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警惕美军武器二次创新 巨型登陆艇威力大

2014年09月09日 10:0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环太军演美军出动新登陆装备 资料图:环太军演美军出动新登陆装备

  美军“二次创新”威胁更大

  有人说,创新长期以来都是美国维持强大军事力量的源动力。但与依靠高额军费、一流人才、先进技术,不断进行多个领域“首次创新”相比,笔者认为,如今美军通过现有武器组合叠加形成的“二次创新”对其他国家带来的威胁更大。

  美海军由于其高新技术基础强,且拥有大量尖端的武器装备以及高素质人才队伍,因而在军事创新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此外,在电磁弹射器、新概念武器等方面,更是涌现出颠覆性的创新变化。但就“二次创新”而言,航空母舰算是继20世纪美国莱特飞机“首次创新”之后,最成功的“二次创新”(或“集成创新”),实现了飞机与大型战舰两者完美的结合。

  如今,美海军在注重“首次创新”的同时,始终念念不忘“二次创新”。在今年“环太平洋”军演中,美海军陆战队首次亮相测试了外形极似蜈蚣的新型超重两栖登陆艇——UHAC。应该说,这种登陆艇就是“二次创新”的产物。尽管它采用水陆两栖艇设计,但外观更像坦克,只不过两侧装设了泡沫板式的优质材料,而非履带或轮子,使之既可在水中快速航行,也可在陆上岸滩疾驰。此外,这种登陆艇的搭载能力是现有登陆艇的三倍,美海军陆战队对其颇为赞许。

  此外,近两年来,美军正抓紧试验和建造一种名为“蒙福特角”号的机动登陆平台舰:它是将满载排水量8万吨左右的石油运输船作为改装载体,在船体上甲板中部清除出一大块面积可观的平台,并在其上设置有3个可供气垫登陆艇能自由出入的简易露天坞舱,而甲板其余部分则用来搭载水陆坦克、两栖战车、运输车辆等。从试验结果看,该舰较为适合现代两栖登陆作战的需求。

  无疑,在美国由于经济疲软无法在全新武器上一掷千金、军费连续大幅削减的今天,“二次创新”给对手带来的压力更大、更直接。而对中国、中国军队来说,其借鉴价值和启迪意义也将更大。

  首先,“二次创新”能够大幅度降低高新技术的攻关难度,明显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一般来说,“二次创新”往往不需要像“首次创新”那样,需要10年左右的设计、研发,以及必须取得关键技术或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反复试验,它更多的是侧重于几项现有武器技术重新组合,从而衍生变形出一种新的作战平台或新式武器。所以“二次创新”的研发与生产,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廉。

  其次,“二次创新”所涉及的对象,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作战理论,其针对性、现实性都更强。通常,它主要依据战场遇到的危急情况和严峻的现实斗争,在急需某种能有效制衡对手的“撒手锏”和重要战法背景下,加急研发出“二次创新”的武器或战法,因此能及早解燃眉之急,收到极佳的效果。

  第三,“二次创新”常常能收到1+1>2的效果。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技术、平台或武器的重新组合创新,绝非简单的累加,而是几者在合理设计基础上的组合增强,可做到优势互补、缺点相消,从而能发挥出比先前单体要优越一个或多个数量级的技战术性能来。(李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中国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