇胜锦织圭夺冠
  • 娱乐姚笛疑似发展新恋情 与葛优外甥酒店密会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