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登日航母赞交流很棒 美日挑剔我军不开放

2014年07月08日 08:2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正在夏威夷举行的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演(简称环太军演)5日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其中中国海军向公众开放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与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受到媒体的重点“关照”。美日媒体称,这次中国海军舰艇虽然“罕见”地对外开放,却依然施加各种限制,试图将中国海军描绘成“对外界充满戒备的孤立形象”。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认为,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媒体显然并不熟悉国际海军惯例,也不肯正视中国海军的发展。

  美国《海军时报》6日称,尽管中国同美国以及美国的盟友日本和菲律宾关系紧张,但中国还是首次参加了环太军演。5日,中国“罕见”地向西方记者展示一艘具备复杂医疗设施的医院船和一艘悬挂中美两国国旗的驱逐舰。中国海军一名护士陪同记者们参观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这艘船上配备有创伤治疗中心、牙科诊室及针灸和其他治疗设施,检查室分布在多层楼内。导弹驱逐舰海口舰的甲板上有多个舱口盖、一门主炮和一架直升机。在驱逐舰舱室的墙上挂着水兵家人和孩子的照片,但舰艇内部不允许拍照。

  日本共同社7日则刻意渲染中国舰艇的“防备心态”。报道称,中国导弹驱逐舰上只允许在甲板上拍摄,限制较严,反映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对立关系。中国展示的是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与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分别允许停留约15分钟和约40分钟。报道描述说,海口舰上可以拍摄舰载直升机及导弹发射装置,但随处站有船员,限制参观者随意活动。和平方舟号上,手术室、诊疗室等区域内都有船员,虽然有担架等设备,但基本没有看到医疗器具。两艘军舰都要求参观者在登舰前存包。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各国海军出于安全和保密的原则,对舰艇开放日的参观活动都有限制,不可能完全开放所有舱室。《环球时报》记者4月在青岛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舰艇开放日活动时,各国舰艇都限定了舰上固定的参观路线,主要区域集中在外部甲板上。此外各国舰艇对参观者还有各自要求,例如印度“什瓦克里”号护卫舰要求不得携带电子设备上舰,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则拒绝普通民众登舰。刘江平说,这都属于各国海军根据自身情况的正常规定。事实上,近年随着中国海军舰艇外事活动的增加,与外国海军的交流也日益频繁,美媒将这次开放日活动说成是“罕见地向记者公开”同样不真实。

  据介绍,参加这次舰艇开放日活动的包括来自14个国家的36艘舰艇。除了中国海军,包括日本、新西兰、美国和哥伦比亚在内的多个国家也对外开放了本国舰艇。共同社称,身穿迷彩服的中国海军军人也前往日本“伊势”号直升机母舰参观,并听取船员用英语对装备进行的说明。一名中国海军军人表示,直升机很大,船员间的交流非常棒。“伊势”号是“日向”级直升机母舰的第2艘,它于2011年入役,去年11月曾赴菲律宾参加台风“海燕”灾后救援工作,并搭载自卫队医疗支援队。

  对于中国此次参加环太军演,美国《星条旗报》6日评论称,奥巴马政府决定让中国参加这场全球最大的海军军演,旨在鼓励北京在世界舞台扮演更有益的角色,自从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这样的努力一直是华盛顿中国政策的一个鲜明特征。但现在问题是,在35年的交往之后,中国越来越自信的行动正在增加战术性误判的风险,那可能会升级为一场危机乃至冲突。美国应该如何回应?报道鼓吹,华盛顿仍然应当致力于同北京构建一个持久伙伴关系,但另一方面,美国也应帮助地区国家发展国防实力,让它们能够应对中国迅速增强的军力投射能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